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朋友﹐以及實際見面的病人大人們﹐詢問有沒有什麼簡易而可以操作的養生法則﹖而不會老是被我一句「對症下藥」給打死﹐所以﹑我把我的懶人養生法第一條﹕沒有好女人照顧的單身漢(或是沒有好男人照顧的女性朋友們)﹐要多吃點綠色的東西﹐好好解釋一下。

或許您以為你懂得其中的道理﹐或許您以為你已經作到了。總之﹑我之所以這麼建議﹐原因如下﹕

 

一﹑我是說多吃點綠色的東西﹐不是多喝點綠色的東西﹕

中醫理論與養生原則﹐不同於西醫的地方之一﹐就是中醫非常注重物理性質(物理性接觸﹑流動速度﹑溫度…等等)﹐多於化學性質。吃綠色的東西﹐那些蔬菜的纖維還是比較大一些的。

一旦被果汁機攪成汁﹐甚至等而下之﹐是市面販賣的罐裝果菜汁﹐即使上面說﹐膳食纖維還是不少﹐但絕不會有直接吃蔬菜的物理刺激效果來的直接有效。

所謂的物理接觸刺激﹐是從口腔咀嚼就開始了。你的唾液會因為難以咀嚼的蔬菜﹐而開始大量分泌﹔有些人說﹐唾液裡面有回春激素…我並不引用這個不成熟﹑還在偽科學邊界的知識﹐但如果你延長你的咀嚼時間﹐對於你的消化系統﹐開始暖車﹑啟動﹐是絕對有益處的。

除非是極少數﹐胃腸潰瘍到不像話﹐內壁黏膜無法接受丁點粗纖維刺激的病人們﹐對於絕大多數的人而言﹐蔬菜的纖維是絕對必要的。

 

二﹑蔬菜裡面的綜合維他命﹐絕對跟你吞的綜合維他命藥丸不一樣﹕

太艱深的化學工業提煉﹐我自己也不懂﹐所以就拿一部驚悚電影﹑小說﹐叫做「香水」的﹐作個介紹吧﹖裡面的男主角﹐學會了一個叫做「油萃法」的技術﹐來製造香水﹐甚至拿來提煉處女的體味﹐製造出終極的致命香氣。

所謂的油脂萃取法﹐就是將斥水性/油溶性的物質(電影裡面的是花瓣)﹐先鋪在塗滿豬油的細紗布上﹐然後用密密麻麻的針穿刺花瓣﹐讓那個物質流出來﹐溶解到豬油上。…這是第一次傳遞。

接著再把富含該香精的豬油﹐泡到純酒精裡面﹐加熱﹑蒸餾﹐變成精油。…這是第二次傳遞。

我們想要的﹐明明就只有花朵的香氣。即使是17世紀的古早提煉法﹐裡面就已經有兩個傳遞介質了﹕一個是豬油﹑一個是乙醇(酒精)。而且最後產品的花朵香精﹐我們很難保證﹐裡面100%完全不會有豬油﹑乙醇的成份在裡面(豬油﹑酒精﹐還已經算是對人體無害的東西了)。

實際上現代的工業提煉﹐當然比17世紀的油萃法﹐更複雜許多﹐傳遞過程中﹐也添加了更多實際上對人體有害﹐但在統計考驗檢驗上﹐視作「無害」的微量物質。

…你今天在這個藥丸裡面﹐或許攝取到的微量有害物質﹐不會傷害身體﹔但你怎麼知道﹐你從洗浴乳﹑香水﹑清潔劑﹐甚至包裝各種食物的容器裡面﹐不會攝取到同性質的毒素﹐乃至於終於累積到超標﹖

衛生署天天介紹我們﹐每日五﹑七﹑九蔬果。…您真的覺得﹐五碗﹑七碗﹑九碗的蔬菜水果﹐這麼大的容積體積的蔬菜水果﹐可以完全無害地﹐濃縮變成一顆綜合維他命﹔那麼﹑您就安心吞下去吧﹖

 

三﹑中醫的藥性性質觀點﹕

中醫對於藥材﹑膳食﹐有五味入五臟的見解﹕甘入脾﹑辛入肺﹑鹹入腎﹑酸入肝﹑苦入心。中醫裡面所說的心﹐不只是心臟﹐也包括一部份的神智活動﹑神經系統統合﹑一部份的泌尿與生殖系統﹐以及血管﹑血液本身﹐還有循環系統。

苦味在中藥學理的用途﹐是清熱﹑解毒﹑利濕﹐對照現代營養學的見解﹐也就是富含抗氧化﹑防癌物質的意思。

我們一般的飲食﹐前面四味的酸﹑甘﹑辛﹑鹹﹐除非是偏食很誇張的人﹐否則每天都會攝取得到﹔唯有苦味﹐一般人未必天天都攝取得足夠。…吃到苦味的食物﹐不必刻意去吃苦瓜﹐喝咖啡﹑吃純度高的巧克力﹐天然食物的苦味﹐就是綠色的葉菜類蔬菜

這就是為什麼﹐偶有病人大人們跟我抬槓﹐或是討價還價說﹐吃水果(或是綠色的瓜類﹑豆類)為何不能取代蔬菜﹖我會回答當然不行。…因為水果雖有豐富的維他命﹐但味道太甘甜﹐沒有苦味清火的藥效﹐膳食纖維不足﹐甜分高﹑易生痰﹑熱量又高﹐而且就現代人的新陳代謝疾病保養的角度﹐昇糖的速度太快﹐長期而言是不利的。

我並不是完全否定水果類的益處﹐它還是有滋潤的藥性在﹐只是不建議天天吃﹐但也不建議完全不吃。我的看法是﹐吃綠色蔬菜的比例﹐要遠高於水果。…以中藥本草的見解﹐水果當然不是全然有害﹐如果你可以全食主義﹐連果肉﹑果皮﹑種子﹑果實全部吃下去﹐那麼果肉甜膩生痰的壞處﹐是可以化解的

但你可能會吃葡萄皮﹐可未必會吃西瓜皮(西瓜翠衣)﹑橘子皮跟種子(陳皮﹑橘絡﹑橘核)﹑桃子的種子(桃仁)﹑大棗裡面的核(酸棗仁)。…很有趣的是﹐括號裡面的這些正式中藥藥材﹐全部都是化痰﹑去濕﹑清熱﹑去淤血的藥﹐全部都是破解水果甜膩壞處的用藥。

 

四﹑脈絡的中藥功能﹕

葉菜類的綠色蔬菜﹐上面都有脈絡。中藥學裡面﹐凡是絡﹑脈﹑藤﹑蔓等的植物部份﹐都暗示有打通經絡﹑血管﹐活血去淤化痰的功能

很遺憾的是﹐這方面的西方科學實驗﹐我只能說葉菜類的纖維﹐比瓜果﹑豆類的多上許多﹐這一個條目﹐並沒有太多的證據輔佐。

 

五﹑烹飪的方式﹕

生食理論上﹐會是不錯的方法﹐但某些富含草酸的蔬菜﹐如莧菜﹑菠菜等﹐可能會同時將你吃進去的鈣質﹐合併給消滅掉了。但是綠色葉菜類﹐所富含的維他命C﹐又很怕久煮加熱﹐那麼該怎麼辦呢﹖

為了記憶上的方便﹐我的見解是﹕相信你自己的舌頭。如果你慢慢仔細咀嚼那些蔬菜﹐還有那麼點苦澀味的話﹐那麼藥性還在﹔如果因為久煮﹑調味料太多﹐苦味﹑澀味已經消失﹐那麼藥效就是消滅了。


我自己年輕的時候﹐也是肉食主義者。後來教我中醫的老師﹐給了我一句金玉良言﹐立刻就改變了我的觀念﹕

「小沈啊﹖你不要把綠色的蔬菜﹐當作不好吃的菜餚﹐而要把它們想作沒那麼難吃的藥﹐或許你就會比較容易吞進肚子裡面去了。」

說來也有意思﹐觀念一轉變﹐我就從完全食肉主義﹐變成吃蔬菜多於肉類的人了。

 

沈大夫的懶人養生法﹐除了第一條的見到綠色的東西﹐儘量多吃幾口之外﹐另外還有兩條﹕

 

2﹑Rotating Diet﹕食物的種類﹑以及烹調方式﹐要儘量更換

…除了均衡攝取養份的積極性觀點﹐也有消極性的分散攝取毒素的想法。

畢竟現在什麼玩意兒﹐裡面都有農藥﹑抗生素﹑成長激素﹑重金屬等﹐避免迅速累積特定的毒素到爆肝。我敢跟你保證﹐你絕對無法完全避免吃到有毒的東西﹐所以更換飲食內容﹐也是一種消極防禦性的養生之道。

 

3﹑盡量吃你認得出﹐當這個食物還活著的時候﹐原本樣子的東西

比如說﹐當你吃牛豬羊排﹑海鮮﹑烤/蒸魚﹑燒雞烤鴨﹑炒或燙蔬菜與瓜果﹑米飯﹑麥片﹑水果時﹐你還辨別得出來﹐這個食物還活著的時候﹐它們原本的模樣。

但當這些食物﹐變成了肉醬﹑丸子﹑香腸﹑餃類﹑蔬菜泥﹑果醬﹑果脯﹑糕點時﹐我們會一時認不出來﹐裡面到底有什麼﹖通常這些食物﹐裡面也會加了別的調味料與油脂﹐甚至是天然﹑或人工的防腐劑。

…這不是在考你的記性﹑或是烹飪能力。而是你越認不出來﹐就代表該食品菜餚﹐調理與烹飪的加工工序越多越複雜﹐期間流失的化學營養成份﹑物理性質的纖維也越多﹐添加的防腐劑成份也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