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c是個穿著時尚﹑但又有點波希米亞味道的年輕人﹐1981年出生的﹐今年二十四歲﹐目前就讀研究所﹑主攻社會心理學﹔最近他正趕著寫些報告﹐大概我們店裡面有他想要觀察的『社會現象』﹐所以這幾個月來﹐他常常光臨『Bizarre Lounge』。我曾經與他閑聊過﹐問他現在正在寫的報告主題是什麼﹖他回答我說﹕「是有關於一個重大的『陰謀論』。」﹔我看他神秘兮兮的﹐所以就沒有繼續追問。

其實他應該問我的﹐就像前面曾經介紹過的一些故事﹐我也的確知道一些『陰謀論』﹑有關於『Big Brother Watching』的東西﹔不過我還沒有機會跟他聊的時候﹐這晚﹑他倒是主動先跟我提起了他的論文內容﹕「小沈哥﹐我發現了一個驚人的內幕﹗我不知道該怎麼說…」Patric搓著手﹐像是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才好的樣子﹐連我都被他的神情﹑搞的神經緊張。

「你知道的﹐以我的年紀﹑我被定義是所謂的『草莓族』﹐早我們前幾個世代的人通常瞧不起我們﹐覺得我們是溫室裡面的花朵﹐不耐承受壓力﹑又好看易捏﹔」Patric輕啜了一口台啤﹑接著說﹕「我發現﹐我們這個世代的人普遍也的確比較脆弱﹐不過這是『人為刻意造成』﹐並不是我們自己願意的。」﹔我問他說﹕「怎麼講呢﹖」

「當權的『布爾喬亞』階級是一直存在著的…不好意思﹑就是指小沈哥您這個世代左右的人﹔」他吐了吐舌頭接著說﹕「因為世代交替﹐對每個上了年紀的人來說﹐都是不容易的事情﹐現在的『布爾喬亞』階級﹐當初也是很辛苦地以高科技的優勢﹐從『嬰兒潮』的人手中搶了過來﹐也就是四五年級生﹑之前社會學者所謂的『X世代』。你們中間有些人﹐為了確保自己未來的地位不會被撼動﹐所以使用了一種很恐怖的『謀略』﹐讓我們這些所謂的草莓族﹐根本沒辦法與你們競爭。」﹔呵呵﹑我也想知道﹐『我自己』到底用了什麼『謀略』﹐確保這些小鬼不會爬到自己頭上來﹖他一邊喝著台啤﹑一邊接著說﹕

「首先是電腦與網路﹕因為這種東西的發明﹐使得我們這一代開始不擅長人際交往﹐所以不容易『結黨營社』﹐沒有辦法鬧『革命』﹐而且長期坐在電腦桌前﹐體能也會變的比較差﹐自然就失去了鬥志﹔你們那一代的人﹑一直熱衷去健身房運動﹐但是卻鼓勵我們多接觸『高科技』的東西﹐更別提網路上線遊戲了…這就是其一。」

「第二呢﹑我發現全世界不約而同地﹑在政治與社會議題上都走向兩極化﹐也就是左右翼的人越來越不肯相讓﹔你們的『目的』﹐其實不全然是真的在鬥爭﹐其實你們是『作戲』給我們看﹐讓我們對於所謂的『理念』﹑『理想』感到灰心﹐因此對於大眾事務越來越冷漠…所以掌權的『布爾喬亞』階級﹐便可以高枕無憂﹐因為沒有理想與主義﹑就無法號召人們站出來﹐自然就不必擔心我們這個世代的人會有競爭的念頭。」

「最狠的就是第三點﹕你們利用既有的網路系統﹐開始進行大量『援交』的活動﹐並且在媒體上大肆宣傳﹔因為你們已經事業有成﹐手上自然有些閒錢﹐然後把我們這個世代的女孩子洗腦成很拜金﹐再加上國外其它你們這些族群的人﹐拍攝了『Sex And The City』﹐以鼓勵華而不實的『都會女子夢想』﹕那是她們一輩子都辦不到的事情﹐為了打破Glass Ceiling﹐所以只好甘心作你們這代男人的『小老婆』﹔另外﹑你們又刻意開了一個『窗口』﹐鼓勵男同志的『出櫃』﹐讓我們這些沒錢沒身份的年輕草莓族男生﹑只好去搞Gay﹗」

厄﹑我想我可以同意他一點﹕他們這一輩的年輕人﹐的確是沒有什麼像樣的理念可言﹔『陰謀論』的說法代代皆有﹑自古皆然﹐不過這麼無俚頭的﹐我今天還是第一回聽見。不過﹑如果我是他論文的指導教授﹐他肯定是完蛋了。

「小沈哥﹐你現在在想﹑我的指導教授一定不會讓我過的﹐對不對﹖你放心﹐我還沒有那麼笨﹐我的論文是以我的指導教授以前的論文作基準﹐然後附和他的看法來作的﹐就跟他以前寫論文方式一樣。」Patric點了根煙﹑繼續說﹕「我也已經結合了不少我們草莓族的朋友﹐以期待在十年內﹐從現在掌權的『布爾喬亞』階級手上﹑奪回社會資源﹗…你見過『快閃族』嗎﹖那就是我們在進行『測試』﹑看看我們從網路號召『革命同志』的效率﹗」



我是知道『快閃族』這回事﹐不過只是一大票人一起耍寶﹐這能成什麼大事呢﹖Patric看出我的疑惑﹐所以接著說﹕「我們今年會有上萬人次的草莓族同志們﹐在二月十四號當天﹐要進行一場大規模的『革命活動』。」﹔我搖搖頭﹐表示不解﹐情人節還會有什麼特別的活動﹖不就是約會上床而已吧﹖

這時候﹐Patric的手機響了﹐看他得意又甜蜜的笑容﹐大概是女孩子打來的﹔他收線掛上之後﹑跟我說﹕「那是我的師母﹐我跟她在情人節要約會﹔因為他老公﹑也就是我的指導教授﹐我知道他那天﹑會跟我們所裡面一個女學生出去援交。」﹔我聽了搖搖頭﹐現代年輕人的關係﹐真的很複雜﹔不過上自己老師的老婆﹐這也太勁爆了些。

「我們的『萬人計劃』﹐就是在情人節那天﹐讓四五年級生的男人帶『綠帽子』﹗」Patric微笑地說﹕「因為你們有錢有勢﹐所以會利用網路找個草莓族美眉﹑先來個『第一攤』﹐我們則利用這個空檔﹐跟你們的熟女老婆上床﹐預留你們未來家庭紛爭的『伏筆』﹐進一步崩解你們的生活﹔接著第二步呢…」

我聽了之後﹐覺得有點不安﹐所以打手機給我老婆﹑試探性地說﹕「嘿﹑老婆﹐不好意思哦﹐情人節那天﹑我可能要先跟廠商先吃個飯﹐大概九點以後﹑才能跟妳出去燭光晚餐哦﹖」

「沒關係啦﹑老公﹐你先忙完『正事』要緊…正好我也要跟你說﹐我們幾個高中同學也是那天會有個『Early Dinner』﹐然後我會儘量在九點以前趕回來﹐我們再去浪漫燭光晚餐﹑吃『第二攤』囉﹖」



發表時間﹕ 2005-02-09 10: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