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凌晨忽然短眠醒來,見到HBO有這部片攔截記憶碼(點這邊有中文所有劇情的解釋),因為我看過之前阿諾在1990年,主演的同英文名電影(中文則叫作魔鬼總動員),我覺得之前阿諾演的那部,娛樂性很強、以當時的特效也不錯看,所以就順便這樣就看完了。

(有興趣的話,點這裡看阿諾版的預告片)

兩部片大致的情節結構都差不多,只是兩個正反兩個對抗集團的設定,1990版的是地球霸權 VS 火星變種殖民,2012版的是高貴的不列顛聯邦 VS 落後的澳洲被殖民地。不過2012版中,那個穿越地心、連結歐陸與澳洲的天梯,設定與特效還蠻酷的。

如果以電影的娛樂性來說,我覺得是各有擅場,都不錯看。

 

首先是會透露劇情的簡介:「Total Recall」的劇情精神,有點類似「莊周夢蝶」的意境。

男主角本來是有錢有勢那一國、最頂尖的情報員,但始終沒辦法摸進另外一邊亂黨的核心。…於是他們想出一個絕頂高招,就是讓男主角被洗腦,消除掉他是情報員的記憶。世界上最成功的謊言,就是連自己都被騙了,你怎麼有辦法提防一個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身份的人?

關於這個部份,舊版比較能交代原因,因為亂黨多是火星上、被地球人製造公害所污染生出來的變種人,多少有些怪異的超能力或長相;而亂黨的領袖,則是具有讀心術的人。…新版少了這個元素,洗腦的這個動作,就稍微有點牽強附會。

然後男主角在被洗腦前,就預留一些線索,讓被洗腦過後的他,可以慢慢順藤摸瓜,一路找到與亂黨接頭的女主角。洗腦前的男主角,或許還有那麼點臥底的氣息散發,但洗腦後、就完全變成無辜的死老百姓了(惟獨戰鬥力還是100%),所以順利地與亂黨首領見面,而預植於男主角體內的導航設備,也暗自啟動、帶領有錢有勢的那一邊,擊潰亂黨核心。

所以重點來了:在舊記憶還沒有移植回大腦中,男主角又愛上亂黨女主角,也同情弱勢的亂黨;…你要選擇當新記憶中、推翻暴政的革命英雄,還是舊記憶時代、忠黨愛國的抓耙小人?

 


 

再來是與本電影沒啥關聯,但我忽然蠻有感觸,一些天馬行空、關於動作片的想法。…不管是未來科技、現代警匪情報,或是古裝的神話故事。

電影內容的軌跡、生活情節、結構模式,多半與當時的社會、經濟、文化的主流狀況有關尤其越是所謂的商業片,越會精算觀眾族群,想辦法在其中取得最大公約數

兩部Total Recall,正好是兩個世代(1980~1990、我們後文簡稱80's),以及2000到現在(後文簡稱為近代)的典型對比:

 

80's的動作片,大多是(請別挑語病,既然說「大多」、自然有少數例外)黑白的元素分明、正邪不兩立的情勢,你會覺得你就是好人那一邊的人,而壞人那邊壞事幹盡,一點好事都不會作,會馬上讓你聯想到,生活週遭中欺負你的人。

男主角們多半是肌肉大隻佬,女主角則是漂亮而被保護的花瓶,只出尖叫、不會幫忙打架。男主角那一方擁有花俏的科技,功夫與知識,或神力法力、神兵利器,有著壓倒性的實力,壞人那邊也有類似的東西,不過總顯得有點遜。

近代動作片則有所不同:黑白正反兩方的分際,多半模糊不明顯,你或許會假想你是正派那一邊,但竊自也會暗想,當壞蛋那邊也蠻酷的。好人那邊也會作些不太OK的事情,壞蛋那邊、好像目的與正當性,某些觀點你也能認同,而且他們也會作些好事。

男主角們的身材體型當然也不錯,但大隻佬通常是壞蛋那邊的超級打手,女主角也沒那麼尖叫受保護,通常她們的功夫、槍法也不錯,偶爾單兵作戰,表現也不比男主角遜色。比較優勢的科技、武器、功夫、知識、神力或法力,多半都掌握在壞蛋那邊,男主角簡直就是克難+運氣好,才能克服一重又一重的難關。

 

如果要舉例的話,像警匪諜報類如James BondJason Bourne(其實近代的007,風格也往我說的方向靠攏。如果您有注意的話,他們的英文名字縮寫是一樣、而且又壓韻),古裝神話的王者之劍 VS 超世紀封神榜

或者一樣是退休的情報、軍事高手,去解救女兒的梗,阿諾的魔鬼司令,也與即刻救援風格不同。

前者的80's風格,男主角一路殺過去,完全沒有障礙,老戰友有情有義主動相挺,出錢出武器又助拳,男主角只要現身扣板機就「坎就一媽斯」了;近代風格呢?男主角得自掏腰包,甚至一路偷車、偷錢、偷武器,還得賣老臉拜託老同事、老朋友幫忙(甚至還被升了官的法國老戰友婊到),才終於救到女兒回家,而且演女兒的那個女兒、還比較醜。

 

要分析80's與近代動作片的不同,再明白清楚也不過了:

80's所代表的,就是美蘇冷戰時代,共產集團逐漸衰敗,所謂自由民主+資本主義歐美集團,逐漸佔上風,而且經濟景氣還不錯,高科技的新玩藝兒一直蹦出來,一切都很新奇的年代。

近代所代表的,則是經濟景氣波動極大,老共產集團的國家好像還蠻吃得開,所謂的自由民主+歐美國家,內政與外交、軍事,正當性與狀況連連,不論是那個地區或政治理念,大家的軍事與科技程度都馬馬虎虎差不多。

近代人們的生活,大家都苦哈哈又節儉,所以反應到電影裡面,我常開玩笑說,80's的英雄是開跑車,近代的英雄是靠跑酷(在屋頂上跳來跳去的新興運動)。

 

所以、近代的這個世代啊?我們沒有義無反顧、理所當然、絕對壓倒性實力的英雄。不管是電影裡面的虛擬,或是現實的世界。

身為跨越兩個世代的我,得代表我這個世代的老屁股們,跟新世代的年輕大人們道歉:我們的努力以及修為都不夠,所以虧欠你們一個黑白分明、義無反顧的英雄,與簡單乾脆的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