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蠻巧的,有不少經手與認識的朋友們,最近已順利生產,或接近臨盆,因為常常被問到「坐月子禁忌」這個問題,所以一次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先言明在先:這只是我個人行醫的心得與個人創建,並沒有經過大量樣本採集、與統計回歸考驗。有些概念,也是純中醫理論的演繹,並無西醫驗證。我強烈建議,您若想參考並實行前,必須要與您當地的合格醫師諮詢為宜。

 


 


中醫相較於西醫,理論上比較注重物理因素,而非化學因素,也就是基本體質的、與當下外在致病因子的強弱比例,溫度的寒熱、流動的快慢、液體分佈的稀稠,以及能量傳導慣性,是固定不動,或是向上、向下、向內、向外。

在黃帝內經的古文,這叫做八綱:「陰陽、寒熱、表裡、虛實」,也包括六邪「風、暑、寒、熱、濕、燥」

生產之間,女性的血液會大量流失,而且不管是自然生產,或是剖腹生產,都會造成生殖器官結構的破壞…所以生產過後,必須要修養一陣子,讓血液復生,器官重生,這就是坐月子的由來。…所以月子沒作好,後來所導致的毛病,多屬血病

所謂的血病,以中醫的見解,可以變成婦科病、心悸胸悶、二便不順失調、脫髮、皮膚乾澀、風疹蕁麻疹、失眠多夢,肌肉抽筋麻木....等毛病。

 

中醫產科有一個口訣:「產前宜清、產後宜溫」。意思是說懷孕期間,孕婦體內雜質比較多,應該以清熱為基礎;而產後失血過多,為了保存體溫,因此必須要以溫補為基礎。

一般血液復生的速度,是40~120天,這是從血小板、白血球,乃至於紅血球的生命週期推算的。所以所謂的月子,可未必只有一個月30天而已。

這個原則,是16世紀之前,古中國產科醫學不發達的狀況,加上人民普遍營養不良而導出的經驗。所以、以下我為您一一破解,耆老相傳的迷思︰

 

一、不能洗澡、洗頭、出門:

我們的血液,是維持體溫、傳遞各種能量與內分泌,還有白血球等免疫能力的主要介質。如果有一個人,忽然大量失血(如車禍、手術、生產後),血液功能一時無法恢復正常的水準,所以就白血球一時不能補足的這個項目,避免會導致感冒的物理因素,的確是必要的。

不過如果您的保暖措施,以及週遭衛生,可以作得很完備,而且產後復元狀況良好,那麼這個禁忌,我不覺得有那麼嚴格必守。

 

二、不能久視、久作勞動、久作思慮、久站:

這些禁忌,是因為黃帝內經說:「肝主藏血,開竅於目,主筋」,「脾主生血,主思慮,主肉」,為了兼顧血液的使用不會太過度,以及生血速度不會受影響,因此導出的結論。

我有一個實際臨床上的捷徑,給各位參考:如果您生產後的胃口,與懷孕前相當,甚至更好,那麼由於胃氣充沛,造血功能良好,這個限制不必太嚴格遵守。…如果您在作輕微運動後,會覺得心悸胸悶,那麼表示心血不足,還是得乖乖修養。

不過呢,對於生產後的妻子,你還讓她們去作勞動,當老公的男性朋友們,這未免太不人道了吧?

生產過程中,母體會分泌催產素(Oxytocin,又稱縮宮素),這個荷爾蒙會導致肌肉與關節過度鬆弛,是天然幫助產道附近的骨骼、關節完全開展,結蒂組織軟化產生延展性,以方便生產的激素(不管妳是自然產還是剖腹,妳會痛妳就會有這個激素)。所以婦女產後7~10日內,還在催產素的影響下,的確是不宜作運動,以免日後關節錯位。

催產素也負責女性的哺乳,所以比較嚴格的限制是:如果女性還在哺乳期間,最好都別做劇烈運動,免得以後關節筋骨變型錯位,我們會很難修理

 

三、不能喝水,或吃生冷的飲食:

不能喝水(只能喝薑茶、酒水),以及不能吃生冷食物,主要是怕滯礙脾胃功能,進而影響造血功能。…以西醫而言,造血只在骨髓,而以中醫來說,造血主要在脾,而脾臟是非常不喜歡冷、濕的內臟

水的部份,我覺得只要喝溫水即可,倒不需過於拘泥;酒水可能因為酒精未完全蒸發,萬一哺乳傳給了寶寶,豈不更糟?

生冷的食物,會影響脾陽造血功能,不要說是產後孕婦,是人人都應該盡量遵守的養生法則

 

四、停止房事:

不管是自然生產,或是剖腹生產,子宮內壁整個剝離,就等於有傷疤。中醫說:傷筋動骨一百天,至少要一百天以後再說。夫妻們要用別的方法磨磨蹭蹭解決都OK,就是別動到傷口。

作老公的想像一下,如果你跌倒磨破皮,至少要2~3週,你的表皮皮膚才會完全復元。而這期間,有個傢伙拿不明物體在上面磨蹭,甚至該物體沒用酒精消毒,可能會導致傷口感染…你會作何感想?

要不要讓沈大夫多嚇唬你一下?…以中醫針灸迷信又過時的理論,你老婆當時孱弱的體質,如果有什麼毛病的話,你若百日內她尚未復元前與她行房,你會分擔一半的病氣。而且她的那一半可治,你的那一半難治。

百日是個很粗淺模糊的概念,比較精確的時間,是女性的生理期又再度恢復後

 

五、不能吃鹽、或過鹹的東西︰

因為生產後失血過多,血液的運輸、透析能力會有障礙,不只多鹽、多糖也會造成水腫的狀況。如果孕婦在生產前,或生產期間,就已有腎臟疾病,或高血糖的病史,的確應該要加以控制。…若以比較保守的看法,我建議這個項目,至少要半年。

 


 

 

中醫傳統看法的坐月子程序:

 

一、因為生產後,子宮內壁尚有部份殘餘的雜質,或與雜質後而互生影響的正常子宮組織,稱為「惡露」

除惡務盡,這是中醫產科,第一重視的東西,否則妳吃再多補品,有一部份也被惡露吃到,因此增生不除。傳統上我們會以清朝初年,傅青主大夫所發明的生化湯作為基礎,以各人體質加減比例,來作為調理。

惡露通常要三週後才會完全排除,但也有纏綿將近一個半月的,但超過這個時間,就算疾病了。

二、在服用生化湯的同時,坐月子的溫補,也要同時進行。飲食的內容,注意物理溫度是溫熱的,而且少鹽少糖,有蔬菜、澱粉、蛋白質(最好還是來自肉類),這樣就可以了。

三、外在環境上,注意體溫的變化,要盡量保持溫暖,母體的體感溫度要溫暖而無劇烈變化。

四、心情保持平和,避免房事,也避免勞心勞力之事。

五、總結以上中西醫見解,坐月子真正完結的日子,應該以產後第一次月經出現為準,母體才算恢復正常,而不是望文生意,30天就搞定。如果加上哺乳,那麼應當還要延長到哺乳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