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關於前面一則轉貼﹕一生受用的愛情守則之讀後感﹐然後融合這位女性友人的狀況﹐以不透露實際發生事件的前題下﹐發表我個人的意見﹕

大概真的是三折肱而成良醫﹐我這種「我不是正在失戀中﹐就是在前往失戀的路上」的偽巴黎塞納河左岸文藝青年(聽說塞納河右岸是鄰居大人最喜歡逛的Chinatown~XD)﹐居然還可以當人家的愛情顧問﹐是蠻有意思的事情。大概是我平常愛說教﹑愛分析的緣故吧﹖


首先呢﹐這個世界上可以留下來的金玉良言﹐不管是關於作人處世﹐或是關於愛情﹐基本上都是有道理的﹐但是它們都有前題假設。這就好像中醫方劑學課本裡面的方子一樣﹐都是可以有效地治療某些特定的疾病﹐只是要對症下藥而已。…妳不能期待一個藥方﹐可以打死所有的狀況。

比如說﹐裡面第5條跟第7條就互相矛盾﹐10條跟11條也矛盾﹐還有42跟54條也矛盾﹐以及41跟55﹐或是20與30條也不相容。

(我真的蠻適合往學術界發展啊﹖這種文章我都可以研究得出毛病~XD)

我個人對裡面有些條例﹐也不是很以為然啦﹖比如說第19﹑27﹑31﹑35﹑40﹑45還有47條﹐有點硬掰而強詞奪理的感覺。凡事將心比心﹐如果女方對男方也這麼作﹐男方也願意原諒﹐那麼寫這些條例的男人(應該是男性寫的)﹐我給你豎大拇指。

然後針對妳目前面臨的情況﹕我覺得第50﹑57﹑59條﹐大概是最貼切的條例﹐也是讓妳困惑的部份。

 

其實嘛﹑之前我也常常遇到這種問題﹕

就是我明明就是蠻穩重的男人﹐但就是在心愛的女人面前會手足無措﹔妳的男人﹐或許因為之前努力於工作﹐所以宅了那麼一點﹐但言行上稍微笨拙些﹐真的是真心的象徵。我相信即使美麗如妳﹐也曾經在真的很心儀的對象面前﹐手足無措﹑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是好過。

因為發現自己很喜歡喜歡對方﹐所以全副心力地改變自己﹐去迎合對方﹐對方雖然一時興頭上﹐所以還不會覺得累﹔但是對於妳這個承受的人來說﹐壓力想必是不小的﹕

一來妳對他也有好感﹐所以看他那麼辛苦﹐自然也不忍心﹔二來﹑有時候對方會硬塞給妳﹐妳未必那麼喜歡的心意﹐妳接受了又覺得彆扭﹐不接受又怕傷對方的感覺。…所以我後來真的發覺﹐順其自然真的是王道。

而且我們也會竊自害怕一件事啊﹖萬一給這傢伙把到手﹐然後這傢伙才開始恢復原形怎麼辦﹖所以我才跟妳建議﹐約會別只是兩人世界﹐偶爾弄幾個他的﹑或是妳的朋友﹐男男女女都有﹐然後觀察一下他的應對進退﹐就可以比較分析﹐這個人平常的應對進退﹐是什麼模樣﹖


 

我算是新男性沙文主義的人﹕

根據我觀察這麼多幸福的男女﹑夫妻的交往模式﹐男人一定要能讓女人心服口服地仰望著自己那個必須是女人打從心底﹑由衷地這麼認為﹐而沒辦法用詭計﹑威脅利誘﹐或是苦行僧式地自我虐待以感動對方而來。

那個讓人心服口服的東西﹐就是許多東西的融合啦﹖畢竟每個人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如果硬要整理出來的話﹐就是物質上心靈上照顧妳的能力。我聽妳描述﹐對方前者的能力應該不成問題﹐不過後者好像需要加把勁就是了。

我覺得所謂心靈上照顧女性的能力﹐說穿了就是感覺對不對而已。

該開口甜言蜜語的時候﹐就該開口﹐該閉嘴縮到旁邊的時候﹐就要閉嘴。該行動說話的時候沒行動﹐會令女人覺得沒有情調﹐或是心意不足﹔不該行動或說話的時候﹐還一直膏膏纏﹐只是讓女人覺得不成熟﹑抗壓性不足﹐不值得託付。如果這種時機不對的舉動﹐發生頻率越來越多﹐自然會讓女孩子隱約覺得不安。…妳目前遇到的狀況﹐就是如此。

(不過我個人也是會犯類似的錯誤﹐所以理論知道是一回事﹐真的去實踐又是一回事啦﹖~XD)

妳如果夠愛對方﹐也相信他對妳的真誠﹐妳自然可以耐心去帶他這個部份﹔如果妳不是那麼愛﹐只是以世俗的角度衡量﹐他有照顧你的物質能力﹐那麼妳一直去教﹐或是忍耐對方的不上道﹑不浪漫﹐還不如去找個新對象算了﹐因為妳沒有必要去負責別人的人生。

更不用說﹐妳還算蠻嚴肅地考慮對方﹐成為終身的伴侶。…如果他連體貼妳心意﹐一些細小的事情﹐都常常凸茄的話﹐那妳後半輩子有得教﹑有得煩了。

而且宅男都蠻孝順的。…妳有沒有算到﹐如果妳與他的家庭傳統價值觀衝突(有錢人家裡的臭規矩﹐通常都蠻多的)﹐繼承家族事業的他﹐肯不肯義無反顧﹐放棄一切挺妳﹖

 

如果我有什麼資格﹐去給妳以上建議﹐那是因為我最近的三個Ph D失戀學博士學位﹐都是跟與妳同是風向星座天平﹑雙子﹑水瓶座交往。

理論上呢﹐我這種凡事講究結果論的魔羯座男人﹐是完全不適合愛好自由﹐追求自在感覺的風向星座女子。不過由於我好學不倦﹑兼無聊透頂﹐所以領悟出些道理出來。~XD

如果妳覺得﹐妳的男人有類似我的聰明﹐那麼再給點時間﹐給他讀我的文章﹐他會願意為了妳而改變﹐並且擁有更開闊的視野。

他會因為你﹐擁有嶄新的人生﹐他最終會感激妳﹐就跟我之於前面的女人一樣。


最後補充一個﹐我最近領悟出的愛情鐘擺理論

其實絕大多數的人們﹐都不是殺人放火的大奸大惡之徒﹐心地基本上都是OK的。大家的人格特質都不錯﹐只是相遇的時機不對而已。

有時候呢﹐上一段感情帶來的苦惱實在太嚴重了﹐或許是被人家欺負﹑壓榨﹑要求﹐所以下一次談戀愛的時候﹐我們會想輕鬆一點﹐給人家伺候﹐享受一下被寵愛的感覺。但不知不覺﹐妳就正在扮演﹐上一段戀情中﹐欺負妳的那個人的角色。

反之亦然。

有時候我們上一段戀情﹐實在不是很有激情感﹐只是有點貪對方很愛自己﹐很照顧自己﹐又覺得說分手很不好意思﹐辜負﹑傷害了對方的心意﹐但是搞得自己老是覺得很彆扭﹑壓力很大。然後在某個狀況﹐我們終於帶種地借故拒絕了對方﹐但心裡覺得很不好意思﹐於是會移情作用﹐對下一個交往的對象特別好﹐於是展開另外一個鐘擺的輪迴。

 

如果雙方的心靈﹑生活習慣正好符合﹐又正好都是從被欺負的那邊擺盪過來﹐就會彼此非常配合﹐而且惜福。…這是最佳的狀況。

但願妳現在遇到的這個男人﹐這場戀情﹐就是這種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