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酒吧雖然怪異的事情很多﹐但是好事還是不少的﹕亨利是我們的熟客之一﹐他是香港來的富商﹐最近便與法國某飲食集團合作﹐邀請了巴黎名廚師Emanuel先生﹐來本市開發『高科技餐飲』市場﹐瞄準的是本市金字塔頂端的消費族群﹐而且﹑熟客亨利選擇了本店﹐作為美食展示會場…為了行文方便﹐我們以中文來紀錄大家的談話內容。

什麼是『高科技餐飲』呢﹖也許有的朋友在報章雜誌讀過一些﹕它是一種突破傳統廚藝製作﹑與陳列食物的方式﹐以極為摩登新式的方法來烹調﹐並且﹑往往需要使用科學實驗室裡面的工具才能完成的。

例如一碗普普通通的『New England Clam Chowder』﹐你能想像它被作成冰淇淋的樣子嗎﹖當你咬破外表冰冷﹑奶油濃湯口味的冰淇淋『外殼』後﹐裡面竟然流出滾燙的液態馬鈴薯與蛤犡﹗…或者是一盤巧克力慕斯蛋糕﹐嘗起來卻是熱騰騰的『Filet Mignon』口味﹐而一盤香酥的炸雞﹑卻是道地的黑鮪魚生魚片﹗又或者一個冰冷的空盤子﹐敲起來聲音也聽起來像是瓷器﹐但是﹑嘿﹗『它』竟然就是你的甜點『Strawberry Short Cake』﹗…高科技飲食就是這個樣子﹐每一口都充滿了探險與驚奇﹗當然﹑它的價錢不菲﹐一頓飽餐下來﹐沒有個五六位數的鈔票﹐你恐怕是出不了門的。

在場的政商名流﹑與記者先生小姐們﹐都被Emanuel一道一道驚奇的創意所折服﹐大家興高采烈地享受著﹑討論著這些美食…這時候﹐Emanuel特別呈上了『最後一道菜』給亨利﹐說是獻給他的新合作夥伴﹐同時也是他所認識的友人中﹑最懂得吃的美食家。

…如果您見到了『這道菜』﹐你可能未必敢吃﹕那是一個傳統的中式大蒸籠﹐裡面竟然擺了一個蒸熟了的﹑剛出生的『嬰兒』﹗在場的來賓見到這道菜之後﹐都被它那邪異與恐怖的意象給震懾住﹐而臉色蒼白地顫抖﹐尤其是女客們﹐更是被嚇得花容失色﹑驚聲尖叫﹗

「我對世界美食﹐還有美食的歷史都很有興趣。我曾經讀過﹕中國古代有個『食神』﹑叫作易牙﹐他曾經把自己的親生兒子蒸熟了獻給皇帝﹐而且據說﹑那是絕頂的『天下第一美味』﹗」﹐Emanuel盯著亨利﹐露出了他森森的白牙﹐有點不懷好意地淺淺奸笑說。

「想考我呀﹑Emanuel﹖不露兩下子﹐你不知道我這個美食大師﹑不是浪得虛名的﹗」…亨利的膽子還真是大﹐他從容不迫地跟我要了一副西式的長刀叉﹐把大蒸籠裡面的『嬰兒』當場解剖開來﹗…所有人類該有的骨骼肌肉﹑心肝脾肺腎﹑腸胃腦髓﹐那個『嬰兒』全部都有﹗連在旁邊看著的我﹐都覺得喘不過氣來﹐已經作嘔欲吐了﹗…這時候亨利笑了一笑﹐聞了聞刀叉上面沾上的氣味﹐緩緩地說﹕

「Emanuel﹐沒想到你對中餐也頗有涉獵研究﹗…你作的這個『嬰孩』﹑是半套的『滿漢全席』﹕腦髓跟眼睛是從大燎羊頭上取下來的﹑皮膚是久燉老母雞雞絲麵攤成的膜﹑肺是清蒸熊掌打碎再吹氣作的﹑心臟是北京烤鴨絞碎捏的﹑腰子是紅燒大烏參作的﹑骨頭是紅燒魚翅壓縮的﹑肌肉是干貝染色編織的…口味雖然不是十分道地﹐不過憑你這個鬼靈精怪的Idea﹐可以打九十九分﹗」



這時候驚魂未定的大家﹐才開始報以熱烈而哄堂的鼓掌﹗…一是欽佩亨利的『膽識』﹑以及淵博的美食知識﹐二是佩服Emanuel這駭人見聞的鬼才﹑但也巧手如易牙再世的食神手藝﹗見識到這『最後的一道菜』﹑兩人的一問一答﹐真的有如欣賞一場精彩絕倫的比武﹐亨利與Emanuel的『交手』﹐讓今晚的盛會﹐劃下完美的驚嘆號﹗

「嘿﹐亨利﹗你真的很鎮靜…你為什麼一見到這道菜的時候﹐沒有跟其它人一樣被嚇到呢﹖」﹐Emanuel好奇地私下問亨利說。

「Come on﹗ Emanuel﹐你不知道我是老廣嗎﹖我們什麼都吃的﹗這道菜叫作『混沌初開』﹐上個月我才招待幾個好朋友去吃過﹐我自己都已經吃過十幾次了﹐所以我一看﹑就知道這是假的﹗…你說的倒是沒錯﹐這的確是『天下第一美味』﹗有機會的話﹐我會招待你親自品嘗看看…」

亨利訕訕地回答﹐看著被駭得面無血色的Emanuel﹐像是在看一個沒見過世面的鄉下土包子一樣。



發表時間﹕ 2005-05-19 10:46: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