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游泳的時候,我忽然領悟了一個中醫藥,以及男女感情的道理。我覺得你應該蠻需要的,所以就記錄下來:

 

藥物與食物的不同,在於藥物會強力介入你的生理體系,雖有醫治、但亦有干擾。藥效越強大的,干擾作用越紊亂。

而食物則平和許多,它雖能補養滋潤,但性質緩慢,而最後食物會與你融為一體,成為你生命組織的一部份。

藥物的化學成份,會強制地興奮、壓抑你的神經系統或內分泌;食物的養分,則是平靜地流在你的血液裡面,需要它的部位它就留下,多了就默默地流走,沒有殘留的餘害。

我想說的是個比喻,所以不僅僅是對於藥物、食物作比較,也是拿有些對象之於你的影響來作比喻。

 

談戀愛若是要尋刺激,那麼就去找烈性如鹿茸、蛇膽、血竭;…你的生態系會立即有顯效的改變,一開始,你會覺得生命變得不一樣了。

但由於它們本身的極熱、極寒、疾走不留行,也會導致你原本平和的體質,開始枯熱、冷凝,或是慢性內出血。

然後呢?…吃鹿茸的去改吃蛇膽,吃蛇膽的改吃鹿茸來中和嗎?就算你不懂中醫,也會覺得讓原本平靜的體內生態,在兩個極端擺盪,是不正常的、對吧?

 

所以如果你求的是好好過日子,過著與大家那看似平庸,但其實是健康的婚姻生活,你應該去找如同食物的對象。

食物與藥物不同的地方,在於你偶而拼命吃,也不會因此劑量過大而中毒(頂多發胖);你一時不去吃,也不會產生如同毒品禁斷的勒戒症狀。

因為食物不會介入你的生理生態系,但會成為你身體的一部份,所以食物的作用溫和、且深遠。

我說的不是肉體纏綿這些小事,而是日常生活上,心理狀態的平穩與否。

 

作為大夫,我也相信「同氣相求」的道理。

如果你埋怨老是遇到性格極端的人,恕我直言,那麼一定是你是鹿茸、她是蛇膽(或是反過來),你們彼此都是性質極端的烈藥,所以才會互相深刻地吸引,卻又不適合長期服用彼此

你想擺脫這個輪迴,找到如同家常小菜,可以好好過日子,穩定你人生方向的好女人?…先磨去你的稜角,先變成平庸如同白飯、地瓜、粗麵、饅頭、麵包的食物,那麼配著你的,自然就不會再是那些亦藥亦毒、不宜久服的東西。

 

這就是大夫開給你的藥方,請察收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