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多月來﹐本市發生了『三樁』離奇的『連續暴斃事件』﹕當事人都是由於某種不明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因而暴斃身亡﹐所以一開始衛生單位還以為是SARS捲土重來﹐案件初期﹑還引起社會上的一陣恐慌﹔不過事後證實﹐他們的死因各自不盡相同﹕有支氣管炎﹑肺炎﹑心肺衰竭﹑哮喘﹑肺積水﹑肺穿孔﹑或者是肺氣腫…等等﹐皆與呼吸系統有關。…不過嚴格來說﹑應該是『二十八件』才對﹐因為『前兩件』是跟上層名流﹑家族企業的繼承接班問題有關﹐於是在媒體的追蹤報導之下﹐才牽扯出『案外案』﹑也就是另外『二十六件』小老百姓接連離奇的暴斃事件。唉﹐這個社會就是這個樣子的﹐名微所以人輕。

老汪早年曾經留學國外﹐拜在某位華裔刑事鑒識大師門下﹐現在是本市刑警局鑒識科的副頭頭﹐為了這件事情大傷腦筋﹐才看他坐了不到一小時﹐一包煙都已經被抽完了。

「嘿﹐老汪﹔」跟他來的一老一少﹑其中的中年男子便勸他說﹕「我知道你煩﹐不過再抽下去﹐不是作老朋友的嚇唬你﹐你要小心你的肺呀﹖大家還靠你破案呢﹖」

「唉﹐小潘﹐現在上面催的很緊﹐因為那兩個死掉的『公子』﹐分別是本地金融與重工業集團龍頭的接班人﹐這裡面牽扯到太多的利益糾葛﹔」老汪點了杯Single Malt Whisky﹐一口就是半杯﹑接著說﹕「另外那二十六個人﹐也讓輿論形成很大的壓力﹕大家一直覺得是SARS捲土重來﹐而政府故意壓住新聞…唉﹐如果真的只是傳染病﹐反而就沒那麼棘手了。」

「大家聊看看吧﹗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老潘先生雖然年過古稀﹑依然聲如洪鐘地說﹕「老頭子我年輕當兵的時候﹐也在大江南北跑過﹑見過不少怪事﹐也許可以幫到你什麼哦﹖」…雖然老汪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畢竟他是受過現代西方科學鑒識訓練的人﹐不過他還是略微報告了一下現在的進度﹔結論是﹑不管是這些受害者的健康狀況﹑地緣關係﹑性別﹑年齡﹑職業學歷﹑交友圈子﹑還有目前解剖化驗得知的『死亡原因』(只能說都是由於『肺病』而死﹐但不一定屬於同一類疾病)﹐這二十八位受害者之間﹐可以說是近似數學上的『隨機亂數』﹑毫無相關。

「難怪大家都怕可能是SARS了。聽你這樣說﹐好像除了傳染病之外﹐沒有別的理由可以解釋。」小潘隨便附和了兩句﹑便去洗手間了。…這時候老潘先生突然坐近了老汪﹐然後神秘地問他說﹕「小子﹐你記不記得﹐這些人的家裡﹐是不是都有養貓﹖」﹔老汪突然神情楞了一下﹐表示不解﹑為什麼老潘先生要問這個﹖

「以前我還在警備總部當差的時候﹐有人用過一種『奇怪』的方法看管大量的犯人﹔」老潘先生用手指頭﹑指了指老汪上半身幾處地方﹐然後說﹕「只要這幾個穴位被針過﹐這個人就會在半年內對貓毛過敏﹐犯之者二日內肺廱卒生﹑隔日暴亡。所以這些犯人一旦被針過﹐只要放幾隻貓在外面巡邏﹐他們就會乖的要命…」﹐後來老潘先生看到兒子出來﹐就沒接著說下去了﹔三個人閑聊一陣子後﹐老汪似乎若有所悟﹐便趕回局裡面去了。

老汪基於老潘先生給他這個『奇怪經驗』的啟示﹐他重新相驗這些人的屍體﹐果然在老潘先生指過的穴位﹐發現他們的皮下都有針灸過的痕跡﹐接著追蹤到這些人並非是全然『毫無相關』的﹕他們都去過同一家中醫診所看病﹐而且這些受害者家裡﹐的確都有養貓﹗

當警方趕去那個中醫師的家中時﹐發現他已經畏罪自殺了。…留下的遺書說﹐他從他那在警備總部退休的父親那裡﹐學會這個『奇術』﹐而他已經用這個方法﹐針了兩百多個病人﹐只要這半年內碰到貓的﹐就會在三日後肺疾發作暴斃﹗他說自己是在長期的精神耗弱﹐還有對社會與政治亂象的絕望之下﹐才作出這種憤世嫉俗﹐又駭人聽聞﹑匪夷所思的『無差別謀殺事件』…因此﹑這個轟動本市的『連續暴斃事件』﹐就這樣被老汪給偵破了。



「你們要回澳洲去了嗎﹖不好意思﹐這半個多月我都在忙案子﹐沒陪你們父子出去走走。」﹔老汪又帶了小潘先生來本店餞行﹐不過老潘先生因為昨天略染風寒﹐又流鼻水又打噴嚏的﹐所以今晚沒來。

「唉﹐前天是我母親的忌日﹐我跟父親﹑還有姐姐妹妹們去掃墓﹐一方面這幾天天氣冷﹐二來我父親跟我母親鰜鰈情深﹐他一見到我母親的牌位﹐就又難過的痛哭流涕﹔唉﹑這麼多年了﹐我爸還是忘不了我媽。」小潘先生解釋說。

老汪接著說﹕「你老爸身體還好吧﹖感冒這種小病﹑應該沒有大礙的﹔不過真的要謝謝你父親給我的『啟發』﹐所以案情才能夠有所突破﹐請你回去幫我問候老伯﹑順便幫我謝謝他。」

「什麼啟發﹖」﹔老汪於是把老潘先生那晚說的『奇事』﹐又跟小潘說了一遍。

「Shit﹗老汪﹑快﹗快點載我去我小妹家﹗」只見小潘先生突然神情緊張了起來﹐激動地說﹕「…我爸現在住在我小妹家裡﹑…她家裡有養貓﹗﹗」



發表時間﹕ 2005-01-17 15:34: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