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二十五歲﹐被欽點作為大龍鳳掌門時﹐學了這套拳﹐一共有四段﹐影片是第一段的1/3。不過很慚愧的是﹐當時花了五年的時間學完後﹐最近十年﹐我反而完全沒有練習﹐以前我的手﹑可以快到看不清楚。現在減肥後﹐速度反而慢了一半多。…

我是個個性倔強不服輸﹑而反骨的人﹐之前肥胖的時候﹐我卻不喜歡練以力量為主的拳法﹐反倒喜歡練以速度﹑輕靈見長﹐身法移動快速的武藝。

中國傳統武術﹐有個很吊詭的現象﹕每一個門派的第一套拳﹐通常是最有代表性﹐專門用來磨本門基本功的﹔但是每個門派的最後一套拳﹐也就是只有掌門人可以學的拳﹐通常是拿來對付本門所有格鬥技藝的。也就是說﹐是用來修理叛徒的。

如果有學過螳螂拳的朋友﹐仔細分析裡面的招式吧﹖裡面有破解螳螂拳第一絕招﹑崩捶閉門腳的方法。

我後來放棄繼承大龍鳳﹐那麼﹑誰來修理我這個最大的叛徒呢﹖

DSC05505.JPG 

大概由於最近十年﹐都在教老人哈哈太極拳﹐所以變得細皮嫩肉﹐自己拍自己手臂個幾下﹐居然就淤血了。不過也是因為長期練習八卦掌﹐所以掌力倒有所長進的緣故吧﹖

DSC05508.JPG 

朋友的學生﹐用手工作了木劍﹐造型是不錯﹐不過規格有點不合用。他本來說要送我﹐不過我婉拒了。

我自認自己最好的武藝﹑就是劍法﹐不過很有趣的事﹐我大概將近十多年﹐掌中未曾持劍。不過即使手中無劍﹐我所練的所有武藝﹐都隱含著劍法。

就好像思念很久沒見到的情人一樣﹐最近﹑我開始想練劍了。

中國傳統武術有四大項目﹕刀﹑槍﹑劍﹑棍。技術層面或許太難﹐我就解釋一下﹐演練這四種兵器時﹐該有的心態吧﹖

練刀的時候﹐要感覺像是個瘋子﹐不要怕被敵人擊中﹐就跟瘋子一樣揮舞就對了。

練棍的時候﹐心思必須縝密﹐像是會計師查帳一樣﹐要嚴守門戶﹑找出敵人的空門。

練槍的時候﹐要感覺像是被自己人出賣﹐急著殺出重圍﹐去揪出出賣你的人。

練劍就完全不一樣了…你要感覺自己是高不可攀的帝王﹐你要快速的幹掉對方﹐不是因為仇恨﹐而是因為不想跟賤民囉唆﹑浪費時間。

 

所以練習的武藝﹐久而久之﹑會影響一個人的心理狀態﹕練刀的人脾氣暴躁﹐練棍的人個性木納﹐練槍的人精明能幹﹐練劍的人﹑孤高遺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