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位未曾蒙面的網路小朋友﹐與我抱怨他的情場﹑職業生涯上有狀況﹐我聽了之後莞爾一笑﹐因為那些惱人的小事情﹐也曾經困擾我很久﹐一直到幾年前﹐我所謂的不惑之年左右﹐才領悟出來的道理。

我想所有的朋友們﹐都曾經在情場交往上﹐職場的上司下屬﹑客戶﹑店家﹑同僚﹐以及親朋好友之間﹐遇到過這種狀況︰

有些人總是會讓你覺得處理事情﹐或是情緒之流上面「卡卡的」:或許是約定個事情總是充滿不確定﹐或是會多很多但書﹑翻臉不認之前的承諾﹐或者脾氣看來總是陰陽怪氣﹐言語冷嘲熱諷﹑總是挑三揀四﹐或是回應很慢﹑永遠充滿不置可否的疑問﹐也可能是重複一模一樣的疑問句﹐一再地煩你﹑問上幾百萬遍。

這是古人所說的「三十六計」裡面﹐大家最常聽到的「激將法」﹐只是他們不是要逼你上戰場出手﹐而是要逼你生氣暴怒﹐所以他們可以接著個梗說「見笑轉生氣(惱羞成怒)了哦?」﹑「看你之前一副老實的樣子﹐沒想到你也是這種人!」﹑「我沒辦法跟你這麼情緒化的人共處!」…然後遂行他的目的﹐用以上話語作為籍口﹐把你給甩了﹑完全不認之前欠你的爛帳﹐或是利用你因良心而產生的愧疚感﹐跟你勒索更多的資源

我認為這個話術步數很糟糕的地方在於﹐它也只能對付有良心﹑有反省心的人﹐所以殘留的負面情緒﹐會打擊那個人很久很久﹐讓那個被對付的人﹐良心不安很多年

領悟到這個招數的原理之前﹐真的讓我吃足了幾十年的苦頭﹐所以年輕又熱血的你看不穿﹐也是情有可原的。

我告訴你這個社會上常見的話術(或者說是江湖吧?)﹐只是要讓你防身﹐不是要讓你學起來也對付別人﹔因為激將法與空城計一樣﹐是說謊性質﹑愚弄別人情緒﹑利用別人良善面的人際策略﹐頻繁地使用這種人際策略的人們﹐久而久之﹑身邊的朋友會越來越少。

 

你現在能辨認出病邪了﹐那麼大夫給你藥方:永恆的耐心與微笑。…當然﹑你要說是「一皮天下無難事」也可以。

我個人有限的人生經驗﹐也可能是我社會經驗不足﹐我個人是覺得:這種人是無法征服的﹐除非你變成能狠心拿榔頭往對方頭上敲下去的惡人。…這只是個比喻的說法﹐指得是狠狠地撕裂關係﹐拆穿對方﹑以及列舉他欠你的情緒回饋﹐不是真的逞凶下手。

…never mind those little things﹐「激將法」拿武術招式來比喻的話﹐只是試探的連續刺拳﹑短踢﹐騙你移動重心出重拳﹐讓你明顯地產生移動軌跡而產生空門的虛招而已。

所以保持距離﹑減少接觸頻率﹐不再給予承諾與優惠關係﹐是立即停損止血的好辦法﹐因為你可以保全自己心靈的純真﹐並且保護自己不再有進一步的損失。

 

不過我必須要平衡報導一下︰或許你覺得你是好人﹐對方不是很OK﹐對方何嘗不也是這麼想著我自己?…就好像您正閱讀著本文﹐覺得我是個值得信賴的好大夫﹐但我思索了一下過去的人生過程﹐也有些人使用了我所開的藥方來對待我﹐與我保持距離﹑甚至不再聯絡﹐這是不是表示﹐我也被認為是個使用激將法的人呢?

我當然不覺得我是﹐我也覺得自己是有苦衷才有那些卡卡的對應方式﹐但別人可未必都這麼想。

所以將心比心﹐你也可能被別人當作奧客過﹐所以我才建議你﹐不要把那些你覺得是奧客的人放在心上﹐保護好自己就好﹐不要反擊﹑也不要記仇埋怨。

這就是我開給你的藥方﹐請查收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