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社會有不公義的現象時﹐必須要有懷著慈悲心腸﹑但是敢於執行霹靂手段的勇者站出來﹐一撥社會扭曲的價值觀﹐並且勇於跟既得利益者挑戰。…小韓就是這麼樣的一個人﹐我認識他將近二十多年了﹐他一直是社會改革﹑以及環保運動的急先鋒。

「唉﹑現在這個皮草的事件﹐總算落幕了。」小韓點了杯Tequila﹐淡淡地說﹕「為了這個案子﹐我還特地奔走世界各地﹔不過總算喚起人們對於動物生命權的重視﹐也算有了代價。」﹔原來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新聞﹐小韓在裡面也是個要角。不過也虧得他的努力﹐至少在我們Lounge裡面﹐最近幾天﹐倒是的確沒什麼名媛淑女﹐敢明目張膽地穿貂皮大衣出來愛現。

「嘿﹑小韓﹐我問你個不上道的問題﹔」我實在很好奇地問他﹕「你這樣奔走各地﹐搞社運﹑上街頭﹐你是靠什麼為生的呢﹖」

「小沈﹑我們是老朋友了﹐我也不妨告訴你﹐很多時候﹑在我們從事社會運動時﹐大多是自費的﹔有時候Lucky一點﹐會有善心人士的義助﹐或是來自相關研究機構的捐款﹐不過基本上﹑我個人都是自己吃自己﹔」小韓咬著牙說﹕「有些既得利益者在打壓我們不成後﹐會想要用錢收買﹐但這是個『魔鬼的試煉』﹕因為如果你拿了﹐那就證明你與他們是一夥的﹐他們會用這個作新聞宣傳來打擊你。我們個人名譽受損事小﹐可是被大作文章之後﹐我們社運人士的形像受損事大﹔這樣以後我們不管如何努力﹐社會上的人﹐只會以為我們是群『高級的勒索客』而已。」

我雖然不是很熱衷於環境保護運動﹐或是社會改革的人﹐不過我眼前的小韓﹐的確是個正直不阿﹑值得欽佩的勇者。

「像這次的事件﹐就是我親自前往當地﹐又自己掏腰包﹑花了兩百塊美金才拍到的﹔」小韓得意地說﹕「不然你以為他們都是笨蛋﹑會讓你拍攝嗎﹖我是在哪裡買了幾籠動物﹐然後給當地的農夫兩百塊美金﹐要他們『自由發揮』﹑想辦法把皮給剝下來﹔…這群人都不是幹這行的﹐手法當然粗糙而殘忍﹗」

我聽了覺得不是很舒服﹐然後接著問他說﹕「這樣﹑不太好吧﹖」

「小沈﹐你這樣太迂腐了﹔你記得我們當年在南部服役﹐某大煉油廠外泄廢料的事件鬧的很大﹐所以社運才能順利號召幾千個當地民眾包圍工廠﹐然後逼他們停工﹔」小韓露出詭異的微笑說﹕「還有﹑當年打電話檢舉某大出版社﹐『栽贓』說他們搞武裝革命﹐所以鬧出大規模警民衝突﹐趁亂中向警察丟出第一枚汽油彈﹐並且故意打傷一個出版社的人﹐這些全部都是我作的…要不然﹑你們今天怎麼享受『民主的果實』呢﹖」



「你這樣子作﹐不是先傷害到了別人﹑或其它的生命嗎﹖我以為你的原意﹐是想要讓大家得到保障。」我聽到了這些事件背後的真相﹐很是訝異地問他說。

「我們這個社會喜歡『重鹹口味』的新聞﹐如果不先把事情鬧大﹐人們根本就懶得理我們的『理念』﹔」小韓說﹕「成大事者﹑不拘小節。…先傷幾條性命﹐就可以換得大事業的成就﹐那麼『他們』的犧牲﹑也是值得而有意義的。」

這時候『莉莉絲』走了進來﹐站在小韓的後面﹐淡淡地說﹕「那麼﹑你為什麼老是在犧牲『別人的性命』﹐而不是犧牲你自己的呢﹖…拿別人的命來給自己成就大事﹐你可真是『慷慨』啊﹖…」



發表時間﹕ 2005-02-04 08:54: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