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承認﹐現代的大夫可能懶惰了點﹐所以遇到有心理困擾的病人大人們﹐往往就開個百憂解﹐或是中醫的逍遙散﹐頂多針灸開個四關﹐灸一下志室﹐就混過去了。

妳的毛病似乎嚴重許多﹐所以我不得不寫一則文章給妳﹔如果妳見笑轉生氣﹐因此不再來光顧﹐我也認了。我自認已盡了作大夫﹑以及好朋友的義務。


人的美貌感官認知﹐可以被量化計算嗎﹖…答案是Yes﹐記得學心理測驗學/心理學統計的時候﹐就有這麼一個實驗的計算方法﹐也應用在許多商業行銷統計分析上。

如果有10張照片﹐讓你排列出你覺得最好看﹐一直到最難看的﹐你或許沒辦法一下子就排出來。這個實驗法﹐就是由10張照片裡面﹐隨機抽出兩張﹐然後讓受試者選擇﹐那張比較好看﹔受試者覺得好看的﹐得1分﹐另外一張則是0分。

所以根據排列組合的公式﹕Combination(10﹐2)=10! x (10-2)! x 0.5 =10 x 9 x 0.5 =45。…在10張照片任取兩張﹐而且排列組合上都選擇到的45次檢驗後﹐一定會有一張照片得到滿分10分﹐有一張照片是0分。

妳未必要認同「美貌是否可以量化」的這個命題﹐不過這個實驗方式﹐可以用來檢驗﹐妳潛意識裡面﹐真正最在乎的是什麼﹖

妳的潛意識裡面﹐一定有一個因子﹐總是可以拿滿分的。


我記得我讀大學新生訓練時﹐有個台大來的知名學者來演講﹐他說了一段話﹕「你不是你自己想像中的自我意像﹐你是你所作所為的總和。」。後來蝙蝠俠電影裡面也有這麼句類似的對話﹕「It's not who you are underneath, but what you do that defines you」

我們的神經末稍﹐就像我們潛意識裡面的掙扎一樣﹕一節一節的神經突觸末端﹐必須要累積到一定閾值的電荷(75mμ)﹐才會繼續放電到下一節的神經﹐像是大隊接力一樣地傳遞訊息。

而每個突觸﹐就是一場小掙扎﹕那個小小的化學環境﹐可能有提神加分的咖啡因﹑鉀離子﹑乙醯膽鹼﹑腎上腺素。也可能有減分壓抑的尼古丁﹑酒精﹑高血鈣﹑止痛藥﹑Beta Blocker等。…兩者競爭的總和﹐就決定了這條神經電流接力賽﹐會繼續還是中斷。

 

我見過太多人作著看似矛盾的事情﹕一邊猛咳嗽一邊抽煙﹐一邊抱怨肝不好而喝酒﹐一邊覺得皮膚不好而一邊吃炸雞﹐一邊說要減肥又一邊暴飲暴食﹑懶得運動。…我並非要批判人性的軟弱﹐我只是指名一個大家都會犯﹐也包括你﹑我都會發生的事情﹕我們的潛意識裡﹐一直都有Pros﹑Cons正反的爭執﹐可能受制於慾望﹐可能受制於情緒﹐可能受制於化學反應﹐可能受制於自尊心

這也就是經濟學家﹐一門百年前就在研究人類交易行為﹐並且累積大量資料庫與分析方法的學問﹐常常說的話﹕人民會用腳投票。…意思是說﹐哪邊對我有利﹑或較無害﹐我就去哪邊﹔你嘴巴宣誓些什麼不重要﹐你最後的行為動作﹐才是你潛意識的折衝結論


我曾經記得妳說過一個往事﹐好像是在某家西餐廳﹐別人故意拿了妳的雨傘﹐妳覺得很不舒服﹐所以就吩咐妳語言根本不通的男朋友﹐衝出去跟人家理論。我覺得這個特殊事件很有趣﹐所以一直暗記下來。

所以運用以上兩個技巧﹐回憶妳曾經有抉擇﹑衝突的點﹐妳選擇的﹑就是妳的折衝選擇的﹑加1分。…加加減減﹐妳就會得到一個得到滿分的東西﹕

妳喜歡優雅﹐所以不想展現不優雅的鬥爭狀態給外人看﹐所以只好拿親近的人出氣﹐因為妳安心﹑知道他們不會背離妳

心理學定義正常﹑不正常﹐或許有些偏狹之處。不過我要告訴妳啊﹖普通人普遍的經驗與行為邏輯是﹐對不熟﹑不親近的人公事公辦﹐惹到我了﹑我就直接反應出來﹔然後對熟悉﹑親密的人﹐出了狀況惹到我時﹐反而會體諒對方的處境而謙讓的。

 

我目前沒有對症下藥的藥方給妳﹐只能分析出一個關鍵的行為模式。妳會想走避﹑想逃﹐是因為妳潛意識那個滿分的東西﹐要妳這麼作

如果妳要使用妳的情緒﹑妳的能量去戰鬥﹐或是去運用些什麼﹐應該用在那惡意的人事物上﹐而不是讓妳親密的Better Half孤獨而傷心(specially you know his past story)﹐這不符合賞善罰惡的原則。

Fight back sometimes﹐show your pride that you are truely your own bo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