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b85d414ffe5.jpg 

Watchmen﹑中文翻譯叫做守護者的這部電影﹐是我去年年底失戀的時候看的。心情不好的時候﹐看這部電影會火上加油﹐所以建議朋友們小心提防。不知道為什麼﹐這部電影好像很喜歡在接近跨年的時候﹐一直在電視裡面輪流播放﹐但這電影﹐實在不是很正面的故事。

這部電影寓言意義很深﹐描述故事的方式﹐有一部份是直述﹑又有倒述﹐有自白性的﹐也有旁觀者的角度切入﹐加上長度接近三小時﹐蠻難看得懂的﹔我也是重複看了三遍﹐才有深刻的體會。

我必須要在開頭﹐貼那個有拉丁文的海報﹐以確定片名是守護者﹐因為我本來以為這部電影的中文要叫做手錶人。~XD

因為電影裡面那個藍色的傢伙(Dr. Manhattan)﹐他自述他的父親是個修理手錶的人﹐因此養成了他科學家一絲不苟﹑一板一眼的性格。上面影片中﹐最後畫面那個大型齒輪機械結構﹐就是他用念力作出來的火星基地。


故事是虛構的1985年代﹐一群隸屬於美國的超級英雄們﹐面對國內的罪犯(他們主要的活動地還是紐約市)﹐以及來自蘇維埃的核子威脅﹐感覺守護得非常無力。

於是﹑這群超級英雄裡面﹐智慧與謀略最高的Ozymandias(19世紀英國詩人雪萊的作品﹐描述古埃及盛世)﹐計劃了一個長達十數年的陰謀﹐甚至不惜謀害同伴﹐而完成的太平盛世。(我本來以為要整個描述故事很困難﹐沒想到也可以這麼簡單啊﹖)

 

我小時候﹐常常對「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句話覺得很可疑。…如果大家都不害人﹐那麼何必要防呢﹖所以那句老生常談的背後﹐隱藏了兩個事實﹕

一﹑這個世界總是會有害人的人﹐所以防人之心﹐始終還是要保持的。

二﹑那些害人的人﹐也就是我們身邊所謂的小人﹐很不幸的﹐通常就是很積極去防堵別人害人的人﹐也就是嘴邊常常說﹕「我這麼作都是為了你好」的那種人。

 

這個揭發陰謀的過程﹐固然很懸疑﹐不過裡面各個人物角色內心性格的描寫﹐也是本故事的重點主軸。

我們的腦子裡面﹐或多或少﹐都有以下人物們的性格雛形﹐只是比例不同而已﹕

1watchmen-gal-manhattan.jpg 

Dr. Manhattan是本故事裡面﹐唯一一個貨真價實具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其他的英雄們﹐只是比較會打架﹐或是有高科技的輔助工具而已。

他原本是二次大戰末期的一個物理學家﹐在研究某種電磁波能場實驗中﹐不幸地被分解成分子那麼徹底﹔但是因為不明的原因﹐他居然又重組了自己的身體分子而復活﹐變成了個藍色的怪物。然後身體可以放大縮小﹐放射超級電磁波光束殺人﹐並且可以用念力組裝﹑拆解任何物體﹐或是作瞬間移動。他最後進化成不需吃喝﹐毋須呼吸﹐不老不死﹐可以行走於太陽表面﹐又可以分身﹐簡直就是神的地步。

(沈按﹕二次大戰時﹐美國發展核武的計劃﹐就叫做曼哈頓計劃﹐不過實驗地點是在紐澤西﹑以及紐約長島。至今紐約長島地區﹐得癌症的機率仍是全美之冠。)

或許是之前科學家的訓練(加上前面提到﹐他老爸常常訓練他拆裝手錶零件)﹐在他的超能力已經變成接近神的程度後﹐他依舊自律﹐並沒有濫用這個超能力胡作非為。…或許經由行為與一般人一樣﹐讓他可以不至於脫離人類社會。

他的心中﹐始終在兩個女人之間擺盪。一個是他的初戀情人Jenny﹐一個是後來結識的新歡﹐也是超級英雄之一的Jupiter木星﹑古人認為木星不祥﹐又稱歲星)。

也許是因為真的很喜歡Jenny﹐或許是因為被Ozymandias陷害﹐Dr. Manhattan誤以為Jenny後來得了癌症﹐是因為自己的放射性體質。於是他離開地球到火星﹐免得再傷害任何人類﹐但是他的身邊﹐還是帶著跟Jenny的合照。

不過當地球有難的時候﹐把Dr. Manhattan呼喚回來的人﹐還是Jupiter。

明明就可以大有作為﹐但卻選擇不去接受﹐壓抑自己過著跟一般人一樣的生活﹐並且被道德感壓得喘不過氣﹐寧願離群索居﹑封閉自己不做解釋﹐也不想傷害別人﹐這就是Dr. Manhattan。

watchmen-wallpaper-ozymandias.jpg 

Ozymandias的正體﹐是個年輕俊美的企業家﹐本身也是物理學者。雖然他跟其他的超級英雄一樣﹐不似Dr. Manhattan有真正的超能力﹐但在最後對決的橋段﹐可以發現他的武藝最高超﹐可以以一敵多。

Ozymandias是眾人裡面最聰明的﹐謀略﹑計謀最完善﹐但他所計劃的地球和平烏托邦﹐那個讓全世界的人們都放棄敵對(尤其是美蘇兩國)的計劃﹐卻是個歹毒無比的陰謀﹔甚至在遂行目的的過程﹐他會不惜謀殺了許多人﹐並且陷害昔日的英雄同伴們。

他的計劃很簡單﹕為了讓美蘇化解敵對﹐所以要製造一個更強大的外敵﹐讓兩大核子強國同仇敵愾。而這個地球上﹐最恐怖的人物﹐其實就是最無害﹐但能力最接近神的Dr. Manhattan。

所以Ozymandias故意給Dr. Manhattan身邊的工作人員下放射性毒物﹐包括他的初戀情人Jenny﹐讓他們死於癌症﹐讓Dr. Manhattan背黑鍋﹐成為一個顧人怨的危險致病人物﹐讓他放棄繼續生活於人類社會﹐並且有一個敵視人類社會的巨大動機。

最後﹐在Dr. Manhattan萬念俱灰﹐離開地球之後﹐Ozymandias悄悄地在世界各大城市﹐引爆了強力電磁波炸彈﹐一種破壞方式﹐與Dr. Manhattan一模一樣的能量波…

「Kill Millions﹐To Save Billions.」…這就是影片後面﹐他所說的名句。你是否也曾經有為了顧全大局﹐犧牲點別的﹑也無所謂的念頭呢﹖

watchmen_comedian.jpg 

Comedian是超級英雄裡面﹐武藝最差﹐但個性說來最卑鄙可惡的一個。他拳頭不怎麼樣﹐常常使用槍支﹑火器﹐參與越戰的時候﹐他會惡意地屠殺已經投降的北越軍﹔當某個越南女子告訴他說﹐懷了他的小孩﹐在慌亂爭執時傷了Comedian之後﹐Comedian殘忍地對那個懷孕的女人開槍。

他強姦了第一代的Jupiter﹐然後生下了第二代的Jupiter﹔在不知道第二代Jupiter是他女兒的情況下﹐居然還想上她。

在美國的70年代﹐嘻皮﹑反戰﹑工運示威嚴重的年代﹐Comedian對美國人開槍﹐也完全不會手軟。這個男人是個披著Super Hero的頭銜﹐但幹著卑鄙無恥勾當的人。

你會覺得﹐你的個性裡面沒有Comedian嗎﹖

錯了﹐這個人物所代表的符號﹐就是所謂的Follow Your Heart。…見到喜歡的女人﹐就毫不猶豫地去上。殺掉敵人﹐不管是形勢上被認定是敵人的人﹐或是一瞬間傷害到他一丁點的人﹐他都會毫不猶豫的反擊。

你敢說你的體內﹐一點都沒有Comedian的特質嗎﹖

很諷刺地﹐最後Comedian之死﹐是因為他發現了Ozymandias的陰謀﹐因此被殺害。…這也可以說是他活著的時候﹐幹過最有良心的事情了。

Comdedian也是唯一一個在死的時候﹐棺材上披著國旗的英雄﹐因為撇除他沒抓到的壞事﹐他倒真的看起來像是為國盡忠的英雄。

Nite_Owl_Wallpaper.jpg 

Night Owl(嚴格來說是Night Owl II﹐這個是第二代﹐與第一代是師徒關係)﹐是裡面高科技器材最多的人﹐他的拳頭也還不錯﹔乍看電影海報﹐會覺得這是個山寨版的蝙蝠俠。

這個傢伙﹐算是這群超級英雄裡面﹐個性最像普通人的人。他尊敬前代超級英雄的事跡﹐也謙讓能力比他強的其他現任超級英雄﹐他所作的﹐就是只作手頭上的任務。

所以當Jupiter把Dr. Manhattan甩了﹐他就接收﹔當Rorschach(等等會介紹的另外一個人物)﹐要求他一起去揭發真相﹐即使開始不願意﹐但他還是去了。乃至於到最後﹐即使知道了Ozymandias的陰謀﹐最後還是認同他的作法。

這是個最典型的類型﹕只要群體可以和諧﹐之前的認同可以馬上變成個屁﹐自己完全沒有主見的那種濫好人。但是在一般的生活上﹐我們通常會覺得Night Owl這種人﹐是個百分之一千的大好人。

watchmen30.jpg 

說句良心話﹐Jupiter所代表的角色﹐是我最討厭的女人的類型﹕金髮的白人女性﹐簡稱為The Blonde

You don't have to have blonde hair to be The Blonde﹐just like you don't have to be an animal in order to be a bastard or bitch.

這種人自視很高﹐覺得自己可以用軟硬兼施的方式來影響世界﹐以及所有人﹐把別人的見解都當作是個屁。她未必完全不認同別人的看法﹐只是不喜歡有人對自己說教而已﹔最後非得受傷到遍體鱗傷之後﹐才肯默默承認﹐自己原來作錯了。

所以劇情裡面﹐安排Jupiter作為Comedian的私生女﹐還真的恰如其分﹕Jupiter的確只是Comedian的雌性版本

watchemen-Rorschach-800-198841.jpg 

我最欣賞的角色就是Rorchach﹐一個戴著會變換墨跡面罩的武功高手﹐只是手段太殘忍了一點。

因為他的面具﹐會變幻著影子﹐模樣如同臨床心理學人格測量的羅夏克墨跡測驗﹐因此而得名。這也暗示著﹐他是個有深層心理困擾的人。

他是個忠於正義的信念﹐不容許半點扭曲的人﹐一點修正主義都不允許﹑不妥協的那種人。所以他不像其他的超級英雄們﹐只是把壞蛋痛揍一頓就算了﹐落在他手上的壞蛋﹐完全不會留活口﹐而且會死相悽慘。

他第一次執法的時候﹐眼前的壞蛋跟他求饒﹐但他對那個將小女孩剁了餵狗的變態殺人狂說﹕

「Men Get Arrested﹐Dogs Get Put Down」…人犯錯要逮捕﹐畜生犯錯就該宰掉。

所以當他知道了Ozymandias﹐以殺掉百萬人﹑換取億萬人的「和平陰謀」後﹐而其他人似乎覺得那個計劃是可行的之後﹐他哀求Dr. Manhattan﹐直接把他也殺了。

因為以他的個性﹐他一定會告訴所有的人﹐因為他的世界﹐惡就是惡﹑善就是善﹐沒有「不得已」這種東西。這就是Rorschach的極端性格﹕黑白分明﹐完全沒有灰色﹐就好像他的面具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