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是活的﹐人們所組成的團體也是活的﹐每個人們的心念﹑價值觀﹐也是活的。…所謂的活的﹐意思是說﹐以上的那些東西﹐一直都在生長﹑茁壯﹑或衰退中﹐亦或再進化﹑茁壯﹑成長…﹐未曾少許固定不變。

這個道理﹐你或許會說早就知道﹐但你未必由衷地接受﹐更不用說去應用這個已知的現象了。


你曾經抱怨﹐你所服務的單位﹐把你像奴才一樣的使喚﹐我解釋給你聽吧﹖

公司﹑團體的演進﹐就好像生物的進化﹕從一人公司﹐到多人公司﹐就好像單細胞變成多細胞生物﹐基本上﹑每個細胞的功能是一模一樣的。那個公司的創始人是母株﹐他僱用員工﹐只希望他們成為自己意志的延伸﹐自然在交代工作時﹐不會懂得分工﹑細分權責。

如果你的老闆懂得區分權責﹐那麼這個公司自然就會進化成高等生物﹐否則只是一團活得下去的阿米巴原蟲。

以個人生活品質而言﹐在這種公司工作會很痛苦﹐因為老闆交代永遠不清楚﹐公私永遠不分明。因為在他的潛意識裡面﹐員工是他的延伸﹐但實際上﹐員工怎麼可能會知道老闆在想什麼﹖所以老闆覺得員工笨﹑反應慢﹐員工也覺得老闆老番顛﹑莫名其妙。

不過以學習的角度來看﹐你可以從中揣摩母株的思考邏輯﹐甚至情緒反應(沒錯﹑這也很重要)﹐以及他攝取養份的上下游(廠商﹑客群)﹐學夠了﹑你也可以自行分裂出來當家作主。

這個原理﹐不只是應用於小型的團體﹑公司﹐應用在大公司裡面的子群﹐面對一個新昇上主管的人﹐或是對於團體組織的概念﹐腦袋始終沒有進化的資深主管﹐一樣可以應用。

 

我們學功夫的老江湖都知道﹐要全面性地學到某個門派裡面詳細的路數﹐與其跟個有名的老師傅習武﹐不如跟名師底下﹑那個經驗還不是很豐富的大師兄騙拳。因為老師傅已經整理出教學的體系﹑脈絡﹐因此教學過程會控管嚴格﹐你到一定的程度﹐他才會丟一點新東西給你。

大師兄﹑或說是那些剛剛出來開宗立派的師傅們﹐則不是如此﹕因為他們雖然跟師傅學得很齊全﹐自己卻還沒有消化完畢﹐再加上初登教學舞台﹐因此比較沒有自信﹐所以肚子裡有多少東西﹐就會一股腦地吐出來﹐以顯示自己的知識﹑經驗淵博﹐唯恐被人看輕。

不論是中醫﹑或是武術﹐我花了幾十年的時間﹐有時跟在老謀深算的老師傅們底下當奴才﹐有時巴在半瓶水響叮噹的大師兄們旁邊﹐長期旁敲側擊﹑默識揣摩﹐才得到的這麼點偷藝的心得﹐請你點收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