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說妳在職場上有瓶頸,我很擔心追求完美的妳,會被自己逼進牛角尖鑽不出來。

所謂隔行如隔山,我不知道妳工作的產業實際的情形,所以、我只能拿我個人淺薄的職場經驗來野人獻曝;或許能類比過去妳那邊,或許不行。

 

許多故鄉的醫院,都貼著「視病猶親」的Slogan;老實說,我是蠻不以為然的。

妳雖然不是醫生,但總也是某個人的女兒、媽媽,與妻子。…回憶看看,當至親們生大病,而他們又脾氣拗不肯看病、吃藥,不肯配合醫囑,禁食某些食物,或是不肯生活規律,不願戒掉某個惡習的時候,是不是會著急地發脾氣?

所以再比較妳曾經接觸過的醫護人員,妳覺得醫生敢真的把病人當老爸老媽那樣發牢騷?或是跟罵小孩一樣嘮叨?或是像對配偶一樣口無遮攔?…我們當然不敢。

而且講個妳可能不知道的內幕:能夠讀醫科的人,求學時代的壓力是何等之大?妳覺得他們跟老父老母的關係,能親到哪裡去?

 

我跟妳說哦?當我看病、治療、製藥時的心態:我不是「視病猶親」,而是「如慕少艾」

所以不管妳是異性戀、同性戀,妳自己是男是女,妳遭遇的那個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妳要把對方當作妳年少時期,令妳眼光挪不開的俊美陽光少年,或是清新脫俗的少女。用妳年輕的心,以及現在的應對智慧,去跟他/她交談互動

Believe or not,我今晚在費城看的最後一個病人,明明是一個病容愁苦的年輕男子,但在我眼中,我當他是周迅、當他是韓佳人。

我相信人與人之間,有無形的心電感應,所以你散發出喜愛對方的磁場,對方也會感受到,甚至也回應。

 

不只如此:見到最心儀的對象時的心態、舉止,與醫病關係所需要的互動,是最為類似的

因為妳太喜歡、太喜歡了,所以妳絕對不敢造次輕浮,開些妳可能會跟好朋友、親人才會開的玩笑;又為了吸引對方的注意,妳也會展現妳的專業知識、能力、魅力,並且以輕鬆的方式,還會穿插些幽默感,又不會唐突。

因為妳太喜歡、太喜歡了,所以當對方耍小脾氣的時候,妳會微笑面對,以最有耐心的耐心,去安撫對方;當對方顯露絕望、灰心時,妳也會不厭其煩地為他/她打氣,盡力逗對方開心。

因為妳太喜歡、太喜歡了,所以妳希望能嬴得對方由衷的信任,達成妳專業的任務,充滿幹勁地作到最好,只求對方會再回來、看妳一眼

妳要把對方,由衷地當作那個「妳最最後悔弄丟了的情人」。唯有如此,妳的理解對方心情的同理心,與察顏觀色的敏銳度,才會放大到極限。

有時候,甚至我教功夫的時候,我也是這樣看待學員們的。

 

抱著這種心境,放手去作吧?加油!

我寫的每一帖藥方,就好像在寫情書一樣,也包括現在這一帖,請驗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