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薛定鄂的貓」理論的過程中﹐偶然發現這首小品的曲子﹕Schroedinger's Cat﹐旋律感覺還蠻不錯的﹐所以貼上來當本文主題曲。

當然啦﹐本曲與這個理論﹐一點關係都沒有。


最近一個月﹐我陸續在K一部日本的科幻恐怖漫畫(這個漫畫也與該理論無關)﹐然後讀到這一頁時﹐才讀到了薛定鄂的貓(Schroedinger's Cat)這個名詞。

不過大家千萬別把那一頁的文字內容當真﹐我在搜尋﹑以及與秘密網路社團的網友討論後﹐知道該漫畫的敘述﹐也是BS。

總之﹑莫名其妙地覺得「薛定鄂的貓」﹐這個名詞蠻酷的﹐於是先上網請了維基小神﹐才發現原來鑽到了一個非常抽象﹑高深的物理/哲學概念。

(薛定鄂的貓﹐只是用來解釋一個量子力學的概念﹐不是一個真實的實驗﹐只是個比喻而已﹐從來都沒有真的宰了一隻貓﹐請大家放心)

上面的影片﹐大致就是「薛定鄂的貓」理論的說明。

只是原始的說法﹐薛定鄂博士的箱子裡面﹐裝的是一瓶毒藥﹐以及一個一小時之內﹐半衰期有50%可能會釋放粒子﹐然後開啟毒藥的複雜裝置。影片裡面﹐則簡化成一小時內可能會自動爆炸殺死貓的裝置﹐但機率是50%。

所以在一個小時後﹐我們開啟箱子觀察﹕50%的機會﹐死亡裝置啟動﹐因此貓不幸死掉了﹔或者另外50%的機會﹐裝置沒有啟動﹐所以貓還活著。

所以吊詭的問題來了﹕一個小時到了﹐當你還沒有打開箱子觀察的此刻﹐貓是死的﹑還是活的﹖…我們正常人的答案﹐當然是「不知道」

然而近百年前﹐發明相對論的愛因斯坦﹐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會是﹕

「箱子(空間)裡面的貓﹐既是生的﹑也是死的。」

 800px-MWI_Schrodingers_cat  

也就是如同上面這個圖片顯示的﹕當我們還沒有打開箱子前﹐貓既是生﹑也是死﹐兩個不一樣的結果﹐是同時存在於一個時間空間的﹔一旦箱子被打開﹑謎底揭曉﹐這兩個結果就分裂為兩個空間。

這個極為抽象的概念﹐很適合當作科幻故事的題材﹐對吧﹖

事實上是真的有人拍了這種電影﹕一個住在倫敦的女子﹐趕上了地鐵﹐或沒有搭上地鐵﹐因此發展出兩個不一樣的結局。

Sliding Doors這部探討都會男女的愛情電影﹐拍攝手法其實非常高明﹐因為它把趕上﹑沒趕上的兩個分裂空間﹐天衣無縫地崁合成一部電影﹐而且看起來不會很困難。

(另外﹑薛定鄂的貓﹐也曾經被引用到這段喜劇裡面﹐不過裡面那個傻B﹐顯然聽不懂這個理論是什麼﹖)


最後﹐如果您對薛定鄂的貓(其實這個概念﹐是用來解釋基本粒子﹐同時具有能量﹑物質的性質)﹐貓是又生又死的實驗證明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這個基本粒子的雙狹縫實驗的現代實驗來讀﹐有點Dry就是了。

(隔了快半世紀﹐才有人能作出大家都看得見﹑體會得出來的實驗﹐來解釋愛因斯坦﹐50年前在想什麼﹖)

在我的網路秘密社團裡面﹐某位高手社員﹐引用了一個類似禪宗的話頭(最前面的那首歌﹐歌詞裡面也有這句)﹐對這個既是物理學﹑又是哲學的抽象概念﹐提出了個結論﹕

當大樹在沒有人的地方倒下﹐有沒有聲音呢﹖

沒有被感知到的物理刺激﹐既然發生了﹐那麼應該是存在的吧﹖但是由於你沒有感受到﹐所以你可能根本不知道有那個玩意兒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