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幾百年前﹐跟我曾經搞曖昧﹐後來變成好朋友的女性朋友﹐寫E-Mail來請教她最近的感情問題﹐因為她覺得很痛苦難過。由於她知道我之前幾年﹐在感情問題上走不出來﹐然後居然又復活了﹐因此很好奇我的復活之路。

當然﹑我首先要感謝上帝的看顧﹐神不會給一個人﹑超過他能力的考驗。…不過說我走出來了嗎﹖我覺得我也只是擱置不去鑽牛角尖而已﹔我是個習武的粗人﹐所以﹑我就拿武功來比喻吧﹖

 

中國傳統武術的兵器﹐一共有四種﹐分別是刀﹑槍﹑劍﹑棍。外行人用兵器的外形作區別﹐內行人是以操作的技巧作區別﹐專家是以技巧﹑以及使用這些兵器的心態﹐來作區別﹕

刀為兵器之帥﹐是單刃的短兵器﹐通常是厚重者佳﹔演練刀法的心態﹐要像是變態殺人狂一樣﹐多殺一個是一個﹐自己安危是次要﹐如果有顧忌自己安全的話﹐也只是為了可以呆在戰場上久一點﹐多拉幾個墊背的。

槍是兵器之王﹐前頭有尖刃的長兵器﹔演練槍法的心態﹐要像是電影「第一滴血」裡面的藍波﹐忍著被背叛的痛苦﹐然後保全己身﹑殺出重圍﹐希望找出叛徒。因此不似刀法﹐用槍法的人﹐必須穩扎穩打﹐寧願殺不到對方﹐也要保住自己的安全。

棍是兵器之祖﹐就是一根沒有利刃的長條物﹔演練棍法的心態﹐要像是一個愚直的老實人﹐平常被人家欺負慣了﹐終於火山爆發﹐因此想快速地揍扁對方出口氣。殺不殺對方﹐或是保不保護自己不是重點﹐但會希望快點打中對方﹐打越多下越好。

 

練劍就完全不一樣了…我19歲習劍﹐自認自己最好的武藝﹑就是劍法。即使我手中無劍﹐我渾身的武學心法﹑都是劍術。

劍是雙刃的短兵器﹐是帝王的象徵。用劍的心態﹐要像法國皇帝一樣﹑傲慢而慵懶

有一部電影﹐叫做「鐵面人」﹐描述法國路易14是個暴君﹐將要被自己的雙胞胎弟弟菲力普給頂替的故事。裡面三劍客特訓平民身份的菲力普﹐作為一個皇帝﹐僕人遞上酒杯時﹐僕人摸杯腳﹑自己就要摸杯身﹐僕人摸杯身﹑自己就要摸杯腳。…因為皇帝是不可以觸碰跟賤民一樣的部位的。

用劍戰鬥的心態就是這麼傲慢又慵懶﹕我殺你不是因為恨你﹐當然也不會是因為愛你﹐或是平常被你欺負﹐你也不會有機會背叛我…我純粹只是覺得你很煩﹐所以想快點讓你消失而已。…所以劍法講究一擊必殺﹑一劍封喉﹐可以只出一招搞定﹐就絕不會多出第二手。

 

所以這是大夫開給妳﹐對症下藥的藥方﹐妳需要法國皇帝的傲慢與慵懶﹐別再當小媳婦了。

 

明朝的抗倭名將俞大猶﹐本身也是個武術名家﹐他有部著作叫做「劍經」﹐裡面有個總心訣﹕

剛在他力前﹑柔趁彼力後﹔彼忙我靜待﹑知拍任君鬥

這算是人際關係﹐應對進退時﹐應用起來也不錯的概念。

…要我解釋﹖別了吧﹖我好懶。

 

我曾經讀過一個民國初期的武術雜誌﹐裡面有個忘記名字的大師﹐寫過一些文字﹐來描述劍法﹕

「夫劍也者﹐長不似槍棍﹐銳不及刀斧﹐遠不若繩鏢﹐重不抵錘棒﹐曲不如勾戟﹔劍為眾兵之君﹐非以制器之能﹐實以持器者勝也。」

我不是個典型的大男人主義者﹐不過憑心而論﹐女人有很多硬體與軟體的部份﹐不如男子。不過正因為女性柔弱﹐因此個性上有個天生的優點﹐就是感觸敏銳﹐這也是能夠察覺﹑掌握別人情緒變化與節奏感的關鍵。

妳需要的是﹐也就是我說﹐法國皇帝的傲慢與慵懶﹐用這個特質﹑鎮壓住妳的煩悶﹑沒自信與不安全感﹐這樣才可以俟機而動﹐而不會自己反被自己的情緒起伏所淹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