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887901.jpg 

 

關於太極拳簡單的歷史﹑理論﹐前面才剛剛發表﹐請自行點閱
 
目前流通在世界各地的太極拳主要流派﹐大致有陳﹑楊﹑吳﹑武﹑孫﹑郝﹑鄭七個派系。如果以風格劃分﹐大致是原始草創﹑剛柔兼濟的陳氏太極﹐以及外型純柔﹑剛體內斂的楊氏太極﹐至於後面其它五個支派﹐皆是源自楊氏﹐風格也接近楊家。
 
目前這五個小派系﹐吳氏太極紮根於香港孫氏太極流傳於在大陸與台灣鄭氏太極則在台灣發揚光大。武﹑郝兩支相形之下比較示微。
 

 
這是我示範楊氏太極的片段﹐由起式﹑到第一段轉折的十字手。我所演練的套路﹐源自楊家第二代楊健候先生
 
影片裡面﹐各位可以觀察到﹐雖然套路動作緩慢﹑行雲流水﹐但是我的架勢﹑功架(包括手腳﹑移動方式)始終很明顯﹐略有棱角。因為楊氏太極習自陳家溝﹐經過三代的改良﹐才變成各位印象中軟綿綿的德性。由於這個套路﹐是源自第二代﹐所以尚有原始陳氏太極的精神。

 
這段影片裡面﹐我演練的是鄭曼青先生習自楊家第三代楊澄甫先生﹐又融入其個人心得所創見的鄭子太極﹐這也是在台灣流傳最廣的太極拳。我演練的片段﹐與前面相同﹐也是從起式﹑到第一轉折點的十字手。
 
比較起來﹐七大系統中最後發明出來的鄭氏太極﹐是所有太極家族裡面最軟趴趴的。跟前面的楊氏太極作比較﹕它在功架上的棱角已經消失﹐而且連雙手都要求不露背筋(專有名詞﹑稱為美人手)﹐也就是手部不挺立折腕。弓箭步也不似一般傳統武術﹐後腿是不打直的。鄭氏太極的精髓﹐就是整體架構完全渾圓一氣。
 
如果您學過功夫﹐眼力也不錯的話﹐會發現除了馬步之外﹐每個步伐﹑重心只放在一腳上。也就是說﹐沒有重心的那只腳﹐是可以抬起來的。

這段影片是陳氏太極老架﹐是陳氏太極的第一個套路﹐我所演練的部份﹐也是從起式到第一轉折處的十字手。比較起來﹐雖然太極拳套路的排列方式﹑順序都差不多﹐不過前面兩套相似度還有九成多﹐這部影片中的陳氏老架﹐就頂多像個六﹑七成了。
 
從影片裡面﹐可以明顯看出陳氏太極的風格﹕即使整體動作是偏慢的﹐也很行雲流水﹐但功架的棱角﹑發勁很明快﹐而且剛柔並濟﹐與前面兩套拳有顯著的不同。

 
這是陳氏太極的第二套拳﹕陳太砲錘。裡面的風格又是一變﹐在老架的基礎上﹑剛多於柔﹐看起來根本不像太極拳﹑對吧﹖這是可以拿來打架﹐比較實用的太極套路。
 
影片裡面我所演練的﹐也是從起式到十字手的部份﹐不過整體動作的相似度﹐與前面的套路﹐相仿彿處就不到四成了。
 

 
太極拳在一般人們的心目中﹐是柔軟而適合養生的柔性運動﹐不過我要顛覆各位一個想法﹕看起來有點僵硬﹑剛柔並濟的陳氏太極拳大師們﹐平均壽命多在八十歲以上﹐但其它六支派的太極大師們﹐平均壽命反而只有六﹑七十歲。
 
養生的第一要素﹑就是平衡純柔不剛﹑氣血凝泣﹔純剛無柔﹑爆進早衰﹐過與不及﹑皆是毛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