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馬太福音 6﹕9~13

 

上面的祈禱內容﹐是主耶穌基督﹐教導人們祈禱的範本。我個人還喜歡這一章最後的那句﹕「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因為我是很容易想很多﹐自以為是有計劃的人。想得多﹑期待得深切﹐若是落空了﹐自然便會失望﹐這就是所謂的患得患失吧﹖

我最近常常在網路上﹐讀到一句話說﹕「認真就輸了。」。在我迷惑的時候﹐我還差點認為﹐這可能就是真理了。


在我比較深入體會主禱文之前﹐我兩年來祈禱的內容﹐除了偶爾會幫朋友們代禱之外﹐比較固定的內容﹐大概就是希望家人﹑自己可以身體健康﹑順利平安﹐我個人的事業與生涯規劃﹐可以獲得成功﹐然後就是希望可以跟AAA﹑BBB﹐或是CCC…在一起。

我要見證﹑以及領悟的事情﹐是這樣子的﹕

我年初的時候﹐感情有點狀況﹐為了散心﹑所以我去費城見見朋友﹐順手看了幾位病人﹐也作了點Sample的藥方給他們吃。

再早幾個月前﹐我的母親被診斷有肺癌﹐因此我密集的祈禱﹐也積極地鑽研肺疾的各種中醫療法﹔感謝上帝的垂聽﹐所以我母親的身體﹐已完全恢復了。

然後我在費城遇到的病人們﹐全部都是肺病﹐而且他們服用我對症下藥﹑只有個別病人能吃的藥方後﹐病況都有顯著改善﹐因此紛紛繼續下單﹐病人們也傳了出去﹐希望我可以固定南下﹐幫更多需要的病人們服務。

 

從母親被宣佈有病﹐我發憤研究肺疾﹐一直到途中經歷了戀情的起落﹐於是我南下散心﹐遇到一群有肺病的人…原來這就是神所安排設計﹐讓我的生涯規劃與工作﹐開始啟動的過程啊﹖

這個過程﹐一切都是自然而然﹑毫不勉強的﹐我沒有刻意增減任何﹐而不論是內在的情緒喜好﹐以及外在的學識與能力﹐就那麼地配合銜接上了。要嘛就是幾個月沒什麼生意﹐要嘛就是一開始﹐就是幾個月的營業額﹑滾滾而來。

所以我要說的是﹐God Work In Mysterious Way因為人類的時間軸太短﹐而我們的情緒一來﹐心思也容易混亂﹐所以兵荒馬亂的當下﹐便見不著背後那更偉大的設計與安排。

我不是要故意當個傳教魔人﹐給還沒有機會接觸的朋友造成困擾﹐而是我得到的恩典太多﹐很想跟大家分享﹐信靠神的種種好處。

 

認真或許容易在人類的社會裡面輸﹐但最至誠的心意﹐磁場比較容易跟上帝溝通﹐這是我個人的心得。


所以我又想到另外一件﹑我常常祈禱的事情﹐那就是有個伴侶的事情。說來慚愧﹐從學會祈禱開始﹐我希望那個人是XXX﹐但所謂XXX的那個名字﹐都不知道換了幾個了﹖大概幾個月前﹐我發現有些不對勁﹐但也不知道該如何作才對。

最近幾個月﹐我經歷過這件事﹐也經歷過那件事。…其實結論也很簡單﹐就是我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所以與其我去瞎闖瞎摸﹐還不如交給神來安排﹐因為他給我的﹐會比我期待得更好。

我以前是受傳統東方哲學影響很深的人﹐所以也被教育﹐作為一個男人﹐期待愛情﹑婚姻﹐是有點小沒出息的事情﹐因為男人有了成功的事業﹐自然會有女人跟在後面跑(這種臺詞﹐大家應該多少聽過類似的吧﹖)。傳統東方社會﹐教育一個男性若是想追求愛情﹑婚姻﹐唯一例外的場合﹐就是要傳宗接代﹔也就是說﹐必須是要有任務性質的﹐而不可以是個人享受性質的。

我雖然不知道﹐日後我與未來的伴侶﹐是什麼樣的組合﹖不過應該不會是傳統東方哲學所規範的那一種。

 

我是個蠻重視儀式行為的人﹐或許是因為很小的時候﹐就拜師學功夫﹐對於規矩﹑承諾﹑儀式﹑門內門外之類的東西﹐一直很執著。不過我也清楚﹐這個世界上許許多多的人﹐多半把這些東西當放屁。

有的人個性是兔脫的風﹐有的人個性是頑固的土﹐我自己屬於後者﹐我一直清楚得很。

把自家大門鑰匙給別人﹐對我而言﹐是非常嚴肅的儀式。不過我一直不是很確定﹐拿到鑰匙的人﹐是否有感覺到我心意的重量﹖

我最近﹑把曾經親手交給她的大門鑰匙給收回來了﹔講得自我嘲諷的說法﹐畢竟也是那個XXX祈禱名單上的一個名字﹑不是嗎﹖我真的在別人眼中﹐是輕浮的人嗎﹖好像也只有她這麼認為吧﹖

若對方了解我﹐我不需要解釋﹔若對方不了解我﹐我解釋了也沒用。

寬恕﹑免了別人的債﹐消極來說﹐好像是跟別人Trade In些什麼﹔但積極來說﹐則是免了自己的執著。就如同前面寫的﹐人類的時間軸太短﹐而我們的情緒一來﹐心思也容易混亂﹐所以兵荒馬亂的當下﹐便見不著背後那更偉大的設計與安排。

我原諒妳﹐妳沒有欠我任何東西﹐自然﹑我也沒有欠妳。如果我有什麼遺憾的話﹐就是最後的過程不優雅吧﹖我好幾年沒跟人家吵架了﹐忽然用起來﹐還有點結巴呢﹖

今晚﹑我為妳作最後一次祈禱﹐內容是﹑希望妳也學會主禱文的意義。

主恩浩蕩﹐復活節快到了啊﹖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