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15.JPG 

 

今年三月左右﹐師伯造訪紐約的某晚﹐一位武術同好K師傅得知師伯來紐約﹐於是招待我們到法拉盛﹐位於王子街的東北菜餐廳東北風情用膳。這位K師傅(應K師傅的要求姑隱其名)祖籍哈爾濱市﹐不過青少年時移居山東﹐因緣際會下﹐習得了大成拳。當時時值中國國內的文化大革命﹐在那個瘋狂破四舊﹑紅衛兵橫行的亂世﹐能夠學到正統的武藝﹐實屬不易。

順便介紹些關於氣功﹑武術的冷知識﹕現在我們嘴巴常講的氣功一詞﹐古代是沒有的。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大成拳的創始人王薌齋先生﹐其弟子們為了規避紅衛兵的刁難﹐一方面亦是對傳承的責任感﹐於是僅講傳統武術裡面內斂精氣﹑外練筋骨的站樁部份﹐以養生體操的形式﹐在他們所以服務的醫院教授流傳出來﹐於是形成站樁功這門學問﹐再到後來﹑又變成了氣功這個名詞。

古龍小說提過﹕一個人的名字或許會起錯﹐但是外號絕對不會叫錯。我稱呼這位外在造型﹑頗有古風的先生為K師傅﹐是因為他長得有點像撲克牌裡面的老K

DSC01817.JPG 

這是東北菜色常見的兩張皮﹐也叫拌涼皮。它是用綠豆粉作成的寬式薄麵粉皮﹐加上切細的豆皮﹐混合若干火腿﹑雞絲﹐還有切絲的蒜苗﹑紅蘿蔔﹑蛋皮﹑小黃瓜﹑銀耳﹑香菜…等﹐攪拌醬油﹑黑醋﹑糖而成﹐味道非常爽口。以前的時候﹐大陸物質環境比較差﹐裡面就沒有擺肉類了。

DSC01818.JPG 

這是味道更清淡﹐樣式更家常的豆皮炒青椒﹐滋味平平。不過青椒天然的甜味﹐有被餐廳師傅給炒出來﹐手藝值得稱讚一下。

DSC01822.JPG 

這是另外一道東北人家常常吃的酸菜炒肉絲﹐味道是比上面那道好些﹐不過作為餐館料理﹐可能稍微寒酸了些。我聽K師傅的解釋是說﹐東北地區天寒地凍﹐物質缺乏﹐如同韓國人一樣﹐所以預先醃漬﹑準備好的儲備食物﹐如豆皮﹑酸菜﹑火腿﹑臘腸等﹐會是桌上常見的菜餚。

untitled.bmp 

集思廣益一下﹕這是另外一天的午餐﹐我招待師伯去知名的韓國餐廳山水甲山2(我之前的韓國同事介紹﹐他們說這是大紐約地區﹐最棒最道地的韓國料理)﹐點了中間那道Kimchi Cheyu﹑中文名為泡菜炒豬肉﹐滋味便很類似我們的酸菜白肉鍋﹐但是更上一層樓﹐強力推薦。韓國與大陸東北地區地緣接近﹐所以某些生活的條件﹐料理的原則也頗類似。

DSC01823.JPG 

這是東北菜﹐乃至於蒙古﹑新疆﹑北方菜系必定有的名菜﹕孜然羊肉孜然又名小茴香(我知道我引用的中文維基百科不這麼認為﹐但就中醫藥性而言是一樣的)﹐入脾﹑腎經﹐是治療胃寒﹑腎陽不振的要藥。它的英文名叫做Cumin﹐老外超市裡面有賣。

再來是順便介紹中醫中藥的時間﹕

在中藥的方劑學而言﹐男人陽具的首選引經藥是蛇床子﹐但是這個藥材氣味苦澀而極難入膳﹐有微毒而不可久服。所以若要將烹調的藥膳﹐功能全部拉到男人下體的話﹐考慮藥效與滋味﹐孜然乃是藥膳中男科類常見用藥。

DSC01819.JPG 

這是當晚令我耳目一新的一道湯品﹕耳茸燉小雞。東北地區物資缺乏﹐如果請客的人家﹐願意為你浪費木柴燃料﹐精燉個這麼一道菜﹐即表示主人對於你的誠意。尤其裡面所謂的耳茸﹐就是法國料理裡面的昂貴食材松茸


所謂的東北菜色﹐完全就一整個是家常菜﹑大鍋菜的形式。如果您期待食不厭細﹑膾不厭精的精緻料理﹐那麼東北餐廳﹐恐怕不會是您的選擇。

K師傅又另外提到﹐四川人請客怕客人吃不飽﹐所以會將客人當飯桶一樣﹐不停地添飯勸飯﹔東北餐廳與家庭則不同﹐他們幾乎不供應大米飯﹐而是吃菜配酒。難怪東北專出剽悍豪爽的鐵漢﹐以及胳臂上能跑馬的烈性姑娘啊﹖當然這種飲食方式﹐去台北的市民大道附近的熱炒店﹐可以找到一狗票。難怪故鄉的男男女女們﹐個性都越來越豪放啊﹖

DSC01825.JPG 

該餐廳晚上﹐後面有桌客人在慶生﹐大概是多喝了幾瓶吧﹖異常喧譁而吵得要命。師伯﹑K師傅﹑還有我﹐都頻頻側目。

我忽然想起﹐曾經有無聊份子﹐將武俠小說裡面﹐大家常常打架鬧事的地方作了統計﹐排名第一的地方就是客棧。…上菜上得慢﹐隔壁桌喝得太High而大小聲﹐還有要不到VIP房間(小說裡面稱為上房)﹐都是大俠們打架的藉口。

親自見過我的朋友們都知道﹐我說話的聲音一直不大﹐就是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避免出面在外﹐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我本身是蠻怕吵的﹐即使自己獨自欣賞音樂時﹐音量通常我也不會開很大。我雖然不排斥小孩與貓狗等寵物﹐不過由於這個原因﹐所以我不太會想去養小孩與寵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