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收到一封E-Mail﹐是來自於一個老朋友﹐也是主內的兄弟姐妹。之前我失戀唉唉叫的時候﹐她曾經勉勵我許多﹔今天她失戀了﹐所以投桃報李﹐我貢獻一下﹐我走出來的心得﹕

 

人家問我男女朋友的定義是什麼﹖我回答說很簡單﹐只要肯公開互相承認就好了。未必要敲鑼打鼓﹑召告天下那種﹔不過別人問起﹐如果不是那種不懷好意的八卦者﹐應該是會欣然承認的。

以上的定義很小兒科嗎﹖有些情侶﹐或許已經翻雲覆雨﹑肉體上非常契合﹐但是上了街﹑不敢手牽手﹐更不必說告訴別人自己正在跟某人了。導致這種現象的狀況很多﹐有外遇的﹐有偷情的﹐有買賣交易的﹐有覺得現在這個伴不稱頭﹑還在騎驢找馬的…﹐以上的狀況﹐我身邊都有﹐有些也曾經親自見識過。

小兒科跟單純﹐本就是一樣的意思﹐只是在修辭學的光譜上﹐一個在極左﹑一個在極右的地方。想維持自己的純真﹐又想老謀深算地怕吃虧﹐本來就是矛盾的。

 

或許有些岔開話題﹕在信仰基督教後﹐我曾經被問到﹐西方宗教(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回教﹐其實讀的部份都有舊約聖經﹐拜的也是同一個上帝﹐只是有些見解不同)﹐與東方宗教(朋友也是老中﹐所以泛指漢﹑藏佛教﹐還有道教)﹐有什麼不一樣﹖

我想了一下﹐回答說﹕「如果說佛﹑道教的第一大戒是殺生﹔那麼西方宗教的第一大戒﹐就是拜其他的神。」

朋友當然有些不屑的神情﹐也舉例說﹐他自己拜拜﹐但也會應酬一下﹐去同事的教堂作彌撒什麼的﹐為什麼我們基督徒這麼小氣﹐不能包容其他的宗教﹖…我回答說﹕

「就好像你努力工作﹐養活老婆小孩﹐結果你的兒子撒嬌叫別人老爸﹐妳老婆偶爾也可以跟別的男人搞曖昧﹑甚至露水姻緣﹐你有什麼感想﹖」﹐我接著說﹕

「西方的民主﹑法律﹐權利與義務的概念﹐也是根植於這個基礎﹕你既然不信我﹐我他X的幹嘛要罩你﹖所以地藏菩薩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在西方宗教﹑文化的眼中﹐是把人們給慣壞的錯誤教育法。」

 

所以我要回答我朋友的﹐就是我想開的點﹐就這麼簡單﹕如果對方從不肯承認你們在交往﹐那麼他不值得佔據在妳心裡的最高位置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許多大人世界們交錯的矛盾﹑利益﹑貪婪﹑當然也有些良心的成份﹐因此交織出了許多光怪陸離。…號稱好朋友的異性朋友﹐有些互相取暖的動作﹐又不肯承認關係﹐自然﹑就會落入永遠見不得光的區域﹔換個角度來看﹐男人貪女人的肉體﹐女人又何嘗沒有貪圖什麼便利呢﹖

所以耶穌基督﹐在那個最知名的故事﹐一群人要拿石頭砸死妓女的Case中﹐勸退了那些假道學後﹐也對妓女說﹕「妳走吧﹐我也不定妳的罪﹐以後別再犯罪了。」

我畢竟也是40幾歲的老屁股了﹐如果沒有些心眼﹐我早就在這個光怪陸離的國際大都會﹐被坑殺幾百遍了。不過我要告訴妳﹐對於上帝與這個世界﹐保持純真﹐會是最高明的策略﹐因為保持這種心境﹐比較容易與主溝通。

妳千萬別學那些法利賽人﹐在齋戒時期﹑蓬頭垢面﹐滿面苦楚地當街禱告。…這段經文所敘述的內容﹐正是我曾經犯過的錯誤﹐也是我勸告妳﹐儘量不要在公開場所吐露負面情緒﹐就將它交給神來處置吧﹖

以上就是我開給妳的藥方﹐請查收。

 

霓虹下的滄桑﹑海上的流年

不夜城的昏暗﹑追尋夢開始的地方

 

佛家有句話說﹕心外求法﹑即是外道

妳與他的故事﹐或許是曾經發生於世界各地﹐一些美麗的城市﹐不過感觸這種東西﹐一直都是發生在自己的心中﹐外在浪漫的環境﹑只是觸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