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美國,發生了許多隨機掃射槍手的事件。容我說說我的看法吧:

 

我的老底子是臨床心理學,加上喜歡看恐怖片,「沉默的羔羊」這部經典的心理犯罪學電影,我可能看了近百遍了。

裡面有個橋段︰電影中的連續殺人犯「水牛比爾」,隨機綁架時,綁到了參議員的女兒,所以才逼得高層加緊破案(唉,現實世界總是如此,東西皆然)。於是FBI幫參議員作了一個電視廣告,與殺人魔對話:

「請你試著跟我女兒說話,妳會發現她很溫柔、可人,她跟你一樣,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請試著跟她說說話。」,那位女參議員這麼說著。廣告之間,穿插了許多參議員女兒,成長時的照片,而且是比較可愛的照片。

看完廣告後,女主角Clairice跟同事說了句犯罪心理學,或者說是人與人之間會起衝突,最經典的話:

「這個文宣設計得很好。…犯人會殺人,是因為不把對方視作同類;如果犯人感覺對方跟自己是一樣的,那麼他就會下不了手。」

 

我曾經讀過一本閒書,裡面提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一個空投炸彈的機師,自述心態上從一開始很緊張,到後來變成會追求完美,希望可以炸得越徹底越好,能破壞得越多越好,能殺到的人越多越好…

「…當我在空投時,忽然會有個幻覺,感覺下面的人們像螻蟻,並不會覺得他們跟我一樣,也是活生生的人。」

說這些話的人,就是二次大戰中,邪惡軸心國之一的統領,義大利的墨索里尼。

 

回想看看,當您跟週圍的人會吵架、爭論,那一瞬間潛意識裡面,是不是將對方當作無可救藥的「非我族類」

所以、老子說:「聖人不死、大盜不止」…有教條分別,就有區隔人我,就有高低階級,就有「非我族類」。

所以佛陀在金剛經說:「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所以、耶穌說:「Don't Judge」

 

會虐殺貓狗的人,是因為從來沒有好好撫摩那毛絨絨的生命,感受到其中的柔軟與溫暖。

會無情地宰了別人,哪怕是血親、無辜的小孩,或是有利害關係的成年人,也是行兇的那瞬間,他沒有將對方當作同類。

有時候,我也會覺得廢除死刑很沒效率,花大把錢、養一群可能沒救的冷血廢物…嘿、等等,我的心態,是不是在這個瞬間,當他們是「非我族類」了?

 

摒除、放棄判斷別人是「非我族類」,並且將這個概念擴散出去,或許會是杜絕類似事件的好辦法,而且沒有副作用。

或許比較沒效率,或許要花很久的時間來傳播,但我覺得這是值得的。

僅僅只是拿掉自己心中「非我族類」的概念,你這輩子,就再也不會遇到所謂的小人,而能得到心中的和平。

 

是啊,我也覺得美國槍支管制鬆了點,但沒有槍炮彈藥,還有刀、有硫酸啊?還是要學秦始皇,每個鄉鎮只能有一把菜刀,其他金屬都溶鑄成十二金人?

而且有心要鬧事的人,總有辦法弄到槍的,就好像陳勝、吳廣,拿扁擔也能造反。

盡量平了自己的心地吧?盡量少作人我之分,Don't Jud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