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晚上時﹐在HBO偶爾見到這個影片﹐所以順便看了點(跳著看的﹐不過頭中尾都有看到)。

我要先慚愧懺悔一下﹕因為我蠻不喜歡成龍的﹐所以沒有看到本片前﹐曾經鼓吹身邊的朋友不要看這部電影。不過在看了本片之後﹐我覺得不只電影本身﹐成龍的演技﹐也有非常突出的表現﹐我必須要給予讚美一下。

基本上﹐2010年的Karate Kid的故事結構﹐跟1984年原始第一版本的差不多﹔只是地點從美國搬到了中國﹐空手道變成了中國功夫﹕

故事都是說﹐一個New Kid到了個新城市﹐人生地不熟的﹐但是又白目地企圖把學校裡面最正的妹﹐所以被一個武功高強的壞孩子盯上了﹐於是那個壞孩子的師兄弟們﹐群起而圍攻之。…老實說﹐這種故事結構﹐如果沒有女孩子的話﹐應該大家都會覺得這種白目的傢伙被揍活該。

然後呢﹐那些壞孩子揍得越來越起勁﹐所以就有那麼個武功高強的老傢伙看不下去了(不管是1984﹑還是2010的版本)﹐所以先修理了那些壞孩子一頓﹐然後自願教那個白目新孩子武功。

不論是新舊版本﹐那個老實的師傅﹐選擇讓弟子在擂台上比賽找回公道﹐而不是私下解決。這是合乎武道精神的。這有點像是歐威爾的名作1984﹐裡面有句話說﹕

You have to kill his fame before you kill the man。…你要先把對方名聲先搞臭﹐再幹掉對方﹐否則﹑這樣製造出被別人崇拜的烈士。擂台上公正的比賽贏了﹑是勝利﹐私下解決打架打贏了﹐有時候會被解釋為暗算﹐所以正大光明很重要。


2010年的版本﹐與1984的版本不同的所在﹐就在於東西文化的差異﹔

1984的老美版本﹐壞孩子始終就是壞孩子﹐壞師傅也始終是壞師傅﹐你痛揍了他們一頓﹐他們還是這個德性﹐所以就放膽揍下去吧﹖那是個壞人就是壞人﹐邪惡就是邪惡﹐不必想那麼多的邏輯。…不過在2010的版本﹐成龍勸告他那怨恨壞孩子的徒弟說﹕沒有壞徒弟﹐只有壞師傅

所以1984年版本﹐壞傢伙的武館輸了比賽﹐師傅還會惱羞成怒地去挑釁﹐而2010年的版本﹐當壞師傅的武館輸了﹐那些原本是壞孩子的學員們﹐則感動於男主角奮戰不懈的武德﹐所以集體拜入成龍門下。

比較起乒乒乓乓﹑痛揍邪惡的一方就好了﹐或許新版本沒有那麼痛快﹐但這比較符合東方武學的核心價值﹕

仁者無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