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聖樂﹐是本週日去教堂聽到的﹐氣氛非常的空靈﹐我非常的喜歡。在我的教堂獻唱的歌手﹐是個個子挺高壯﹑丹田渾厚的義大利男歌手﹔他演唱這首基督徒們﹑讓我們愛著世人時﹐又有另外一番不同的味道。

我個人比較服膺天主教的一個原因﹕是他們獻給上帝的歌曲﹐意境比較空靈而悠遠。相較起來﹐可能也比較老古董一些﹐例如這首歌曲﹐是十九世紀法國Picardy教區的創作﹐將當時的聖樂﹐再譜寫英文歌詞的。

 


 

天主教週日的彌撒﹐是一年前已經預定設計好﹐連同將要傳授的聖經章節﹐以及將要獻唱的曲目﹐印成冊子﹑擺在教堂座位背後的。裡面引述﹑講解的聖經章節有舊約(沒有耶穌登場的時代)﹐以及新約福音(耶穌在人間的教導紀錄)的部份。我以下要說的﹐是今天所引述﹐關於新約聖經福音的部份﹕

 

耶穌抬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裡。

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

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

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路加福音﹑21﹕1~4》

 

請莫要覺得﹐這是教會﹑或者是我責備大家小氣﹐這裡面還有更多的深意﹕就是教導大家﹐要用心來看事物﹐而不是根據表面的價值來衡量

心理學有門小學問﹐叫做團體動力學﹐這是社會心理學下面的分支﹐研究的是人類之間互動的心理狀況與心態。我記得裡面﹐對於人類所謂的誠意﹐有個操作型定義﹕

所謂的誠意﹐就是展現你不方便程度的高低。

舉例來說﹕如果您今天飄洋過海來紐約看我﹐對於我來說﹐最不方便的迎接方式﹐就是去租個加長型轎車﹐然後裡面擺上千朵鮮花與美酒﹐並且親自到機場接風﹔反過來說﹐對我來說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坐在家裡沙發一動也不動﹐就讓你自己轉地鐵﹑公車﹐搭計程車﹐然後到了沈家大門﹐我才懶洋洋地去開門說﹕「啊﹖你來啦﹖歡迎。」

這個定義也隨著個人地位不同﹐而又有變化的﹕若我是華人世界的億萬富豪郭董﹐那麼對於我來說﹐租上一百台加長型轎車﹐也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是對於日理萬機的郭董來說﹐他若是選擇親自開車去迎接你﹐反而是非常不方便的事情﹐也就是最有誠意的呈現方式。


如果我的心得只到這裡﹐那麼這只是另外一種人際交往的權謀﹐另外一種表面的價值判斷而已。就好像漂亮的女人﹐刻意刁難追求自己的男人﹐或是新官上任﹑老鳥們﹐給菜鳥的下馬威。

舊約聖經裡面說﹐人類被上帝驅逐出伊甸園﹐就是因為偷嘗禁果﹐吃了那株叫做知善惡樹的果實。所以人們極力地想要拓展知識與智能﹐但往往無法完全平撫心裡潛在的不安定。

所以我給自己的告誡是﹕不是用對方展現他不方便的程度﹐來判斷對方的誠意﹐而是用心﹑去感受對方是否有用心﹖

當然更重要的是﹕我自己是否也如此地仰望主﹐如此地對待週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