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故鄉好像蠻流行這部連續劇的﹐作為流放異鄉的人﹐也稍微跟風聽了一下主題曲﹐還不錯聽。

不過連續劇的內容﹐我倒是一點都沒看﹐畢竟這種內容劇情﹐演來演去﹑大概就是那麼一回事﹔就好像倪匡的小說﹐你還沒有開始讀﹐就可以預測一切陰謀﹐都是外星人參與的。

至於故鄉的媒體說﹕「全民防小三」﹐我想這大概也未必﹐至少我就沒見到幾個男性朋友﹐有跳出來反小三的。…除非那個小三﹐是讓他戴綠帽的小白臉。

說到小三﹐我身邊週圍就有這麼一位。我甘冒天下之大不諱﹐將其玉照貼上來﹕

005.bmp  

這位是大龍鳳武館的牙買加好漢﹑墾杜兄﹐我個人屬意欽點為未來掌門人的人選之一。暑假過完﹑就要升小學四年紀了﹐所以現在是小三。

好啦﹑我知道這個笑話很冷。~XD


冷笑話講完了﹐開始聊正題﹕

其實華人界裡面﹐一夫一妻制﹐也是百年前才開始的(今年正好民國100年﹑沒錯吧﹖)。古今中外的歷史﹐對於弄個第三者進門(或是第四﹑五﹑六﹑七者…)﹐也不是沒有「明文規定」的﹕

例如有些基督教的教派﹐抓住聖經裡面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世紀﹑1﹕28)這句話﹐於是發展出妻妾成群﹑不避孕﹑能多生就多生的理論。然後他們又可以忽略第二頁﹐創世紀2﹕24上面寫的﹕「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合為一體。」

除了用宗教道理解釋外﹐上面這個去年蠻有名的辯論﹐也曾經搬上檯面。不過作為理科的學生﹐我必須要說﹐上面那個達爾文先生﹐顯然沒有讀通生物學﹐或至少沒有看很多Discovery﹕

那些辛勤播種的雄性動物﹐通常交配季節完﹐就同時葛屁了﹐甚至還得被當作雌性動物的食物﹐因為那是他們生存唯一的功能。

而哺乳動物裡面﹐的確雄性動物會極大化地播種﹐不過雌性動物也不客氣﹐一樣會極大化地收種﹔不知道那位達爾文先生﹐作為雄性人類﹐能否同樣接受以上的生物界現象﹖

我們講的小三問題﹐當然已經超脫宗教原則﹑生物學現象﹐這些基礎的東西﹐而是直指人性的根本。現代偷情的男女﹐可不是為了生養眾多﹐或是預防人類物種絕滅這些理由。

我記得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叫做Disclosure。裡面是描述貌美的女上司Demi Moore﹐企圖勾引男下屬Michael Douglas﹐然後在被拒絕的惱羞成怒下﹐反過來誣告男主角性騷擾她。

我記得電影裡面有句名言﹐是男主角的律師說的﹕「Sexual Harassment is not about Sex﹐it's about Power」

將這個原理予以應用﹐再看所有偷情﹑劈腿的現象﹐一切事情就可以豁然開朗。有男人妻妾成群﹐也有女人面首三千﹐男人劈腿﹑女人也劈腿。關鍵在於﹐那個人覺得自己有Power﹐那個人覺得自己有辦法

如果那個人﹐本來就是大頭症過了頭﹐對自己信心滿滿﹐那麼誰也治不了他/她。如果您想選擇這類人當作伴侶﹐你/妳又不想嘗那被背叛的痛苦﹐我建議敬而遠之可也﹐別期待可以改變這種人的心性

以我現在的心境看來﹐我覺得感情這種東西﹐就好像身體健康一樣﹐可以維持順順的﹐就盡力維持下去﹐不要無聊﹑莫名其妙去試探自己的極限﹐你絕對沒有你自己想像的那麼強。

但如果那個人原本沒那麼糟﹐那麼您就得想一想﹐讓他/她後來這麼有自信﹐是不是您給予對方太多的權柄了﹖

 

有時候我會開玩笑﹐給有感情困擾的病人大人們建議﹕最好的防禦是攻擊﹐與其自己去擔心對方外遇﹐不如讓對方擔心自己會外遇。…當然﹐這也不是健康的男女關係之道。 

中醫的金元四大家﹐朱丹溪先生的「丹溪心法」裡面﹐有句話說﹕「氣有餘便成火﹐陰有餘即成痰。」。男女關係﹑就好像中醫講究平衡一樣﹐沒有OO越多越好﹐或是XX越少越好這回事。…沒有心靈的穩定﹐關係不能長久﹐安心到對方吃定你跑不了﹐好像也不是上策。

坊間﹑或是婆婆媽媽間相傳﹐控制先生不外遇的方法之一﹐就是鉗制經濟權﹐算是有點碰到那個「不給予權柄」的部份。但萬一妳的伴侶是帥哥﹐或是在某些關鍵領域有權力的人﹐他根本不必撇錢﹐就可以左擁右抱﹐甚至會有廠商送女人上門招待﹐或者是因為應酬必須出入聲色場所﹐妳怎麼辦﹖

我個人覺得﹐一個比較合乎人性﹐也不失情義兼顧的方式﹐就是讓自己隨時成長。你的成長可以是任何方面的﹐未必是配合對方背景﹑需求﹑期待的東西。

別以為妳是個忠誠的黃臉婆﹐妳付出了妳的義務﹐妳就可以得到妳應得的忠誠。也別以為你是忠誠的好好先生﹐完全作到柳下惠的毫無旁騖﹐你就可以換到對方的忠誠。…我見識過﹐經歷過的事情是﹐通常對方未必會領情﹐因為你/妳只是給予對方安心的Power﹐讓他吃定你/妳而已

讓自己成長﹐並非是讓自己變成沒有道義的花蝴蝶﹐在異性之間曖昧盤旋﹐而是讓自己可以更多樣化。

就消極面來說﹐你讓對方有個輕微的不安全感﹐因為沒有你﹐老子/老娘照樣可以活得很開心﹐可以讓對方皮蹦緊一點﹔就積極面來說﹐你/妳的精彩﹐可以讓自己更富予魅力﹐讓彼此間的新鮮感不會消退。

所以我覺得犀利人妻的結局﹐好得不得了﹐為什麼女人非得巴著某個男人﹐才能得到幸福﹖…人妻沒有社會經驗﹐終於要開始見識這個世界﹐任性的小三﹐終於學會要為人母﹑扛責任﹐這都是各如其份的成長。

 

以上的心得﹐是我用半輩子的感情經驗﹐以及被許多人訕笑﹑辱罵﹑看輕﹐所修煉出來的心法。

這也是寫給妳讀的﹐因為妳是我違背誓言辜負的人﹐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