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法』屬於武術與古兵法高層次的內容﹐是利用行陣者彼此間的高度的默契﹐如常山之蛇﹐擊首則尾應﹑擊尾則首應﹐大家互補長短﹑彼此照應。一個好的陣法﹐甚至可以發揮數倍於原始人數的戰鬥力量﹐所以自古武術家與軍事家﹐皆不敢輕忽。

著名的陣法有很多﹕少林的『十八銅人陣』﹑又有『羅漢棍陣』﹐武當與全真派的『七星劍陣』﹐民間流傳的『宋江陣』﹐明朝抗倭名將戚繼光發明的『人字陣』﹑『燕行陣』…當然﹐您們絕對不能忘記『大龍鳳』的『龍鳳五芒陣』。

我敢大膽地說﹕『龍鳳五芒陣』﹐絕對優於前面所述的各個古陣法…倒不是說我們的陣法天下無敵﹐而是一般的陣法﹐需要參與者高度的配合默契﹐甚至要有某種程度的心意相通﹐方能成功﹐所以訓練養成經年耗時﹑非常麻煩﹔而我們的五芒陣呢﹐只要符合一些簡單的要求﹐稍加訓練﹑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要求很簡單﹕這五名行陣者﹐必須有兩個人水火不容﹐另外兩個要互相嫉妒爭寵﹐剩下那個﹑最好是不愛管閒事﹑喜歡推托五四三的個性﹐這樣就行了。本館的『龍鳳五芒陣』﹐是由常常互相搶妞而翻臉的阿桂與Carlos﹐沒事喜歡搶著出風頭的Jimmy與David﹐還有凡事愛理不理的會計Susan一起布陣的。…我也不怕各位知道﹐自從我指明五芒陣的這五人以來﹐他們從來沒湊在一起練習過。

這天來了些踢館的人﹕他們號稱是『崆峒九宮刀牌陣』的傳人﹐想要來挑戰的﹐於是我便要這五個人上場﹐他們稀稀落落地隨便站著﹐崆峒派的人因此輕敵﹑而有些不屑的模樣。不過他們的陣法的確有板有眼﹕領頭三人成三角形呈衝刺狀﹐另外六個人則是並列平行兩排後衛﹐隨時可以填補前方的空檔﹐好個九子連環的結構﹗前面三個人﹐大概看Susan是女流之輩﹐所以先拿她開刀﹑一起圍攻她﹗

「去你們的﹗我只是個領死薪水的﹐打我打得這麼認真作什麼﹖」﹐Susan一邊罵著﹑一邊應戰﹐旁邊四個教練都旁觀而不予理會﹐因此崆峒的人便群起圍攻Susan一人﹗即使她的武功再高強﹐雙拳難敵九刀﹐於是只好隨處逃竄。…逃著逃著﹐崆峒派裡面某個傢伙﹐不小心撞到了David。

「去你的﹐你砍那個歐巴桑就好了﹐撞我幹什麼﹖﹗」﹐David性烈如火﹐立刻反手打倒了那個惹到他的人﹐此時九宮陣少了一人﹐陣法卻依然緊實﹑反應迅速﹐馬上反撲David﹗



這時候﹑一旁常常跟David搶功勞的Jimmy也跳了出來說﹕「David﹐你又想藉口邀功勞﹑搶我風頭嗎﹖我不會讓你得逞的﹗」﹐於是Jimmy也加入戰局﹐偷襲兩個崆峒派的人﹐將他們擊倒在地﹗

此時現場一陣混亂﹐崆峒的人似乎也亂了陣腳﹐後來阿桂跟Carlos也參加戰局…

「操﹗你們是什麼意思﹖只找阿桂打﹐以為我武功弱﹑不屑找我打是嗎﹖」﹑「哼哼﹗Carlos﹐我已經打倒兩三個人了﹐你現在才撂倒一個﹐你當然比我還遜﹗」﹑「靠﹗阿桂你這個痞子﹑誰怕誰﹗看誰最後打倒的人比較多﹗」

最後結果﹑當然是我方大獲全勝。…心意相通的默契﹐自然不如心懷怨妒的默契來得強。



發表時間﹕ 2005-10-05 10:1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