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武術給予我的影響非常深,身體上的鍛煉是一回事,主要的是心靈觀念上的:

很久之前、我回故鄉的時候,去拜訪一位影響我很深的男子漢,他本身也是位陶藝家,那晚他說了個比喻性的故事:

「曾經有那麼個旅人,在鄉間走了很久、肚子很餓;終於他進了市集,找到一個賣燒餅的攤販,吃了一套燒餅,還是覺得很餓,於是他接著吃了第二套、第三套…一直到吃到了第七套燒餅,才覺得有吃飽。」

「那個人吃飽後,講了句我們覺得很蠢的話:『啊?早知道我就直接吃第七套燒餅,前面六套都白吃浪費了。』」

你覺得那個人很蠢嗎?

 

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上,都想追求那最後的武林秘笈,都想直接吃那第七套燒餅(英文稱作Holy Grail、聖杯,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的絕招),希望可以省去一些功夫與時間。或許更重要的,是害怕在人生的路上,遇到物質上的吃虧,與心理上的傷心,也或許是懶得多想、多練些什麼

所以你會聽到身邊有些人說:「哎呀、男人的話都不能信啦?」、「還是多搞點錢比較實在。」、「工作那麼拼幹嘛?最後還不是要拿錢買藥,注意健康比較重要啦?」、「執著那麼多幹嘛?人生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此時我們會點頭如搗蒜,覺得很有道理。

那個晚上,許多師兄弟姐妹,當下沒有回答些什麼、或是理解那個男人的意思(or they were just playing nice?),我只以武術的層面,當下這麼地回答那個男人說:

「這就好像蓋房子的時候需要搭鷹架,這樣才能框住一個完美的形式,但是完工的時候,鷹架還是要拿掉的。因為有鷹架還圍在外面,怎麼都不能說是施工完畢;但我們不能因為見到完工後的建築物沒有鷹架,就覺得之前搭的鷹架是廢物。」

「我們平常拉筋、蹲馬步、盤單招或套路,就好比是鷹架,在比武時是不可能直接用出來的;但我們的任何一招一式,這些基本功的鷹架,都框住我們的姿勢與動作,讓我們的技巧更合乎肢體力學而完美。」

所以那個晚上,那個男人微笑了,認可我聽懂了他想說的意思。

 

距離那個晚上,又過了10多年了,我又在人生的路上,不知道又多吃了幾百套形形色色的燒餅,我如今的感想是:

要為了追求技藝、生活本身的樂趣而吃燒餅,也就是成為一個品嘗美味的人,而不只是想吃飽而已,這樣才能讓生活品質豐富有趣。

恩師啊?如果再見面﹐我想跟你說:

我們永遠都有那麼點飢餓感﹐永遠都會不滿足﹐永遠都會覺得哪邊怪怪的。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第七套燒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