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龍鳳』的教學課程設計﹐基本上是按步就班來的﹕先學暖身拉筋﹑再學紮馬開拳﹐套路也是由簡而深﹐進而學習兵器與對打實戰。不過我們也廣開善門﹐為出得起額外銀子學費的大爺們﹐另外開設『異種武術班』﹐以滿足他們不同的『職業需求』。

異種武術班教些什麼呢﹖首先﹑它是為各個學生而量身定做的課程﹐所以沒有固定的教學內容﹕例如身材高大的Micheal﹐是某名人的貼身保鏢﹐他另外付學費要求學習的東西﹐就是與徒手與各類兵器的實戰技術有關﹐還有我們不隨便在武館內傳授的飛刀暗器等等﹐我們便特別針對他職業上所需﹐設計了這些武術課程。

Micheal的例子還算是比較正常的﹐像Billy的例子就有點抱歉了﹕他是妙手空空﹑車站常見的慣竊扒手﹐所以他要學的東西﹐就是如何增強出手速度的技巧﹑如何割斷人家的皮包而不被發現﹐還有失風時能立刻拔腿就跑的輕功…所以我特別情商會計Susan傳授Billy『閻王三點手』以增加出手速度﹐要老馬教他『獨孤九劍』的技巧﹐還有前文的喬治﹑教他『草上飛』的輕功。

不過再怎麼奇怪﹐也沒有比今晚來的這位Wiseley先生的要求更詭異的﹕他要求我們教他古代夜行人增強視力的『鷹眼功』﹑騰跳與爬牆的『壁虎功』﹐以及增加手部穩定度﹑與出手速度的『鷹爪功』…最奇怪的是﹐他還希望能夠學點挨打的『硬氣功』。



「Wiseley先生﹐我坦白跟您說﹐一般武術界裡面﹐輕功與耐打的硬氣功是不能同時學的﹐因為它們的練習功法互相衝突﹔」﹐我向他解釋說﹕「不過我很好奇﹐您的職業是什麼﹖因為既然已經有了『輕功』與『鷹爪功』在身﹐已經不必怕別人的攻擊了﹐何必再學耐打的功夫呢﹖」

「操﹗這還要問﹖當然是為了用身體保護相機跟底片﹐還有我辛辛苦苦拍來的走光照片呀﹖」﹐Wiseley先生不耐煩地回答我說。

哦…各行各業﹐果然各有甘苦辛酸的一面呀﹖



發表時間﹕ 2005-08-05 22:0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