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所謂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其實應用在白天日常的生活應對進退﹐也是一樣的﹔」本店的熟客﹑性心理學家Alex﹐點燃了根辛辣口味的古巴Romeo y Julieta Churchill雪茄﹐緩緩地說﹕「這就是我們俗語所說的『三句話不離老本行』﹕一個腦子裡老是想到賭的人﹐一定滿口的賽鴿﹑樂透彩﹑或是麻將經﹔老是想騙美眉上床的人﹐言談舉止中﹐一定不經意地老是帶到色情的話題﹔一個政治狂熱者﹐聊事情也常常傾向泛政治化﹐以政黨立場來區分彼此…這就是我新研發的『測謊理論』的基礎。」

這個『測謊理論』﹐原來是Alex受僱於某大投資金融機構﹐為僱員設計的Training Program﹐所開發出來一套察言觀色的學問﹐以便菜鳥推銷員們可以按圖索驥地照本操課﹐了解客戶的心理﹐進而成功地推銷金融商品。『測謊理論』一書﹐業已付梓﹐是目前書店商業類出版的暢銷書之一﹐我自己都買了一本。

「Alex哥﹐我拜讀過你的理論﹐而且我現學現用﹐已經在生活中實踐﹐可以立刻挖掘出人們當時的心理狀態哦﹗」﹔我們店裡的小弟『衰仔阿榮』﹐立刻興沖沖地加入話題﹐我看了則是先閃到一旁…如果有留意本店人物的朋友們﹐應該知道這個專門惹禍出狀況的阿榮。

「哦﹖阿榮﹐你倒是說來聽聽﹐你是怎麼應用的﹖」Alex吐出了濃濃的煙霧﹐大家也豎起耳朵等著阿榮解釋﹕

「我發現人們在緊張的時候﹐最容易吐露心事﹕比如說﹐有一次我急著要上廁所﹐結果不小心敲門敲得很急﹐可能是嚇到裡面的人吧﹖結果裡面的人竟然說﹕『沒有﹗沒有﹗我沒有在吸大麻﹗』…大概過了兩三分鐘吧﹐裡面走出了個看起來很一本正經的男人﹐根本不像是會吸大麻的人…可是你猜怎麼樣﹖我進去廁所一聞﹐嘿﹗果然有大麻的氣味﹗」

這時我發現熟客柳醫師﹐忽然從人群中﹐悄悄地瑟縮了起來…我看﹑阿榮說的就是他﹐他倒的確看不出來是會哈大麻煙的人。阿榮又繼續說了﹕「哦﹐還有還有﹐幾天前我又急著上廁所﹐也是不小心一直用力狂敲門﹐結果裡面傳出了女人的聲音說﹕『我沒有背著老公偷人﹗』…然後過了幾分鐘﹐我看到一男一女衣衫不整﹐偷偷摸摸地﹑先後從男廁所出來呢﹖」

阿榮說完﹐我發現有幾對夫妻檔的熟客﹐其中有兩男三女羞紅了臉﹑低垂著頭…我發覺這樣下去不妙﹐再讓阿榮鬧下去﹐偶爾在廁所裡面﹑作些偷雞摸狗勾當的客人們﹐都會被他給全泄漏光﹔客人們全都得罪跑了﹐這還得了﹖所以我連忙阻止阿榮﹐刻意扯些五四三﹐就是不讓他說下去﹕



「去你的吧﹗阿榮﹐那有這麼多怪事都被你『抓包』﹖我看根本是你瞎掰的吧﹖」

「真的是真的﹗小沈哥﹐你們一定要相信我﹗…不信的話﹐我現在就去實驗給你們看﹗」﹐話還沒說完﹐直腸子的阿榮立刻衝到旁邊的男廁﹐把洗手間大門打開﹐然後像是瘋了似地﹑猛踹某個廁間的門﹐就聽到裡面傳來像是電腦翻譯機﹑用很生硬的金屬聲音說﹕

「我們不是從獵戶星座Q3星球來的戰鬥中隊…我們沒有潛伏在地球﹐解剖人類作實驗﹐長達五十年之久…我們沒有在地球外太空軌道﹐裝置死亡雷射光束衛星…我們沒有在地心裡面﹐埋了一個三十六小時後就會爆炸的超級氫彈…我們也不是紫紅色黏液狀﹑看起來很惡心恐怖的吃人怪物…」

大家聽了後鴉雀無聲﹑面面相覷…就算是最大膽的『衰仔阿榮』﹐也猶豫著要不要把那扇門打開。



發表時間﹕ 2005-05-25 05:2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