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等病人大人時,順便在HBO看完了這部2010年的電影The Debt,中文翻譯叫做「特務疑雲」(中文介紹在此),描寫人性蠻深刻的,也有不少心理戰的話術(不過沒什麼打鬥),值得參考推薦。

片如其名、債務。…如果你大半輩子的榮華富貴,是建立在一個天大的謊言上;而這個謊言的真相將要被拆穿,你會覺得內心的不安,將可以卸了下來,即使那會讓你身敗名裂;還是會想辦法保住名聲,去殺人滅口?

就好像網路鄉民,常轉述港片「古惑仔」裡面的一句話:出來混的,遲早要還給人家的

 

【不影響欣賞內容的劇情介紹】

 

電影情節是在1960、1990兩個年代之間穿插交待,是說三個以色列莫薩德(Mossad、惡名昭彰的以色列特務單位)的年輕特務,史蒂芬、大衛、瑞秋,奉命在1960年代,潛入當時的共產東柏林,綁架一個惡名昭彰的納粹集中營殺人醫官...紀錄顯示,這個醫官以猶太囚犯作活體實驗,殺害千人以上。

醫官是極熟悉人性與話術的人,於是挑撥離間三人,趁亂逃走了。三人怕無法與上級交待,於是撒謊說,醫官想逃走,於是被三人殺了掩埋。

但上級居然也相信了。

於是三人都成了國家英雄,隨後史蒂芬與瑞秋更是升官成為主管,兩人後來還結婚生了個女兒莎拉(不過沒多久又離婚了,因為瑞秋比較喜歡大衛)。…甚至莎拉還以這個事件寫成小說,變成知名的作家。

但大衛則受不了良心的譴責,於是回國不久便退伍,立志週遊列國,誓言捉拿那個醫官歸案伏法…當然,以他個人私下的方式。

三人當初打的如意算盤是,醫官畢竟犯下的是二戰的國際屠殺罪行,必定也不敢出面,而會更加隱姓埋名,因此不會捅出漏子。

 

沒想到30年過去了,在1990年代的俄國,某個小城市的地方媒體,忽然有了個小道消息:那個二次大戰納粹集中營的殺人醫官,不但沒死,而且希望有媒體採訪他,他將會抖露二次大戰時的秘辛,以及30年前以色列特務,企圖綁架他的過程…

作為莫薩德高級長官的史蒂芬,第一時間便得到了消息,他主張立刻搶先在媒體訪問前殺人滅口,只是此時他已坐上輪椅、不良於行,無法親自動手。所以馬上通知了他的前妻,也身為高級主管的瑞秋,並且也聯繫到了大衛。

「活在謊言下30年,我覺得很累了;如果妳同意,那麼我會捉拿那個醫官歸案,但也等於公諸於世,我們30年前謊報了結果。…我需要得到妳的許可。」

大衛在離開30年後,第一次跟瑞秋又相遇,是在瑞秋參加自己的女兒莎拉,新書作品的發表演講會後。

大衛會這麼說,是念在與瑞秋的舊情。…如果30年前的謊言被揭穿,不只是三個人名譽掃地,連帶莎拉的事業也會因此毀滅。

 

如果妳是瑞秋,妳會怎麼說、怎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