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ry001.jpg 

 

在古代修道丹士﹐修煉成仙的理論中﹐有一個名詞叫作『屍解』。

東晉道書《抱朴子》裡面的一個章節『論仙』﹐有這麼一段說明:「上士舉形昇虛,謂之『天仙』;中士游於名山,謂之『地仙』;下士先死後蛻,謂之『屍解仙』。」…意思是說﹕羽化超脫的歷程﹐功力深厚的人﹐可以直接如太古傳說中的黃帝公孫軒轅一樣﹐立即轉換生命形式﹑白日飛升﹔中等程度的人﹐則要借助吸收大自然的能量﹐來逐漸羽蛻人型﹔而資質普通的﹐必須要跟尋常人一樣經歷死亡﹐然後經由某個『沒有在各大道經﹑丹書裡面交待的過程』﹐變成神仙。

這是個很詭弔﹐而邏輯不通的現象﹕既然『屍解』是屬於比較低等的成仙方式﹐那麼理應在統計人數上要佔大多數﹐留下的方法與記載﹐也應該要比較多才對﹐可是偏偏在道門仙家的記述中﹐關於屍解成仙的過程與門路﹐寥寥可數。

在歷史傳說中﹐三國時代以法術屢屢戲弄曹操的左慈﹐唐朝時期跟著呂洞賓修習仙術﹐民間神話八仙之一的韓湘﹐曾經留下了風水學巨作『葬經』﹑明朝的『東野先生』郭樸。這三個人辭世的方式﹐一個是被砍頭﹐一個是上吊自殺﹐一個是自然病死﹐但是他們的共通點是﹕入殮之際﹐後人在開棺憑吊瞻仰遺容時﹐卻發現他們的屍首整個消失﹐只留下衣冠﹑手杖之類的物事…據說這就是他們經由『屍解』﹐而羽化成仙的證據。

我為什麼要這樣大費周章地介紹這些內容呢﹖因為我們裘家﹐也有一個『屍解仙』的祖宗﹐一直供奉至今…不﹑嚴格來說﹐『他』尚未修煉成功﹐所以他在高齡一百零八歲的年紀嚥氣後﹐從清朝嘉慶十年﹐也就是西元1805年到現在﹐維持金身不壞﹐已經長達兩個世紀了﹗…他當時中年出家﹐在玄門中的法號是『無鬼道人』﹐我們家族則敬稱他為『無鬼真人』﹑或是『無鬼爺』。

族譜裡面記載﹕無鬼爺的經歷與唐朝的呂洞賓倒頗類似﹐他也是個中年鬱鬱不得志的落第秀才﹐後來一心向道。他出家前便已精通命相占卜﹐亦精於歧黃醫道﹔甫出家修行﹐便遇異人指點﹐直到老年﹑又精於南宗道教﹐張天師一系的龍虎山咒術等等。 

道家的一本經典『沖虛經』裡面說﹕『鬼』者『歸』也…可憐的無鬼爺﹐直到現在﹐還沒有找到位列仙班的門路﹐所以他的金身﹐始終無法羽蛻。

 

我們裘家﹐是本地的首富﹐甚至於在『Forbes』雜誌裡面﹐也是排行榜上位列百名的富豪…而且﹑即使裘家不是什麼名聲顯赫的巨賈之流﹐尋常人家﹑也決計不會將這種事情公佈出來的。

大家都稱呼我是『裘二少爺』﹐但實際上﹑我是裘家單傳﹐我父親唯一的孩子。這也是有原因的﹕

縱使歷代的祖先們﹐都相信由於祖上出了這麼一位有道的『屍解仙』﹐所以福蔭子孫﹐讓我們裘家﹐在近兩世紀的歷史洪流中人才輩出﹐不是在朝中位列將相﹐就是在民間富甲一方。但是根據堪輿青囊之術的說法﹐這位『無鬼爺』畢竟沒有成功地屍解﹑修成正果﹐還是屬於僵屍﹑蔭屍之類﹐再加上一直沒有下葬入殮﹐所以對於後代子孫極其不利﹗

說也奇怪﹐在這兩百年來﹐我們裘家大房的長子﹐的確也沒有活超過三十歲的。我出生的那年﹐我的父親正好就是三十歲…他是在趕去醫院看我媽的路上﹐出車禍走的﹐我則是由母親與兩位叔姑們帶大的。大家貪著『無鬼爺』可能帶給全家族的庇祐﹐因此從來沒有人敢對『他』作任何科學﹑或是非科學的舉動﹐但又為了提防悲劇的重演﹐所以大家很阿Q地稱呼我為『二少爺』﹐希望可以避免些什麼。

不過也多虧了這個傳說﹐即使我還在襁褓中﹐就已經坐穩了裘家繼承人的位子…在兩百年的族譜家史記載裡面﹐鮮少有偏房的裘家子弟﹐敢跟大房爭家產﹐所以我們破解了傳統『富不過三代』的講法﹐這也可以說是一樁人類史上的奇跡。…成功與名利﹐都得付出一些『代價』﹐所謂『富貴險中求』﹑不是嗎﹖

我今年二十九歲…再過一個月﹐就是我三十歲的生日。

 

所以你們也不能怪我生性頹廢放浪﹑紙醉金迷…當你身為億萬富豪之子﹐有八輩子都花不完的財產﹐但是又命中註定只能活到三十歲﹐任誰都會這麼作的。我反而覺得我那克紹箕裘﹐戰戰兢兢地守著事業﹑守到三十歲的父親﹑還有祖父﹐簡直是愚不可及﹗

前幾天﹐我的二叔跟小姑﹐還苦口婆心地勸我趕緊娶親生子﹐要不去精子銀行﹐留點『裘家大房』的種也好﹗…啐﹗二叔跟小姑﹐其實覬覦裘家大房龐大的基業﹐口水都可以淌到珠江口去了﹗若不是害怕自己﹐或是我那群堂弟妹會招惹上無鬼爺﹐導致暴斃早死的詛咒﹐他們哪會這麼好心﹐替我們作白工﹑看守家產﹖

(族譜裡面有記載﹕在清同治﹑與民國初年﹐曾經有兩次紀錄﹐在裘家大房的子孫尚年幼時﹐有偏房的人想要爭奪繼承權﹐於是搶著要供奉『無鬼爺』﹐在祠堂想要搬運他的金身時﹐偏房子弟突然暴斃死亡﹐乃至於一個月內﹐整房家族有裘家血緣關係的男女全部死絕﹑雞犬不留﹗)

不過不只他們﹐所有跟本族有關﹐不管是姓裘的本家﹐或是不姓裘的表親們﹐都很擔心我還沒有子嗣的問題﹕因為裘家大房兩百年來﹐一直都有男丁延續香火﹐所以延續著庇護家族興旺的福氣(或說是詛咒我們大房的血咒﹗)…但是到我這代﹐卻有斷絕的危機﹗因此人人自危﹐幾乎自從我二十歲出頭以來﹐全裘家的人﹐都求我趕緊搞大某個女孩子的肚子﹗…這種排山倒海的壓力﹐與日俱增﹗

甚至於連母親﹐都這樣嚴厲地指責我說﹕「二郎﹐古人說『食君之祿﹑擔君之憂』…我們從來也沒要求你作些什麼﹐一直儘量提供你皇家等級的奢華享受﹐當裘家的二少爺﹐就算是外國的皇室子弟﹐也未必比你的待遇還好…娶妻生子這點小事﹐你總得替我們裘家辦好吧﹖﹗」

…所以我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唯一的意義﹐就是儘量亂搞﹐幫你們傳宗接代﹑對吧﹖﹗



發表時間﹕ 2006/06/07﹐ 2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