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53.JPG 

 

前面已經介紹了考試後的聚餐﹐現在該介紹考試本身了。參考本次考試的人﹐大概有將近二十人﹐考試項目約有四十項(有的人檢定的項目不只一個)﹐不過重點是照片的這三位仁兄﹐因為他們是即將晉級為黑帶的學員﹐照傳統的說法﹐就是要變成入門弟子的人﹕

按照傳統中國武術的稱謂﹐只有師兄弟﹐沒有師姐妹﹐因為練武的都是男子漢﹐沒有娘們

照片裡面的三位仁兄﹐從左到右﹐依序為牙買加好漢墾杜兄(10歲)﹐四川好漢尚恩兄(9歲)﹐以及台山好漢戴安娜兄(16歲)。

DSC04415.JPG DSC04418.JPG DSC04420.JPG DSC04416.JPG

DSC04421.JPG DSC04423.JPG DSC04425.JPG DSC04435.JPG

常讀我寫的好像大龍鳳很遵守傳統儀軌﹐其實紀律非常的鬆散﹐一整個就是遊牧式管理(白話文翻譯﹐就是放牛吃草的意思)啊﹖不過還是有可以特別介紹的﹕

DSC04428.JPG 

這是考試前的暖身﹐我個人在這裡頒發﹐打混男性學員第一名的彼得兄。~XD

DSC04431.JPG 

拉筋都可以那麼無奈地思考人生大事﹐所以女性學員打混獎﹐要頒發給愛許麗兄。~XD

DSC04430.JPG 

DSC04426.JPG DSC04427.JPG

不過還是要特別介紹一下﹐這位是我個人認為﹐本館的第一帥哥﹑亞瑟兄。他老爸是科威特人﹐老母是台灣人﹐所以能說流利的國語﹐今年22歲﹐有興趣認識她的女性朋友﹐歡迎來跟沈師傅報名。

DSC04449.JPG 

最後再介紹這位仁兄﹑亞力山大兄。

論可愛﹐我實在很想給他第一名﹐不過論拳法﹐很不幸地﹐所有評分教練﹐包括我在內﹐決定將他當掉﹐一個月後再來補考。

墾杜兄檢定的項目之一﹐螳螂拳的中級拳術﹑崩步拳。

這個拳法﹐是螳螂拳裡面﹐可以以一敵多的拳術之一﹐專業名詞叫做挾山抄海打法。就是在被敵人圍著的時候﹐用自己的體重﹐一邊衝撞出招﹐一邊開出條生路﹑方便落跑的戰術。

戴安娜兄與尚恩兄檢定的項目﹐都是螳螂拳的小翻車拳﹐也屬於中級拳法﹐也是屬於以一敵多的拳術。其技巧的分類上﹐稱為步步為營打法﹐所以有許多勾絆﹑摔跤﹑拉扯對方下盤的技巧﹐與前面的崩步拳﹐明顯使用不同的技巧。

挾山抄海打法﹐是求可以掙脫重圍就好﹔步步為營打法比較貪心﹐求的還是把眼前的敵人全部打倒。

我曾經聽說﹕好的音樂家﹐在演奏某個曲子的時候﹐可以體會原作者當時的想法﹐那麼以我的感覺﹐崩步拳的創始人﹐是一個小個子的左撇子﹔而小翻車的創始人﹐應該是個個頭高壯的傢伙。

稍微解釋一些細節﹐給內行人讀的﹕

第一﹐影片示範的小翻車﹐與傳統的套路不同﹐因為我覺得小翻車套路太短﹐而且跟大翻車有點重複﹐所以後面把大翻車的迴風打法﹐一起湊進去了。第二﹐翻車的名稱﹐我認為可能是方言的筆誤﹐原名應該叫做翻扯﹐所以套路裡面﹐手臂那個翻車輪的劈打之後﹐應該意念上﹐要扯對方的頭髮﹑衣領才對。

再來是兵器的考試﹕戴安娜兄檢定的項目﹐是一個跨北派武術都會練習的套路﹑五虎攔門刀﹐簡稱攔門刀。

因為她上午才去參加科學奧林匹克比賽﹐所以有點體力不支﹐請大家見諒。

尚恩兄與墾杜兄檢定的項目﹐則是一個很冷門的刀法﹑陰符刀﹐屬於道家玄門的武術﹐所以風格上有些類似太極刀法。

從徒手武術﹐一直到兵器的影片﹐即使您不懂傳統中國武術﹐也該看得出來﹐為何我現場給墾杜兄最高分。

說實在的﹐我是從藝不從人的人﹐所以以前在台灣﹐一直被師門認為是叛經離道。照傳統的見解﹐真功夫還是要留給中國人﹔不過﹐我寧願自己最心愛的技藝可以傳下去﹐也不要因為某個懶惰又沒天份的傢伙﹐只是因為他也是炎黃子孫﹐所以我就得像是含淚投票一樣地教給他﹐而放棄了明明就天賦高﹑又努力的人。

郎朗是鋼琴天才﹐馬友友也是大提琴天才﹐但是會有人因為偶爾出現了個老中的天才音樂家﹐就以為西洋古典樂﹐是老中發明的嗎﹖所以擔心真功夫會流落外族人的想法﹐真的很過時﹐也未免對自己太沒自信了點。

最後貼個墾杜兄的對刀套路。這裡他只是幫助另外一位仁兄(我忘記名字了)﹐當作搭配的拍檔﹐他並不是被評分的對象。大龍鳳真是克難窮苦﹐連木刀都沒有﹐居然是剪了塑膠水管來練習。~XD

練功夫如果有什麼秘訣的話﹐就是日起有功﹑勤練不綴八個字。如果你從八﹑九歲﹐就開始練習對砍﹐那麼等你十八歲的時候﹐自然拿刀跟拿筷子﹑或是拿刀叉一樣順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