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讀到村上春樹的某本書﹐裡面有個故事裡面的小故事﹐是說到有艘觀光郵輪沉沒﹐結果有一男一女﹐幸運地存活﹐漂流在海上數日

因為郵輪裡面也有許多食物﹐尤其是啤酒也漂了出來﹐所以這兩個人在海上漂流﹐居然也能嗨個好幾天﹐而安然無事。

過了數日﹐女子覺得這樣下去不妥﹐想到郵輪沉沒前﹐好像看到東方遠遠的有個小島﹐所以提議一起划船過去﹔而男子覺得那是不確定的目標﹐何況剩下的食物飲水﹐還足夠撐上好一陣子﹑等待救援。

兩人談不攏﹐於是把食水﹑啤酒等分。女子獨自奮力划去那個小島﹐花了將近三天的時間﹐然後呆在無人孤島上兩﹑三年﹐終於有路過的漁船﹐將她救回家鄉。

而那個男子﹐在女子離開後一天﹐就遇到救援的直升機﹐將他接回家了。

過了好幾年﹐這對男女居然又在某個居酒屋相遇﹐各自聊當時的經歷。女子聽完了男子的經歷﹐只是淡淡地說﹕「好不公平哦﹖」


我覺得﹐以世俗﹑救援﹑效率的角度來看﹐男子的確幸運的不像話﹐女子理性的判斷﹑努力﹐好像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的確很不公平。

但就心靈的角度來看﹐保持現狀﹑以及努力突破﹐都是一種冒險﹐兩人只是循著各自的習慣﹐作出各自的判斷罷了。

在兩人分開的那一刻﹐哪有人會確定日後的際遇呢﹖

人們只是成敗論英雄﹕如果被鯊魚吃掉的是留著的那個﹐人們就會說是他懶惰不上進﹔如果被吃掉的是努力划船的那個﹐又會有人說他是躁進衝動。至於得救了的話﹐人們又會說留下的那個沉穩﹐划走的那個是果敢。

所以莫再判斷誰是誰非﹑誰高誰低的﹐大家都是漂流在海洋上﹐偶爾相遇﹑偶爾身邊有些啤酒﹐可以湊在一起暢飲的夥伴。

只是﹑我是堅持「好像」見到東方遠處有個島嶼的那個人﹐加上我習慣拼命﹐所以我作了這一類的選擇。…我若輸了﹐會有人說我衝動莽撞﹐我若贏了﹐也會有人說我有毅力而勇敢。

但那個能湊在一起開心的偶然﹐才是讓生命有所期待的元素吧﹖…所以﹑我等著有那麼一天﹐可以在某個居酒屋﹐再來暢飲敘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