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dog.jpg 

 

這篇欣賞電影後的感想﹐是2003年寫的。『Ghost Dog』是1999年出品的,這部電影製作人有點小氣﹐不給貼Youtube檔案﹐所以麻煩有興趣的朋友﹐點這裡去看Trailer

飾演男主角Ghost Dog的演員﹐是黑人男星Forest Whitaker﹐他後來在電影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裡面﹐演活了那個以吃人肉著稱﹑烏干達獨裁總統阿敏﹐而贏得2007年的奧斯卡影帝。

 


 

《簡短影評》﹕

這是部有點古怪的黑人動作電影﹐但也富含著東方哲學的禪機。電影內容本身,講句實話算OK而已,不過裡面常有穿插些旁白〔當然是翻譯成英文的〕,頗引人省思。

雖然英文片名叫Ghost Dog,不過跟鬼與狗都沒有關係,這只是男主角片中混跡江湖黑社會裡面的綽號。

《劇情簡介》﹕

這部電影,大約是說一名住在紐約地區的黑人殺手Ghost Dog,本身受過嚴格的日本武士道訓練(不過他大多數時候是用槍)。故事是講他與受雇的義大利黑幫之間,一段利用與反利用的情節。為了配合男主角學習武士道的因由,所以片中有些無厘頭的橋段:像是把手槍當成武士刀、收回槍套時還要先在空中劃個兩三圈的動作;以另類的角度來看,其實還頗有趣的。

裡面的Ghost Dog﹑女主角﹐還有一個可能是男主角未來門徒的小朋友,是用一本書所連貫起來的,裡面講的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

小朋友對男主角說:『古時候的日本,像是一個奇異的空間。』

任何一個需要拼了老命掙扎、才能勉強生存下去的時間或空間,在局外人看來,都會像是古怪陸離的異域的。…起碼我作如是想。

他另外還有一個好朋友﹐是個法國來的非洲裔非法移民﹐在男主角居住的社區賣冰淇淋﹔他不會說英文﹐而男主角也不會說法文。兩個人就靠下西洋棋﹐以及各說各話的方式﹐建立起奇妙的友情。

 

男主角為了報達多年前的救命恩情,所以幫恩人殺光﹐整個敵對幫派的所有首腦人物。但最後為了還那份恩情,所以把自己的命也雙手奉上了。這麼作不值嗎?誰又沒作過一些﹐讓親朋好友們搖頭,覺得不值的事情呢?

義氣與理性的衝突走到了盡頭﹐難道只有犧牲﹑或是背叛兩條路可走嗎﹖Ghost Dog選擇了前者﹐那個其實也被男主角照顧了許多年的恩人﹐選擇了後者。

但如果您看完整部電影﹐會發現兩個人的心態﹐其實差不了多少的。…只是機緣走到了那一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我曾經花過些功夫去查閱﹐電影裡面男主角所引用的武術秘芨的金句。不過很可惜﹐只找到部份的出處,如宮本武藏的『五輪書』﹐還有一些是柳生家的,其他的則一並缺如。

大體上,與其說那些是日本武士道的武功祕笈,倒不如說是古日本的處世哲學。比如說:

大雨傾盆時,許多人不乾不脆、遮遮掩掩地、在短小的屋簷間穿梭移動著,又想快點回家,又怕被雨淋濕,卻又看不穿這個結果:在這種程度的豪雨中,你怎麼可能不遍體濕透、而能全身而退呢?…所以既然結局都是相同的,與其婆婆媽媽地在屋簷中穿梭著﹐而且又擔心身上的衣服會漸漸浸濕,還不如豪邁地衝入豪雨之中,直接飛奔回家。

我不知道這些話,對於各位有什麼樣的啟示,但對我這個平日優柔寡斷慣了的人而言,真如醍醐灌頂、當頭棒喝一般﹗為了怕小麻煩,反而扭擰作態拖拖拉拉的,不能勇往直前,實在是犯了這種『自命為考慮周全的人』的毛病。

我們都想擇天下良才而教之,教給下一代弟子,總希望他們能越與我們相似越好。但豈知我們自己,與自己的師傅、又何嘗是完全相雷同的呢?每個時代自有其要求,適合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技能,未必也適用於下一代;所以我們所能作的,是找到肯學的人,把自己的經驗與知識充分地傳授給他們,然後讓他們自己去蘊釀。…一如我們自己從師傅手上接過來的東西,也是經過了自身時代的淬練一樣。

這倒不全指為人師,作人家的父母,或者是面對於這個社會時、我們有時偶有不平之感:『啊,時代真的變了,現在的年輕人真不像話…』,對於我來說,都有若干啟迪之功。時代的巨輪是無情地向前碾去的,不能適應的人,只能被淘汰;就好像電影中的男主角,雖然學習古武術,但是他用槍用炸彈,也用電腦與竊聽器,意思是一樣的。

當我們作了噩夢而醒來﹐我們隨即會知道自己只是做夢﹐因此不會再被驚嚇。何不將這種態度﹐運用在生活這個世界上呢﹖…反正活在這世上﹐與活在夢境的差異也不大。

這段話就頗有莊周夢蝶的意味。…對於患得患失的人來說﹐是蠻受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