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廣義來說﹐你可以說除了你以外﹐其他的人都可能是礙著你的小人。…如果你定義﹐小人就是處處妨礙你﹑阻撓你﹐讓你在工作﹑心情不順利的傢伙。

你也覺得這個定義實在太廣了﹐而且週圍還是有些好人的﹐對吧﹖只要你當時處事順利﹑心情還蠻愉快的﹐就覺得週圍的人們都還不錯。…如果這麼定義﹐那麼這個世界上﹐也可以說是沒有小人的。

以上兩種定義﹐你都覺得太天馬行空了﹑對吧﹖那麼我再縮小定義﹕

有一種小人﹐是當你狀況不太OK﹐也或許是你身心狀況不佳﹐然後有那麼個傢伙﹐言行舉動就是白目﹐所以惹得你很煩﹐讓你覺得﹐他好像針對你﹑嘲諷你。…這是一個種類的小人。

也有那麼種小人﹐是真的跟你作對﹐或明著硬幹﹑或暗地放冷箭﹑或說你閒話。這一類的人﹐有的是你實際的競爭對手﹐有的是明的比不過你﹐只好說說閒話﹐弄你一下。

 

如果你同意我上面的說法﹐那麼我要跟你說﹐嚴格來講﹐這個世界上﹐是沒有小人的﹑真的。

因為第一種狀況裡面﹐最糟糕的小人﹐其實是你自己。因為你自己不順﹐所以你覺得某個無辜的路人是小人﹐只不過因為他們比較率性而已﹐他們可沒有實際礙了你什麼物質上的東西﹐只是你的心情波動﹐所以你自己在那邊給人家羅織罪名。

你仔細想想﹕難道你不也希望可以率性自然﹐甚至因為有了開心的事情而略微放肆﹐而你週圍的人﹐不曾心情低落﹑狀況不OK嗎﹖…你真的能保證﹐你隨時都能及時地上道閉嘴﹐不去招惹他們嗎﹖

第二種狀況的小人﹐是你生活週圍的競爭對手。這個世界的資源﹐或有形的物質﹑金錢﹑職位﹑伴侶﹐或是無形的面子﹑榮譽﹑名聲。

跟你實力相當﹑或比你高明點的﹐就會跟你硬幹﹔實力比你差一些的﹐或是擅長謀略的﹐就會陰著來。…你覺得他們很過份﹖那麼﹑你有徹底放棄競爭的念頭﹐不跟他們爭資源﹑職位﹑高低﹑面子﹐或是某個優雅的形式嗎﹖

你也沒有嘛﹑對吧﹖…所以當你看別人是小人時﹐可以說幾乎同時間﹐對方看你也是個小人﹐就像照鏡子一樣。

 

然後你的解決之道是什麼﹖多半來說﹐就是跟週圍的人分享﹐請大家評評理。你這麼作﹐你心目中的那個小人﹐也會這麼作﹐所以你們就變成一種另類的人緣競賽﹐比挺自己看法的人誰比較多﹖

你真的覺得﹐真理就跟古惑仔砍人一樣﹐我這邊的人越多﹐我就會一定是對的那一方嗎﹖

回想一下﹐當你週圍有這麼兩個讓你覺得無感﹐或是兩個你都不能得罪(或是懶得理會)的人出現﹐跟你吐苦水﹐你會真心地挺﹐或者是應付哈啦一下呢﹖

又或者﹑你很要好很要好的親友﹐跟你吐苦水﹐即使你覺得你的這位親友是稍微理虧的﹐你不也是會安慰他﹐然後再分析一些事理嗎﹖

那麼再回頭想﹐之前挺你而點頭如搗蒜的親友團(也就是你覺得挺你的古惑仔們)﹐你如果真的也蠻喜歡他們的話﹐以後要吐苦水之前﹐先想想自己是否理虧在先﹐別為難別人﹐當個幫你砍人的好古惑仔了吧﹖

所以﹑我貼上面這首曲子﹐這是耶穌基督教導人們的主禱文(The Lord's Prayer)﹐裡面有句話是﹕

Please Forgive Our Trespassing

As We Forgive The Trespassing Against Us

And Deliver Us Away From Evil

請寬恕我們的冒犯(也有翻譯為「罪」)

一如我們寬恕別人冒犯我們的

並且保護我們遠離邪惡

 

如果你明白﹐第一類的小人是自己的心念浮沉而造出來的﹐第二類的小人﹐實在是資源有限下的競爭﹐導致人們有那麼點無奈下的牢騷﹑而產生出來的﹐那麼﹑你身邊就不會有小人了。

因為真正的小人﹐主禱文裡面所說的邪惡﹐就是自己不平的心﹐所照映出來﹑那顧影自憐的身影


這是我最近的心得﹐我將這份領悟到的心情﹐獻給主耶穌﹐這是他賜予給我﹐最好的禮物。

會得意忘形的人﹐也會失意忘形﹔會失意忘形的人﹐也會得意忘形。它們之所以一體兩面﹐本質在於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波動。這也是一直以來﹐我所犯的錯誤。

感謝主耶穌﹐揭開了遮蔽我眼睛的屏障﹑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