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游戲的網址在此。這個網站的免費小游戲﹐不需要註冊或輸入任何個人資料﹐殺殺時間還蠻不錯的。

我介紹的這個游戲﹐完全是英文界面﹐如果有醫學背景的話﹐可以順便復習一下英文的病理學名詞(看不懂的話﹐請暫停時間去查字典)。如果您快轉時間軸到最快﹐大概20分鐘之內﹐就可以分勝負了。游戲的原則與簡單的策略如下﹕

 

游戲一開始﹐有RelaxedRealistic兩種困難度。Relaxed太小兒科﹐建議選擇Realistic。

游戲積分的原則﹐是以你在多久之內(從2008年8月3號開始計算﹐以每小時為單位﹐在螢幕右下角)﹐將你發明的新病原體(可以選擇病毒細菌寄生蟲三種模式)﹐傳染給多少人﹐並且製造出多少的死亡人口﹐作為總積分。

所以殺光全部人口﹐但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分數未必會比在三個月內﹐只殺光一半人口的策略來得高。

這個世界共被劃分為21個區域﹐有24家醫院﹐以及港口﹑機場若干﹐地理上相連的國界﹐也可以傳染疾病。傳染的方式是機場﹑港口﹑水源﹐動物﹑昆蟲﹐以及人與人的直接傳染﹐還有醫院內感染。院內感染﹐可以破壞那個區域的醫院系統﹐減少有效醫院運作的數目。

這個游戲會在一開始的時候﹐隨機選擇一個母國﹐來開始你的病原體﹐再來要如何傳播﹐也是游戲隨機傳播。你雖然無法直接控制傳染途徑﹐但是你可以籍由購買病原體的進化﹐間接影響傳播的途徑與速度﹐對抗醫院發展疫苗解藥的速度與效率﹐還有致死率。

你購買各種選擇的代幣﹐是下面那個DNA圖案上面的數字﹐命名為Evolution Point。數字增加的快慢﹐是與時間﹑以及被傳染人數成正比﹐基本上跟公共衛生學教的差不多。數字越高﹐你可以在螢幕下面的Disease裡面﹐購買的選擇項目也越多。

Disease欄目裡面﹐有Sympotoms(症狀)﹐Resistance(抵抗力﹕寒﹑熱﹑濕氣﹑抗藥性)﹐Transmission(傳染途徑﹕空氣﹑水﹑昆蟲﹑動物)﹐三個東西可以購買﹑進化。你可以一個一個按﹐上面有價格數字。

隨著你原始選擇的病原體之不同﹐症狀會有不一樣的項目出來(其他兩個倒是一樣的)。例如病毒比較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那麼搭配空氣傳染﹐以及肺系疾病﹐可以造成比較大的殺傷力。細菌比較容易造成口糞的飲食傳染﹐所以用水源污染﹑胃腸系疾病會比較快。寄生蟲則比較緩慢﹐但比較不容易被偵測到﹐採取的策略會比較複雜﹐有空氣﹑飲食﹑或是皮膚感染﹐但比較容易傳染到全世界。

Disease欄目下面有三個Bar﹐分別是Lethality(致命率)﹑Infectivity(傳染率)﹑Visibility(被偵測率)。

傳染人數﹐不代表死亡人數﹐你的病原體會不會致命﹐是以你的疾病的症狀﹐以及購買的抗藥性來決定的。一旦超越可以致命的界限﹐還可以由購買更多症狀抗藥性﹐來加快速度。另外如果有效運作的醫院數目減少﹐也可以幫助傳染﹑死亡的速率﹐以及延遲疫苗發展的速度

傳染人數﹑死亡人數多寡﹐以及病原體進入的區域﹐你可以按下面World(世界)的欄目來檢查。還可以看有效運作的醫院數目﹐還有疫苗完成的速度。

如果你的症狀太高調(Disease下面有個Visibility)﹐單一區域的傳染人口成長速度太快﹐會被某個國家的醫院偵測到﹐於是發佈新聞﹐那麼其他的國家會陸續關閉港口﹑機場﹑國界﹐那麼你的病原體﹐就永遠無法進入那些封閉的區域了

如果你的病原體﹐抗病力﹑以及傳染人數不夠高﹐那麼當疫苗被宣佈開始製造﹑投入系統後﹐你就無法再傳染給任何健康的人口。不過如果你在疫苗製造完成前﹐購買到10點以上的新症狀﹐或是提昇抗藥性﹐那麼那個疫苗可能會無效﹐新疫苗的完成時間﹐可以再度延長。

如果World欄目裡面﹐Hospital的數目等於零﹐那麼疫苗就永遠發展不出來。

這個游戲的大方針﹐大概就是兩種﹕一是先讓最多的區域得病﹐然後再慢慢發展出致命的症狀。二是先默默地不發展出症狀(甚至要消耗點數﹐讓症狀隱形﹐躲避醫院偵測)﹐致力於提昇致命率﹐然後再大規模爆發。

抵抗力的部份要記住﹕如果你沒有購買抗寒性﹐那麼疾病永遠無法到格林蘭﹑東西歐洲﹑俄羅斯的區域。沒有抗熱性﹐就無法進入南美洲﹑非洲的區域。如果沒有購買抗濕性﹐那麼就很難進入印尼﹑印度﹑墨西哥﹐北非洲的區域。

我發現最熱的馬達加斯加﹐最冷的格林蘭﹐還有最怕死的古巴﹐最遠的紐西蘭﹐還有醫療系統最敏感的美國﹐是五個最快封鎖機場﹑港口﹑國界出入口的區域。只要能有效瞞過這四個區域﹐那麼毒死全世界﹐不會是難事。


我目前的記錄是109,987分﹐2008年12月22號時﹐在五個月內﹐殺光除了馬達加斯加的人口﹐使用的病原體是細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