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年節將近﹐又是華人們歡慶佳節的時分﹔不過這種時候﹐也是隨著各人立場不同而感受不一樣。俗話說得好﹕『人多好辦事﹐人少好過年』。平常我享受著弟子如雲﹐人才輩出的好處﹐現在年關將近﹐就要為出紅包傷腦筋了。

好在『大龍鳳』裡面的學員﹐不是死老外﹐就是死ABC﹐所以他們對於華人的習俗也是一知半解﹐因此我打算能夠混過去就算了﹐但是此時﹑我們兒童班的小高手Roy﹐不識相地跑來問我說﹕「紅包是什麼﹐查理﹖」

該來的終究是要來的嗎﹖馬的…不過此時我心生一計﹐趁著大家都在武館裡面﹐我打算跟他們好好地解釋﹐華人過農曆新年的『真實歷史由來』﹐畢其功於一役﹐也省得日後麻煩﹕

「說到紅包呢﹐就要先介紹華人農曆新年﹐為什麼要慶祝的原因了…你們有人知道嗎﹖」﹐眾人中有人舉手回答說﹕「不是跟我們過感恩節﹑聖誕節一樣的道理嗎﹖就是一家團聚嘛﹖」

「你說對了一半﹕但與其說是一家團聚﹐不如說是一家人避難在一起﹐等待著死亡與恐怖的到來﹗」﹐學生們聽完﹐半信半疑地看著我﹐於是我接著說﹕「就跟其它的國家一樣﹐古中國也是帝王封建制度﹐地主跟貴族擁有絕對的權力與武力﹐所以會對小老百姓予取予求﹔每逢過年的時候呢﹐就是歲末納稅的時候。」

「那繳不出稅怎麼辦﹖」﹐Roy瞪大眼睛看著我問。

「那就拿小老百姓的貞操來換﹗」﹐我刻意語氣嚴厲地說﹕「不論男女老幼﹐都要拿身體去貢獻給領主﹐然後交還不必繳稅的權利﹗」

「哇﹖這麼可惡呀﹖﹗那紅包是幹什麼的呢﹖」﹐學生中又有人發問。

「那是遮羞費﹕以前是沒有紙張的﹐而去宮廷城堡裡面獻身的人們﹐會遭到領主們嚴重的性虐待﹐所以渾身傷痕纍纍。他們將自己用貞操換來的一點點的銅版跟碎銀子﹐包在自己的裹傷布裡面﹐交給孩子們﹐希望他們不要忘記賺錢很辛苦﹗」﹐我接著說﹕

「你們不是有看到﹐華人過年時都會放鞭砲﹐或是有什麼舞龍舞獅的表演節目嗎﹖鞭砲﹑火藥是貴族們的秘密武器﹐所以他們不怕平民的反抗﹐到他們徵收稅金與貞操的期限過後﹐領主們就會放鞭砲﹐通知大家﹕你們可以正式出來活動了﹗…而舞龍舞獅的表演呢﹖那是因為他們賣了屁股﹐又不好意思見人﹐所以過年期間﹐只好朦著頭﹑戴個面具上街﹐又因為他們屁股開花疼痛的緣故﹐所以走路會扭來扭去的…但是久而久之呢﹐竟然就變成一種慶祝的舞蹈﹑一種習俗了﹗」

眾人一陣嘩然﹗…這時候他們才知道﹐舞龍舞獅表演﹐竟有如此辛酸的歷史背景﹗我又繼續解釋說﹕

「後來呢﹑有的貴族更變態﹐覺得玩小朋友比較過癮﹐就跟我們這邊那個Micheal Jackson一樣。所以家長們便忍著眼淚﹐將紅色的布袋﹑裝了點碎銀子﹐放在將要進獻給貴族的孩子們的枕頭下面﹐當作是種心裡補償。或者有些有錢一點的人家﹐會收買更窮的人家的小孩﹐讓他們代替自己的小孩去獻身﹗」

「所以說﹐拿了紅包的小朋友﹐就表示要被送進Micheal Jackson的Wonderland城堡裡面囉﹖」﹐有個華裔的小朋友戰戰兢兢地問。



「沒錯﹗」﹐我很肯定地點點頭。

「哇﹗」結果那個小朋友嚎咷大哭說﹕「我不要被Micheal Jackson玩小雞雞啦﹗」

「那你就應該堅定地把紅包退還給家人﹐也不可以再收別人的紅包…除非﹑嘿嘿嘿…」﹐我不懷好意地說著。

於是所有的小朋友們﹐哭著要退還大人們給他們的紅包﹔我也落得清閑﹐過了個沒有人拜訪的農曆新年。



發表時間 ﹕ 2006/01/24﹐ 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