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打卡日期來倒推,一年前的最近幾天,就是我開始發奮自學游泳的時候;在這之前,我是完全不會游泳的旱鴨子。

根據美國游泳協會,建議中小學游泳課中的定義:「所謂的有游泳能力,就是能在泳池以任何泳式,連續換氣游150公尺、不拘速度。目前我的最佳狀況,以蛙式可以連續游1600公尺,自由式則是300公尺,應該算符合「會游泳」的定義。

由於小氣吝嗇,我並沒有雇用老師,或上任何游泳課,純粹就是靠搜尋網路的書面資料,看Youtube的影片,就這樣學會了。…講不要臉一點,因為我「曾」自栩是武學天才,只要是動作類的東西,我看個幾遍就能學會了。

所以去年我還蠻單純地覺得,我應該在10次下水,便能自學四大泳式。但結果是我到今年的一月底,才真正能用蛙式連續游超過150公尺,到今年的6月初,才能用自由式連續游150公尺;而仰式與蝶式,則始終沒有完成學會。

所以、我也沒有自己想像中聰明,尤其我是以幾乎一週五次的頻率來練習,即使中途有返台、出國、旅行,皆沒有例外(除了今年七月中腰椎受傷休息兩週);花了超過三個月以上才摸出點名堂,速度是慢了點。

 


 

當初會忽然想去學游泳,原因很多:比如說,我一直覺得我喜歡的武藝八卦掌,應該是董海川從水中領悟出來的(原因以下一萬字省略),所以想從水中找出答案;這個想法,大概是兩、三年前開始的。

另外也由於職業(中醫大夫+武術教師)的因素,我深感陸地上的各種運動,不論是武藝、或只是慢跑快走,重力遲早會侵蝕、磨損我身體關節的軟骨,或是震盪而歪掉脊椎骨骼與神經的位置,即使我再怎麼小心,再怎麼精於針灸、配藥、飲食調理,也無法預防這個不可逆的狀況

…所以,我要找一個沒有重力因素影響的運動(也就是游泳),作為Plan B。這個想法,大概是兩年內萌生的。

不過在2008年的時候,我認識了一個很喜歡海洋的女子,她曾經跟我說,如果她發狠的話,會放棄一切、流浪去海邊。…我猜這應該是很喜歡海的意思。

我其實在認識她之前,算是厭惡且痛恨海邊的人(畢竟胖子怕熱),為了要學會如何喜歡親近海,所以我從最基本的開始,先學會游泳;我也算排斥了好幾年,終於在去年發狠拼命下去學了。…後來我發現,她的泳技好像不怎麼樣,我多多少少,有點被欺騙的感覺。

其實我目前也沒有特別喜歡海(不過也不會討厭就是了):因為我的鼻子、耳朵很靈,對於氣味與雜音很敏感,海洋的雜味腥臭複雜,海浪聲也吵得要命,不似雪山一切氣味、聲音都被封凍。…但至少我會游泳了,所以對於水上活動,不會那麼排斥,甚至真的要卯起來學的話,也會事半功倍。

因為我不只是會游泳,我是用心去體「水性」這個東西。

總之、不管是以上那一個原因,都是蘊釀超過兩年以上才付諸行動的,基本上、我還是個懶惰的傢伙。

 


 

就好像道家學說,中醫、或是武術等陰陽學說所介紹的陰陽學說,水性這回事,包括了「阻力」「浮力」,兩個完全性質相反的現象。

游泳想要游得順、游得好,省力輕鬆而如魚得水,手的抓水、推水,腿的踢水、夾水,要用在刀口,這樣就能集中必要的動力,在推進與輔助於浮力上。

然而全身的筋骨關節,也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延展鬆弛,才能增加全身的對水總表面積,增加浮力、也減少行進間的阻力。

 

以上兩個段落的描述,似乎是矛盾的:陰陽平衡、相濟又制衡,互斥也相吸。…但這就是我的心得:「若即若離」。游泳想游得順,必須要「不用力的大前題下集中用力」

如果你是投資者、創業的實業家,你不能把錢太當一回事,不然會怕東怕西的,難有進展;但你不把錢當一回事,我保證你的錢會不知不覺間,馬上就燒掉。

如果你是為戀愛,或是男女、親子關係所苦的人,你把對方太當一回事,對方會拿蹺騎在你頭上,讓你的生活品質苦不堪言;但你若長期忽略大意,不在乎對方的想法,他/她也會莫名其妙地跑掉。

 


 

所以、你要善用你自己性格裡面,以及週遭環境給予你的「阻力與浮力」,找出最佳的調配比例,並且能夠靈敏地反應。不能偷懶,拳不離手、曲不離口,沒事就去摸、去鑽研、去碰撞,久而久之必有所得。

我自己知道自己的脾氣,就是「喜歡征服、迷信鍛煉、宗教性格很強,以及愛嗆賭不服輸」(我想以上性格,大家多多少少都有那麼一些,比例不同而已)。…所以我以征服的吸力,逼自己學游泳,也用不服輸愛嗆賭的斥力,讓自己遠離頹廢與放棄。

我曾經聽過我們紐約武館裡面,一個有風浪板、帆船教練執照的學員說:「風帆只怕沒有風,因為吹西風,我可以順風向東航行;也可以逆風,讓風帆與對風面接近垂直,以『之字型』鋸齒狀的路線,慢慢向南、北、西邊航行。」。

所以我從游泳學會的事情,我也分享給你:你身邊的形勢,以及你自己的個性,本就有光明面、也有黑暗面,善用兩者的吸引力與排斥力,就能以速度不一的模式,慢慢航行到你的目標。

不要因為你陰暗面多而自卑,負面情緒多的人、容易專注,技術與功力層次容易有突破;也別因為嗨過頭容易大頭症而苦惱,正面情緒多的人,作事比較有幹勁而持久

漲潮退潮、順風逆風,每個人本來就有那麼點正面,也有些負面,跟你說人生只有陰暗、或是只有光明的人,不是別有目的、就是自己腦子也不靈光而不切實際

 

所以古人有個簡捷又實際的比喻:所有人們的交互作用,與個體內心理交錯的影響,他們統稱為「江湖」,也就是有波瀾風浪、而程度不一的水。

孫子兵法云「上善若水」,俗語也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願你能摸熟你自己與身邊的水性,優游地乘孚浮於海。

 

 


 

 

撇除以上一堆嚴肅的東西,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游泳還蠻有趣的,我會繼續游下去,也推薦大家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