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哭著請求
如果我跪地哀求
你能不能為我而留﹖

我今天想分享的東西蠻枯燥的﹐希望您有耐性可以讀完。

我是最近幾年﹐才成為基督徒的。之前﹑我曾經受過傳統佛﹑道教的訓練﹐也略為接觸了些卜筮﹑五術的學問。

《申命記﹑18﹕10》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人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即使暫時撇開基督信仰﹐如今的我﹐也不會找人算命﹑看風水﹐看看星座命盤﹐也不過是多些跟別人聊天的話題。

不拿聖經壓人﹐我親愛的朋友們﹐您可能還沒有機會親近基督。…所以﹑我舉個例子來說吧﹖

很多年前﹐有一次我招待朋友們去看百老匯秀﹐因為他們急著趕回酒店(他們隔日一早還要搭機趕去別處開會)﹐所以我們就走到第八大道﹑47街上攔計程車。…然後我見到有些人﹐移動到46街上攔車﹐早我們一條街﹐就攔截到空計程車。

所以朋友中有人建議﹐我們何不如也到前一條街攔車﹖所以我們走到46街﹐接著又見到有人在更前一條的45街攔車。…於是我們也跟著移動了三﹑四條街。我們發現﹐總是會有從別的戲院﹑餐廳的人群竄出﹐擋在我們前面一條街攔車﹔但也總有一些空的計程車﹐是橫著從44﹑45﹑46﹑47街﹐忽然竄了出來。

算命﹑占卜﹑星相﹑觀兆﹑風水…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讓你可以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早一點攔到順風車嗎﹖

但你也永遠會發現﹐即使機關算盡﹐那些學問﹐總是會有例外﹐而且例外的機率蠻大的


忽然改個話題﹕這是我前陣子在網路讀到﹐因而多嘴跟別人小小筆戰的內容。

起源是有個網友﹐提到背叛﹑出賣耶穌的猶大﹐是否在聖經歷史上﹐也有一定的貢獻﹖畢竟如果從來都沒有人背叛耶穌﹐那麼他怎麼會有機會流出寶血犧牲﹐然後成就道業與殉道任務﹖

這個說法﹐千年前也曾經引起神學的爭論﹐不過後來被視作異端。…不過這裡面是有道理的﹐並非只是一般成王敗寇的結果。

我們所崇敬的﹐是耶穌﹑以及所有古往今來的聖哲﹐因為真理而犧牲的部份。但那些導致耶穌﹐或是其他聖哲犧牲性命的因子﹐畢竟是屬於的出發點﹐所以不是值得我們崇敬﹑推崇的。

所以過度推崇猶大的背叛﹑以成就耶穌的殉道﹐就會演變成後來所謂的聖戰思想﹐也就是以破壞來成就新的建設。…這種想法﹐中世紀的基督徒﹑回教徒都幹過﹐佛教裡面的大暗黑天﹐印度教的濕婆神﹐道教的陰陽相生論﹐都是這種正邪一元論的延續。

過度推崇一切都是註定的宿命論﹐就會導致類似聖戰思想的理論﹐將自己「懶得理清﹑分析世俗的煩惱﹐所以乾脆一切砍掉重練」無名思想合理化。

在大乘佛教的金剛經﹐也說「是故佛陀於法不說斷滅相」﹐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即使您尚未接受耶穌基督與福音﹐以佛教的基礎根本理論﹐接受宿命論﹐也就是「接受懶得分析因果的宿命論」﹐那麼你成佛得道的可能性等於零﹐恆河沙數之劫後﹐也輪不到你解脫煩惱

同樣地﹐撇點錢點個光明燈﹐或是作些跟改變心靈氣質﹑行為模式毫無關係的法會﹑儀式﹐對於改變未來的命運﹐同樣完全沒有助益。

宿命論是不正確的﹐也不是確實可行的。或許有朋友會建議你﹐當下謀定後動﹐先不要改變﹐這可能還是OK的﹔但如果有人建議你﹐永遠不要變﹑維持這樣就好了﹐那麼這個建議﹐一定有問題。


當我上教堂﹑讀聖經﹐或是讀到別人的見證時﹐總是會讀到「上帝/主/神已安排了一切」這些話﹐所以這些見解﹐又形成一個類似「一切註定」的宿命論了。

那麼祈禱的力量呢﹖那麼「只要你求﹑必能得到」的說法呢﹖

神的一切安排是活的﹐是機動性的﹐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你死命禱告﹐必定可以得到允諾的﹐而且對於其他的人們﹐就好像同在一座池子裡面的船﹐也會有合乎於他們的作為的漣漪與影響。

我以我有限的經驗﹐與各位分享﹐要如何讓祈禱更靈驗的方法﹕就好像小孩子跟老爸要玩具一樣﹐你要表現出﹐你真的很喜歡這個玩具﹐而且你真的會好好運用那個玩具﹐並且從中能得到樂趣﹐並且由衷感謝老爸的賞賜﹐如果順便能幫到其他的人﹐那就更棒了。

我相信很多人都讀過「秘密」那本書﹐裡面有教你﹐如何許願﹑跟宇宙訂合約的方法。那麼﹑你訂合約的動作是否有持續﹖你有沒有繼續為合約實現後﹐後續的過程鋪路努力﹖

別說是神的眼光了﹐就算是尋常人﹐我知道救了你這場急﹐你也只是拿去還卡債﹑吃喝玩樂﹐然後內心一切照舊故我﹐那我讓你這麼爽幹嘛﹖因為你的作為是封閉性的﹐是不會激起漣漪﹐不會正面地影響到別人的。

你最近難道沒有看到新聞﹐有個身高沒有特別高的亞洲年輕人﹐除了持續祈禱﹐希望在NBA發揮球藝﹐自己十幾年來﹐也死命地鍛煉精進﹖

 

因為你不能變﹑不願意變﹐或是覺得變了也沒差別。想法導致行為﹐行為模式始終不變﹐所以你只能依照生物的基本設定而活﹐舒服就繼續打混﹐痛了餓了﹑才開始移動…這才是導致宿命論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