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雖說是「為何我的感情不幸福?」,不過這只是個標題而已;小弟之前雖也曾經抱怨感情不順遂,不過現下已想通泰半,一切都是我自找的,所以也逐漸往幸福之路邁進,是遺世獨立、是白頭偕老,都是我的選擇,請大家不必擔心。

 

今天看病的時候,某病人大人與我八卦,正好那個人也是我的病人(但最近少出現),我假裝不識,免得惹口舌是非的麻煩。

 

那位被八卦的,是個事業有成的老紳士,只是飲食絕不忌口、缺乏運動,因此體型過胖而有三高毛病,近十年來,手術檯上、鬼門關口,都來去好幾回了。

 

「我青少年時父親早逝,為了照顧老母、下面的弟妹,所以拼命工作。50歲後成立的公司上了軌道,弟妹子女也獨立,經濟上才開始輕鬆寬裕。…我想、我應得值得吃這區區的牛排、魚子醬、鵝肝,或巧克力聖代與美酒吧?」,病人大人轉述那位老紳士的說法。

 

我不想得罪人作評論,此時、想到一個故事,於是回答說:

 

「我聽過一個故事,有個實業家作了很多善事,助學捨藥、造橋鋪路,但也是個超級老煙槍;最後他得了肺癌,很痛苦地死去。…於是有成千上百受過他恩惠的人,到追思會哀悼,並且感慨說:『唉呀,這麼好的一個慈善家,為何會有這個下場?』」

 

因為你種的是西瓜,就不可能會長出綠豆。…樂善好施→受眾人敬仰愛戴抽煙太多→得肺癌+心臟病,你播的種是A,就只會長出A,不會長出別的東西,更不會互相替代轉移。

 


 

 

我忽然想到,週圍的一些朋友,或是我個人本身,為何會遇到被拋棄、背叛、冷落的情事呢?

 

大家看起來優點都很多:有些才學淵博,有些外貌出眾,也有事業高廣有成的,也有族姓家世非凡的;大家多半個性賢淑端正、開朗幽默、剛阿正直、多禮溫文…為何這麼棒的男男女女們,感情會遭遇挫折不幸呢?

 

通常我們懶得想、懶得思考,或是隱約知道不對勁,卻摸不出頭緒時,就會說:「啊、緣份還沒到啦?」,或是「一切是命中注定。」。

 

不過大夫用大半輩子跌跌撞撞,如同神農氏嘗百草,一天到晚中毒一樣。我要說的,就是前面說的道理:

 

「因為你在工作、家人、朋友間的優點與美德,甚至是足以吸引到對方的優點與美德,跟維持長時間幸福美滿所需要的元素,是不一樣的。」

 

還記得前面的比喻嗎?…老煙槍的慈善家,本就容易得肺癌,不抽煙的小氣鬼,自然得肺癌的機率會低得多。作不作好事,並不是會不會得肺癌的主要因子,有沒有抽煙才是。

 


 

 

不過呢,又根據大夫嘗百草,差點在感情世界裡面被毒死幾百次的經驗,我要開的藥方如下:

 

老實說,成年的我們,要改變根本性格很難,也通常容易導致陷入失去自我的迷宮。所以如果你若還在打獵、交往的初期階段,我覺得還是預防於未然,先格物致知、了解自己,知道什麼樣的對象,你比較能長期相處,這樣可以排除掉許多雜訊

 

如果已經長期交往,乃至於同居、步入禮堂結婚了,小弟是庸俗的「除非對方有暴力傾向/嫖賭毒/出軌,否則勸合不勸離」的那種老派人物,我開的藥方是:

 

「多點幽默感、語氣輕鬆和善地溝通,如果有什麼點,彼此難以妥協,那麼就擱置不理,一皮天下無難事」

 

其實上述的藥方,也是中醫對付治不好的怪病頑症,所使用的對策,既然拔除不了,就不如封鎖而不令病灶生長。

 

 

以上就是大夫開的藥方,請查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