前陣子與我相識將近30年的老友,在網路聊了一下,他似乎有生涯規劃上的困擾。隔行如隔山,我在他的專業上,自然是出不了什麼意見,只能就心態上,寫這個藥方給您:

古龍的小說「陸小鳳系列.決戰前後」,安排了虛擬當世兩大劍客葉孤城、西門吹雪決戰。西門吹雪主張「絕對技藝」,也就是要「誠於藝」;而葉孤城認為是「誠於人」,劍術只是個「達成目標的工具」

 

轉換個看來不相關的話題:

很多年前,我曾經在Washington DC,跟過一個老大夫,見過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醫案(其實也不是個會死人的重病):對方是個腸子幾乎不會蠕動的日本老人,近10多年來,一直靠各種中西瀉藥才能排便。我也摸過那個人的脈搏,我當下的判斷,是開「肉蓯蓉丸」,是可以活潑不隨意肌運作的中藥方,一來治本、增強他內臟不隨意肌肉的運作,二來藥方有潤腸效果、略可治標。

結果我的老師開的是只能治標、90%的「大承氣湯」(中藥的猛瀉類藥方),10%的「肉蓯蓉丸」,一週份量。但每一週作微調,大承氣湯縮減10%,肉蓯蓉丸增加10%。…兩個月後,他不再需要另服瀉藥。

我當下覺得很疑惑,於是他私下對我解釋說:

「你的專業判斷沒有錯,但治本的肉蓯蓉丸收效緩慢,以他的狀況,吃你的藥方要5、6天後才能排便。…一個會吃瀉藥10幾年的人,你覺得他能忍得了一天不排便嗎?

「中醫講究『身心一元』,你如果想當真正的好大夫,就要忍住你想作的『理想完美狀態』,而且要忍得住罵名,即使不是專業知識最好的藥方,你也要讓對方會繼續回來找你。…這不是為了生意,而是因為你已發願,一定會治好他,所以你要讓對方信任你;他能信任你而回來,你才能繼續治療他。」

我有兩個專業,一個是殺人、一個是救命,分居在兩個光譜極端的象限:一個是武術,講究「一擊必殺」的「誠於藝」;一個是醫術,要求「因時置宜」的「誠於人」

 

我始終不了解您的高科技產業,畢竟我的技藝,讓我只是個活在19世紀的老古董;但我花了很多的心力,在了解人性的上面。

處理人際關係,你就「誠於人」:標榜拉攏、巴結拍馬都好,你不要放在心上,或是覺得窩囊。因為這只是創造個機會,鋪一條路、讓你可以走上「誠於藝」,那個可以揮灑自如、一擊必殺的擂台

兩個點最近的距離,未必是直線。對專業的事,一擊必殺是行得通的,也是誠於藝的人所追求的目標;但關於人際關係,游刃有餘的迂迴,反而是最近的距離。

這就是你的老友、也是有時覺得自己矛盾又窩囊的大夫,開給你的藥方,請察收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