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蠻喜歡這個版本的白髮魔女傳﹐甚至事後還因此弄了梁羽生原版的小說來看。電影比較著重男女主角的愛情糾結﹐小說則著重明末詭譎的政局氣氛﹐武林地方勢力﹑土匪﹑女真滿族(後來的清朝)﹐各方角力的鬥智。…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電影版本的。

尤其電影開始﹐男主角卓一航﹐在雪山上守侯50年開花一次的優曇奇花這一幕﹐就蠻感動的。

(因為跟故鄉某位名主持人名字太像了﹐有一陣子我常常卓一航﹑賀一航﹐傻傻分不清楚)

據說這個花可以起死回生﹑返老還童﹐所以卓一航想摘了給女主角吃﹐治好她的白髮。此時遇到剛開國的清朝皇帝﹐派員來採花治病﹔卓一航當然不肯讓﹐所以就幾招便把那幾個大內高手幹掉了。

…我當然知道以現實世界來說﹐卓一航可以讓花換財寶﹐然後他好像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個東西叫做染髮劑的東西(明朝的時候就有了)。這個橋段的鋪陳﹐一來是顯示卓一航為了再見女主角一面﹐因此痴心等待﹔二來是以他與大內高手懸殊的功夫﹐來鋪陳倒述﹐以襯托女主角的武功更高。(卓一航大概接不了女主角10招)


《劇情簡介》

武俠小說大概從明清時代就有了﹐在近代﹑金庸之前的梁羽生(白髮魔女傳)﹑王度廬(臥虎藏龍)的時期﹐以及後續的金庸﹑古龍﹐一貫皆以武當為第一大派﹐少林出現時﹑大多是跑龍套的。

我個人覺得這個現象是基於兩個原因。第一個之前的文章有提到(點聯結﹑翻到武當真武銅像下面那一段)﹐所以明朝朝廷極尊武當﹐第二個原因﹐則是少林寺參與反清復明的活動﹐所以清朝的武俠小說﹐也就不敢提這個門派了。

 

電影故事時代是明朝末年﹐以武當為首的漢族武林聯盟﹐對抗蠻族(電影裡面其實沒交代﹐小說的話﹐約莫是蒙古族)+女真滿族勢力﹐以及一些中原流寇。

卓一航是武當新秀一輩的大師兄﹐他的師傅一直希望將衣缽﹐以及武林盟主的位子交給他﹐也有個師姐暗戀他。不過因為因緣巧合﹐他喜歡上了蠻族邪教的女殺手﹑練霓裳(原來在他們族裡面的名字是狼女﹐因為她是在狼群裡面撿回來的)﹔後來因為被卓一航誤會而背叛﹐因此氣到頭髮一夕轉白﹐才被所謂的正派人士﹐稱呼為白髮魔女

因為電影是倒敘方式的﹐所以一開頭大家就已經知道﹐兩個人後來是沒在一起的。劇情精彩之處﹐就是兩個人相遇﹑解開誤會﹑然後又有誤會…就這樣一直鬼打牆﹐然後搞得正派人士﹑蠻族﹑女真滿族﹐大家打來打去﹐各方都死傷慘重。

(不透露劇情的描述也就只能這樣寫了﹐如今想來﹐好像武俠小說劇情大致都是如此)

如果要多添一些內容的話﹕卓一航後來決定拋開種族﹑門派差異﹐以及師傅的養育之恩﹑託付之義﹐決心跟練霓裳私奔(雖然沒成功)﹐是受了他一個忘年之交的好朋友桂叔的建議。…這位桂叔﹐就是一怒為紅顏﹐開關引清兵的吳三桂。


一個是從小養尊處優﹐被期待當掌門人的天才劍客﹐一個是從小被遺棄﹐養育過程一直從事殺人訓練的殺手。前者習慣優柔寡斷﹑思前想後﹐後者習慣乾脆利落﹑難容猶豫。…光看成長歷程﹐就知道這兩個人湊在一起﹐其實需要磨合的地方蠻多的。

看完這部電影﹐我深深地覺得﹐有話不說憋著不溝通﹐真的是談戀愛的大敵。不過或許是之前卓一航跟練霓裳﹐心有靈犀一點通得太誇張了點﹐所以導致後來生活相處﹐必須要Down To Earth的時候﹐才開始發現相處的不容易﹐乃至於誤會一大堆﹐且打打殺殺冤死一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