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llaby for Cain、該隱的搖籃曲,這是電影天才雷普利的插曲。

細讀歌詞的話(如果您有看過這部電影),搭配聖經的典故.以及電影情節的內容,加上Sinead O'Cornor演唱的愛爾蘭曲風,你會發現歌詞非常、非常的邪門,所以我不打算翻譯。

 

該隱是亞當與夏娃的長子,第一個不是在伊甸園出生的人類,也是聖經記載裡面的第一個殺人犯。…他殺了自己的親弟弟亞伯,只因為上帝比較喜歡亞伯的祭品。

該隱啊?…你從小聽著父母描述伊甸園的美好,身為地面上第一個誕生的長子,你希望可以扛起責任,讓上帝悅納自己辛勤勞動的成果而贖罪,重新讓父母、弟妹們一起回到伊甸園,但你卻失敗了。

殺了亞伯,毀了該隱的,就是那名為「完美主義」的東西,這也就是基督教義所說的「原罪」:Human being shall never be able to reach perfect。

東西宗教文化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東方的佛道教,認為人類有可能自力修煉而成為完美,也就是成仙成佛的境界。但西方宗教的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以及伊斯蘭教,認為這不可能達成。

我們周遭的古今中外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信仰而實踐形而上極端主義的個體或團體,自己會活得很不開心,常常傷害自己的內心,或者會作出傷害別人的事情,但卻自以為理所當然而不自覺錯誤

 


 

數千年以來,陸續有些坊間的著作、小說、或是近代的漫畫,將該隱這個悲劇人物,描述成第一代的魔鬼、或吸血鬼等等。…因為聖經裡面的記載,上帝雖然不喜歡該隱的罪行,但卻還是給他了個不死的印記。

神捨不得殺該隱,或許是可憐他初始而單純、卻又作繭自縛的責任感吧?

「我喜愛仁慈,而不是獻祭」…《馬太福音9:13》…該隱啊?你枉然地推了弟弟,還有自己成了祭品,但上帝喜歡的是心靈界的仁慈,而不是物質界的豐美。(本部落格左上角貼的格言)

 

歇息吧、該隱,Sleep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