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了電影「末日之戰」(Would War Z),小弟身為喜歡布萊德彼特大人+喜歡恐怖片的粉絲,來個快速簡化又另類的影評:

 

先介紹一下,上面這個MV,是本電影採用的配樂之一,「謬斯樂團」的曲子,叫作「第二定律、孤立系統」

就好像Jason Bourne系列喜歡用Moby的Extrems Ways一樣,我直覺覺得,這首曲子以後會變成「僵屍大戰」系列的主題曲。


 

首先,我想先為所有不了解,那些喜歡科幻/恐怖/推理/驚悚類電影的朋友們平反:我們不但不是變態噁爛的傢伙,相反地、我們的內心,其實住著一個小小的達爾文+伽利略+柯南,我們是以科學的先驅者自居。喜歡本類電影的朋友,其實都非常喜歡推理,而且善長觀察事物發生的前因後果。

雖然這一類電影的體裁光怪陸離,或許也有大量的血腥鏡頭,不過、電影內總有個籠統的脈絡整理。…隨著劇情推衍,觀眾們可以與主角們一起,甚至提前預測出來,從劇情線索中,找到妖怪們的起源、強項、弱點…等,並且予以降伏。

觀察現象、提出假說、設計實驗、反復驗證、付諸實作…這就是人類與大自然搏鬥,不論我們的敵人,是猛獸、是疾病、是天災、是人禍,一路以來唯一的武器:科學精神

本來一邊看本電影時,我還有點自責,是不是自己英文太爛,所以聽不太懂劇情?回家一查資料,原來這是小說改編,而且原著裡面,已有交代僵屍病毒來自左岸。

為了不得罪地球上最大的電影市場消費國之一,所以電影裡面沒交待清楚疾病來源,難怪來源會比較隱晦,劇情推演會有那麼點卡卡的。當然這也表示,這個系列「可能」會有續集。

 

男主角Gerry Lane(George Lane),是個曾在聯合國服務的特種情報高手(強項是偵搜,未必是作戰或殺人),後來因為家人而提前退休;但由於路上遇到僵屍大軍,為了保護家人,才發現自己的形單影隻,於是立刻打電話給之前聯合國的老長官,順利地將妻兒移到安全的海上船艦上。

當然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人家幫你安家了,代價就是你得上前線。事實上是電影劇情中的狀況,如果大家都躲船上,一直不去找消滅僵屍的對策,遲早也會坐吃山空。

在初遇到僵屍大軍,男主角一路觀察人類被擊潰而感染,臨危授命、賦予偵查出地球上為何絕大多數的人類,被感染為僵屍的秘密,進而希望從中找到原因,以及對治的方法。

電影裡面的場景,從美國的費城,一路挪動到紐約,加勒比海海上的軍艦聯隊,韓國的美軍基地,以色列的聖城耶路撒冷,然後一路殺到歐洲的WHO(國際衛生組織)的秘密研究基地。…格局越大、越是全球趴趴走,乃是所謂史詩等級的故事,必須要有的梗

對於愛看恐怖、推理、科幻類電影的朋友而言,男主角是非常完美的克服難關的理性者:他在兵荒馬亂之際,一路地觀察、比對身邊的狀況,並且暗自分析那些來自於生化專家,或是高層政治階級的機密資料,逐漸形成假說,以當下理解出來的假說,運用手邊克難有限的道具,立即應用在實際情況中,幫助自己、或是身邊的友人們克服難關生存下去,而不是碰運氣而已。

一開始、他發現僵屍追蹤獵物的主形式是「聲音」,起初他只能想到,避免製造聲響而方便逃亡;後來則慢慢體會,可以用製造巨響來聲東擊西,使得自己或隊友們可以順利逃離現場,甚至殲滅僵屍們。

與其抱怨敵對的一方作弊,或是實力太強大而不可動搖,不如一分一寸地找線索、作分析,然後扎扎實實地向前挺進。…這就是我從這部電影裡面,深受感動、而學習到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