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herightonein.bmp
大概去年十一月的時候﹐我晃去NYU附近那家專播非美國主流電影的戲院Angelika Center﹐福至心靈下﹐選了部瑞典電影Let The Right One In(Låt den rätte komma in)。進電影院前﹑甚至買票後﹐我還沒意識到這是另外一部以吸血鬼為體裁的恐怖片﹐只以為是個描述家庭暴力的社會寫實片。
 
我本來便對恐怖﹑驚悚片情有獨鐘﹐吸血鬼為體裁的電影﹐好的爛的﹐少說也看了二三十部以上了吧﹖但這部Let The Right One In﹐立刻打敗我看過所有的吸血鬼電影﹐甚至恐怖片。…如果大家讀過我寫的驚悚文章創作﹐信得過我對於恐怖片﹐以及愛情片的品味的話﹐我強烈推薦各位﹐想辦法去弄來看看
 
IMDB﹑電影網路資料庫的Rating﹐本片高達8.3分。鼎鼎大名的夜訪吸血鬼﹐也不過7.4分而已。
 
劇中分別飾演的男女主角Oskar﹑Eli的小演員(金髮的是Oskar﹐黑髮的是Eli)﹐只有十二三歲﹐但演技之精湛﹐完全不在許多成年電影明星之下。我極為期待他們日後的演出﹐以及成就。導演選角有意思﹕這對男女演員﹐長相非常俊秀﹑美麗而中性﹐男孩長得像女孩﹐女孩長得像男孩。
 
以下是電影宣傳短片﹕
 
 
 
 《簡短影評 》﹕
 
表面上﹐這似乎只是另外一部吸血鬼電影。但吸血鬼只是個元素﹐以比喻女主角Eli的多變與極端個性﹐電影的內容﹐是描述男主角Oskar因Eli而成長﹐女主角Eli因Oskar而重新得到生命的陽光。如果要再濃縮內容精義的話﹐就是感情的輪迴五個字吧﹖
 
除了少數的血腥鏡頭﹐本片應該算是有著淡淡哀愁的愛情片﹐描述男女感情最直接﹐兩小無猜的單純。
 
《劇情簡介 》﹕
 
Oskar是個十二歲﹐俊美瘦弱的小男生﹐出身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市郊一個中低收入戶社區的單親家庭。他長期被學校的小混混欺負﹐但始終沒有能力與膽量回擊。…直到一個外型不相稱於她年紀的美艷﹐而且身份詭秘﹐新搬到他們社區的一個黑髮女孩﹑Eli的出現﹐漸漸地改變了Oskar的想法﹐帶給他勇氣﹐與青澀的初戀。
 
你一定要反擊回去﹐而且要用力地反擊﹐這樣他們才會怕﹐才不會繼續欺負你。」﹐Eli如是告訴Oskar說。
 
或許是愛情的力量吧﹖Oskar終於狠狠地反擊回去﹐把欺負他的壞孩子﹐打得哇哇大哭﹔也因為自信心的建立﹐Oskar終於鼓起勇氣對Eli說﹕
 
「Eli﹐妳願意當我的女朋友嗎﹖」
 
「Oskar﹐我看起來雖然只有十二歲…但我不是小女孩。」
 
同一時期﹐在Oskar與Eli居住的寧靜社區﹐發生一連串神秘的殺人事件﹕好幾樁割喉放血﹑喉嚨被啃噬吸血﹐以及神秘的人口失蹤。斯德哥爾摩市民們人心惶惶﹐從一開始擔心是變態殺人狂作案﹐演變成懷疑是真實的吸血鬼出沒﹖
 
那個與Eli住在一起的中年男子Erik﹐原本看來是她的父親﹐但後來謎底漸漸揭曉﹕他長期以來﹐為了慣寵著Eli吸血的毛病﹐連續地犯下了割喉放血的殺人事件。在Erik年輕的時候﹐是不是也跟今天的Oskar一樣﹐曾經是個俊美的少年﹐只是單純地愛慕著Eli而已﹐並沒有想到自己會變成殺人兇手呢﹖
 
電影快接近尾聲的時候﹐Oskar問Eli﹕
 
「Are you a vampire﹖」
 
「Would you still like me anyway﹖」
 
如果你是Oskar﹐面對這個超齡而美艷﹐帶領你開啟不同人生視野的吸血鬼女孩Eli﹐你會選擇離開﹖還是拋棄世俗的拘束﹐勇敢地愛下去﹖
 

 
Eli是個吸血鬼﹐當然只是敘述上的比喻。…我想有些朋友們﹐跟電影裡面﹐或是如同我經歷過的﹐曾經遇到過一個很特別的人﹕他/她會帶給你人生完全不同的視野與感受﹐讓你強烈地感受到愛情所帶來的震撼。
 
但是因為某些原因﹐或許那個人擁有不安定的靈魂﹐或許那個人已婚﹐或許那個人有不良的習慣或嗜好﹐或許那個人的人格特質有缺陷﹐或許那個人的家世背景底子太黑。…你很清楚地了解﹐如果你一旦選擇了那個人﹐你再也沒辦法跟尋常的人們﹐過著一般人平凡的生活。
 
那個強烈的愛情與感受﹐真的能支持你叛經離道﹐孤獨地活下去嗎﹖如果答案是Yes﹐我不作評論﹐那麼﹑堅強地忠於你的選擇吧﹖
 
我必須承認﹕我沒那麼帶種。…但是曾經經歷過這種愛情﹐的確有種此生無憾的過癮。However﹑It's not healt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