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msn與朋友們聊天﹐最近天氣變冷﹐有幾位女性朋友﹐詢問我手腳冰冷的問題﹐在此一併回覆﹕

 
四肢冰冷﹐傳統中醫有個名詞﹐叫做四逆﹐全名是四肢厥逆﹐該系列的病症﹐嚴重者也包括麻木不仁﹐甚至震顫不止。傳統中醫有三類內服藥物﹐分別治療雖是類似症狀﹐但病理病機不同者﹕
 
 
一﹑四逆散證﹕
 
這種人四肢雖冰冷﹐但軀幹身體並不會覺得冷。這是因為陽氣的傳輸不良﹐可能是身體疾病的原因﹐也可能是情緒﹑生活作息的因素。傳統治療上﹐是使用四逆散。散(ㄙㄢˇ)者散(ㄙㄢˋ)也﹐只要服用打通氣機傳輸的方劑(也包括四逆散系列﹐再擴充的方劑﹕小柴胡湯﹑逍遙散等)﹐就可以搞定﹐通常兩﹑三天內便可根治﹐除非導致病人產生病症的內外因素﹐持續存在。
 
因為病人本身其實不缺乏熱能﹐若是誤用補氣﹑補陽的熱性藥物﹐如生薑﹑大棗﹑人參﹑黃耆﹑肉桂﹑附子﹑鹿茸﹑韭菜子﹐甚至偏方如飲用紅酒﹐紅糖水等﹐因為身體整個的熱能升級﹐四肢固然免除冰冷﹐但是軀幹﹑頭面部份﹐因此也上火﹐所以會有胃酸﹑長痘子﹑牙痛﹑頭痛﹑肩頸酸疼﹑便秘等副作用。…這都是沒有對症下藥的緣故。
 
 
二﹑四逆湯證﹕
 
這是四肢冰冷﹑連帶軀幹﹐也冷得要命的症狀。此時又有個分叉出來﹐兩大類的辯証非常重要﹕
 
如果接近熱源﹐喝個熱的東西﹐穿些厚衣服可以改善﹐才是真四逆湯證﹑也就是內部陽虛。如果是冷得要命﹐雖烈火厚衣不除﹐這是屬於外感的太陽經證﹐也就是感冒﹑傷風的疾病﹐那麼就絕對不適合四逆湯﹐否則會變生心肺﹑腎臟系統疾病。
 
內﹑外因素的疾病﹐使用的方劑如果搞錯誤服﹐嚴重者可導致臟器衰竭﹐所以為什麼各位網路上跟問我方子﹐我好像總是很龜毛﹑愛給不給的﹐因為它的傷害可以很大。
 
 
三﹑當歸四逆湯證﹕
  
 
 
這種四肢冰冷﹐多半伴隨刺痛感﹐麻木感強烈許多﹐通常還有皮膚瘙癢﹑筋骨僵硬的狀況。西醫所診斷的雷諾氏症﹑血栓性閉塞脈管炎﹑小兒麻痺﹐風濕性關節炎﹐臨床上也使用這味藥方。
 
氣為血帥﹑血為氣載﹐這是由於運輸陽氣的交通工具﹐也就是血﹐有短缺的現象﹐或是因為內傷﹑開刀﹑月子沒作好﹑墮胎沒保養好﹐所以淤血殘留經絡脈管的結果。
 
當歸四逆湯﹐是原始治療這類疾病的方劑﹐不過臨床實作上﹐多半會隨證配伍﹑加減其他藥物﹐與原始方劑內容﹐通常差別有五成以上﹐因此一定要有合格的大夫親自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