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則文章﹐我是三年前就寫了的(2003年)。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寫追悼死者的文章。

Thanksgiving這首歌﹐這片George Winston的專輯﹐是二十多年前80年代中葉﹐剛剛有CD這種東西的時候﹐我所購買的第一片CD專輯。它的分類﹐叫做新世紀音樂(New Age﹑或稱為新浪潮音樂)。現在已是二十一世紀﹐這個名稱﹑或許會被人不以為然﹐但在當時﹐New Age算蠻新興的曲風
 
我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旋律﹐也是在十一﹑二月的冬季時分﹐在台大公館那一帶的小巷弄裡面﹐某個販賣西方藝術﹑與進口書籍的書店。我跟一個小學同學的妹妹﹑小慧﹐她是學繪畫的﹐有時候會在那裡找些工具書﹔她很喜歡雷諾瓦﹑塞尚的畫風﹐我則是去找心理學的專業課本。
 
理論上﹐我跟小慧也算青梅竹馬吧﹖她長得很好看﹐皮膚白皙﹑瘦瘦高高的﹐臉蛋像當時當紅的藝人陳德容。她當時在淡水的基督書院就讀﹐不過說也奇怪﹐我雖然也蠻喜歡她﹐但是這個若有似無的情愫﹐並沒有繼續發展下去。或許是見她追求者眾﹐而我對自己沒自信的緣故吧﹖
 
她曾經來紐約看過我兩次﹕一次是我們彼此還單身的時候﹐我招待這麼一個美女﹐居然沒動任何造次的妄想。另外一次﹐則是她與她的男朋友﹐也是後來她的夫婿一起來紐約旅遊﹐他們還曾經住在我之前租房﹑位於皇后區森林小丘(Forest Hills)的家。
 
三年前的時候﹐我得知年甫三十﹐生活習慣良好﹑不煙不酒的她﹐竟然得了肺腺癌。理論上﹐這該是個蠻容易治癒的疾病﹐but she didn't make it。幾個月之後﹐我才得知她過世的消息。
 
同是天主信仰的她﹐相信已經歸於天國﹐享受著天父的恩典﹔而她的夫婿與稚幼的小女兒﹐必定也會得到上帝的垂憐﹐派遣天使照顧他們。
 
 
當時只是覺得遺憾﹐但最近整理家裡﹐找到些幾年前﹐我去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所購買﹐原本想送給她的一些畫冊﹐忽然覺得心頭一酸﹕因為我不但沒去看她﹐也沒親自送她最後一程﹐更沒將曾經偶爾想到她的心意﹑讓她知道。
 
我之前寫作的文章中﹐裡面曾經提到﹕如果你覺得得到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那麼你永遠學不會感激。這個理所當然﹐不只是對方實質的付出﹑貢獻﹐也包括對於對方的存在﹐習以為常的惰性
 
有多少的親人們﹑好友們﹑情侶們﹑夫妻們﹐總覺得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所以懶得表現自己的愛與善意﹐懶得帶對方出去走走﹑買個小禮物﹖懶得裝扮自己取悅對方﹖懶得給對方擁抱﹑說句「我愛你」﹖
 
我曾經聽人說過﹕人到老以後﹐會後悔的﹐不是曾經作過什麼﹖而是錯過而沒有作過什麼﹖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我父親過世前﹐我曾經肉麻兮兮地抱住他﹐告訴他我愛他。如今想來﹐這簡直不會是看來剛性粗魯的我﹐會幹的事情﹔但也因為我曾經說過﹑作過﹐所以之於父親﹐雖然我未能完美地盡孝﹐有些他的願望我未能達成﹐但是﹑我心裡的遺憾沒有那麼深。
 
 
 
這首Thanksgiving﹐獻給天父﹐以及所有愛我的﹑我愛的﹑愛過我的﹑我愛過的男女老幼們。這世界上沒有理所當然的﹐now I'd learned﹐and I truely appreciate your giv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